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受不了管教  阿兵哥喝農藥自殺

[複製連結]
jershiou 發表於 2006-10-10 15:13: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26033|回覆: 29
十軍團士兵(郭仁皇),疑似因為受不了軍中學長管教,今天被發現在自家果園喝農藥自殺;家屬哀痛欲絕的表示,郭仁皇曾多次反應在軍中承受莫大壓力,家人也曾向軍中長官反應,但情況依舊,現在只希望軍方能改進申訴管道,以免類似的悲劇再發生。

(高慶鴻報導)現年十九歲、在台中十軍團憲兵營服役的郭仁皇,原本在昨天晚上應該收假回營,但家人昨天晚準備載他前往搭車時,就已經遍尋不到下落,不料,家人今天就在竹崎鄉的自家果園內,發現郭仁皇喝農藥自殺,身旁還遺留寫著六名士官兵名字的字條,家人回雖然緊急送醫,還是宣告不治。
郭爸爸表示,郭仁皇下部隊近四個月以來,就常聽他說壓力大、很痛苦,家人也曾試著向軍中長官反應,但兒子反而更鬱鬱寡歡,並叫他們不要再向軍中反應,沒想到,這一次休假回家,竟成了兒子人生中最後一段路。
家屬也指出,郭仁皇相當孝順,休假回家都會幫忙整理家中果園,而且因為被部隊調派到廚房幫忙,更是勤做筆記,為的只是符合軍中的需求;現在他們只希望軍方重視新兵的心理狀況及加強申訴管道,不要再讓年輕的生命無辜犧牲。

轉載自PChome新聞

---------------------------------------------
雖然不知道實情為何
但用這樣的方式以示不滿   何必!?
在學長學弟制超重的時代
大家不都是這樣熬過來了
還能有什麼事能比這更讓人受不了的...
不想又去怪說什麼抗壓性太低的問題
自己以為死了就一了百了
但是留給部隊和家人的後續問題
豈是他個人所能想像的...

                                          願安息
瘋狗 發表於 2006-10-10 16:32:56 | 顯示全部樓層
唉~又一件!!軍隊中要求學長學弟制只希望讓大家懂得尊重跟自動,雖然不知道實情如何?是被欺負還是本身不習慣軍中管教,現在很多年輕人到了軍中不習慣,應該先導正社會風氣,家長不應該寵溺孩子,寵溺只會害了他!!部隊跟家長都應該反省!!!是父母寵壞了兒子?還是部隊不當管教?現在人走了,家人的哀痛他可曾想過!!年輕人~多想想!!

[ 本帖最後由 瘋狗 於 2006-10-10 16:35 編輯 ]
陳俊榮 發表於 2006-10-10 16:45:3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ershiou 於 2006-10-10 15:13 發表
十軍團士兵(郭仁皇),疑似因為受不了軍中學長管教,今天被發現在自家果園喝農藥自殺;家屬哀痛欲絕的表示,郭仁皇曾多次反應在軍中承受莫大壓力,家人也曾向軍中長官反應,但情況依舊,現在只希望軍方能改進申訴 ...


相信每個有服過役男人..
應該都能了解與體會學長學弟制的感受..
不過話說回來..自殺真的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自己走了就算了..反而留下傷心欲絕的兩老..
情何以堪..小弟也是今年初才退伍..
現在的役期也不過短短一年多一點的時間..
學長學弟制..也不如往常..心態調適好..去適應整個大環境..
我想..平安退伍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才對..
退伍後..這段過程將是人生一段美好回憶與磨練..
showming 發表於 2006-10-10 19:43:03 | 顯示全部樓層
唉...軍中文化為何還是老樣子...為什麼大夥當兵都不像再學校唸書一樣,把大夥都當同學一樣,再說說真的誰願意去當兵阿...大家都是"不願役"的,學長又有什麼了不起阿...只不過你比人家早入伍阿...你們有膽就去找自願役的阿...他們是國家付高額薪水請他們的阿....說真的當兵什麼都是假的,退伍才是真的阿...若大夥都能向同學樣的相處,退伍後大夥都還能當朋友阿...所以我在這想跟不管什麼軍種的老兵說...說真的你們要自重阿....
dhuang 發表於 2006-10-10 21:17:0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showming 於 2006-10-10 06:43 AM 發表
大家都是"不願役"的,學長又有什麼了不起阿...只不過你比人家早入伍阿...你們有膽就去找自願役的阿...


貴官好像對學長的怨念很深喔.
是,學長是沒什麼了不起,但要注意,學長就是比我們都早入伍,早學到軍中的事物及經驗,這些是不可以忽視的.
當然,我也不非常贊成不當管教,但學長學弟間的經驗傳承還是得有.不然請您想一想是誰教您整理甲服的.
學長有責任教授技能給學弟,學弟也應當給學長應有的尊重.而並不是說”學長又有什麼了不起阿...只不過你比人家早入伍阿...當兵什麼都是假的,退伍才是真”,很對不住,學長也是比我們早退伍的啊.

此外,這個案子還沒有真的說明該員的壓力從何而來,是軍中不當管教還是該員適應力導致這悲劇有待查明,不應枉下結語.

願該員安息,親人節哀.

[ 本帖最後由 dhuang 於 2006-10-10 08:24 編輯 ]
 樓主| jershiou 發表於 2006-10-11 09:18:47 | 顯示全部樓層

補10/11蘋果日報報導

新兵遭欺兩月 灌農藥亡
留簡訊「寧願死也不想再回部隊


【寶智華╱嘉義報導】剛下憲兵部隊服役二個月的新兵郭仁瑝,疑因受不了同袍欺凌,中秋假期在自家果園喝農藥自殺。家屬昨出示他留給大哥的簡訊「寧願死也不想再回部隊」,向檢察官下跪喊冤。他父親痛罵:「部隊比黑社會還黑,軍方一定要還我公道。」
  
父母跪求討公道
警方調查,郭仁瑝(十九歲,嘉義縣人)二個月前才從新兵訓練中心分發到台中新社陸軍十軍團二三一營憲兵連第三連服役,隨後被調派負責廚房伙食工作。
他父親郭文濤說,兒子每次放假回家,都說在部隊被人欺侮得很厲害,他不想再回去。兩星期前,兒子並在電話裡透露六個欺侮他的人名。郭文濤寫在筆記本裡,並打投訴電話找連長;沒想到又接到兒子電話說:「拜託你別再打了,你愈打,我死得愈慘。」
日前中秋節郭仁瑝放四天假,未料前天中午他騎機車外出即不見蹤影,結果家人在離家約四公里的自家果園裡發現他喝農藥「納乃得」自殺,送醫急救無效。
郭的父母懷疑部隊不當管教與同袍欺凌,才逼兒子走絕路,跪著向檢察官哭訴。軍方指出,前天已訊問郭家指控的六人,但他們都否認欺壓郭。目前全案由中部軍事檢察官偵辦。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
報導中提及 " 被調派負責廚房伙食工作... "
除非該員原本就有該方面的專長
不然我個人認為上頭應該是 " 刻意 " 將其調到廚房 " 能避則閉 "
以上為淺見...

* 煩請版主學長將此篇新聞移至憲兵新聞討論區
灰熊 發表於 2006-10-11 21:12:07 | 顯示全部樓層
事發原因尚待調查,個人以為與[學長學弟制,老兵釘新兵]有關
憲兵部隊之學長學弟制,其用意是為以資深提攜新進,
是以精進體能.戰技.勤務執行,士官為精進領導統御能力為目的,
只是有些資深士官/兵,自以為是,倚老賣老欺負新進,
自己本職學能充足,才能被學弟尊重~~

郭員是我同鄉鄰村,此事件在地方上造成振撼
期許我現役官兵弟兄,待學弟如親弟
不讓此憾事再次發生為盼


        願該員安息
angus0903 發表於 2006-10-11 22:32:37 | 顯示全部樓層

老鳥欺負新兵陋習 又添悲劇 寧喝農藥不願回營 憲兵自盡

「軍中竟如此可怕,怕到讓人寧願自殺也不願返回」,面對服憲兵役兒子郭仁瑝喝農藥自盡,郭文濤感慨與不解,他要求軍方調查「老兵欺負新兵」陋習,給兒子一個交代,也讓這種陋習不再發生。


中秋假期返回竹崎鄉復原莊住家的郭仁瑝,原本九日下午要搭三點多車子,返回台中縣新社十軍團憲兵營,但到下午一點多,要載兒子去搭車的郭文濤,卻找不到郭仁瑝,一直到下午兩點多,才在果園內找到喝農藥自盡的郭仁瑝,雖緊急送醫急救,仍回天乏術。


郭為人老實 當兵枉死


郭仁瑝的死,讓親友都不敢相信,他們說,郭仁是有禮貌又老實的年輕人,怎可能會想不開?他的姑丈攤開郭仁瑝的筆記本說,裡面對長官的車號、每道菜菜譜,都記得清清楚楚,這樣用心的人,軍中的同袍怎忍心欺負到讓他不敢回隊部的地步。


郭文濤說,郭仁瑝入伍才四個多月,分發到憲兵後,就抱怨被欺負,他沒想到會那麼嚴重,兩星期前返家,又在抱怨,還說了欺負他的六個人姓名,從排副到中士、上兵都有,他特地把名字記下來,也打電話向連長反映,後來連輔導長徐舜浩有打電話來,說會處理,請他放心,但沒多久郭仁打電話回家,要他不要再打電話了,否則會更慘。


列六官兵名 曾做反映


這次中秋假期返家,郭文濤說,郭仁曾說「寧願死也不願回去」,他實在不知道被欺負到如此嚴重,過去曾聽說軍中老兵欺負新兵之事,但欺負到讓新兵寧死也不願回去,卻是少見。親友們也紛紛指責軍中漠視人權,反映了都未處理,反而變本加厲,軍中到底藏了多少讓人心碎的悲慘事件,該徹底檢討、查明。


憲兵營營長、連長等人,九日晚趕到郭家,竹崎鄉長王焜弘也要求軍方要查明給個交代,否則憤怒的家屬不排除到軍營抗議,王焜弘也連絡立委林國慶,要求國防部重視。


昨午連長陳智能、輔導長徐舜浩等再到郭宅上香,表示已著手調查,郭家親友則要求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不能讓老兵欺負新兵之事一再重演。

以上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不會吧!現在當兵已經很輕鬆了耶做到一兵就退伍了,我相信現在憲兵單位已沒有什麼學長學弟制了,況且現在申訴管道很暢通,打的軍官都快幹不下去了,阿兵哥休假在外出事長官還要連帶處份,軍人越來越難當了,
憲校正期生 發表於 2006-10-11 22:40:34 | 顯示全部樓層
今天看到這新聞心中就一陣難過,我想起一句我當時常掛在心中的話:家長把小孩養大交給國家,國家把阿兵哥交給我們,二年後我們就該把阿兵哥交還給國家,國家就再交還給家長........我希望現在的幹部還是要把這句話放在心上!
 樓主| jershiou 發表於 2006-10-11 22:45:1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angus0903 於 2006-10-11 22:32 發表
「軍中竟如此可怕,怕到讓人寧願自殺也不願返回」,面對服憲兵役兒子郭仁瑝喝農藥自盡,郭文濤感慨與不解,他要求軍方調查「老兵欺負新兵」陋習,給兒子一個交代,也讓這種陋習不再發生。


中秋假期返回 ...

學長:
發文前請爬一下文
這篇...   學弟我已經發表過了
( 按我)受不了管教  阿兵哥喝農藥自殺
請勿重複發文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6 11:12 , Processed in 0.023037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