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新聞】憲兵任務擬整合為一般部隊

[複製連結]
MP476 發表於 2005-5-3 19:15: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972|回覆: 2

  
   (20050503)
   
記者邱志強卅台北報導 國防部長李傑昨日率相關主管向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報告國軍「精進案」執行狀況及規劃情形。憲兵司令部在這波國軍組織調整過程中,規劃納編空軍防警司令部所屬警衛兵力。李部長表示,憲兵任務未來將整合為一般部隊,並逐漸淡化其首都衛戍角色,同時首都衛戍部隊也都要受陸軍第六軍團節制,協力執行「地面作戰任務」。

 面對國防委員關心憲兵在「精進案」中納編空軍警衛部隊,與世界各先進國家的憲兵角色似乎有極大差異,國防部戰規司司長高廣圻答詢時表示,憲兵以「執行衛戍及反恐任務、特種勤務、維護軍紀及支援地面作戰」為目標,「精進案」規劃編成四個地區指揮部、二十二個地區憲兵隊,同時納編空軍防警司令部所屬警衛兵力,平時遂行「特種勤務」及「反恐制變」任務,戰時依各作戰區指導,協力執行「地面作戰任務」。

 對於憲兵角色迥異於世界其他先進國家的做法,李部長也坦承是有歷史因素存在,因此,國防部規劃未來憲兵任務將整合為一般部隊,逐漸淡化其首都衛戍角色。另針對上週剛編成的陸戰六六旅進駐林口一事,李部長也指出,該旅移防北部純粹是為加強淡水河的河防,與憲兵北部地區部隊一樣,同樣都要受六軍團節制,共同執行地面作戰任務。

 除了憲兵以外,去年才成立的飛彈司令部將調整回指揮部形態,同樣受到立委關切。李部長表示,國防部規劃將飛彈司令部所屬防空飛彈部隊移交空軍防空司令部,並將岸置雄風反艦飛彈還給海軍,主要原因是與當初規劃希望獲得武器無法獲得有關。
fzkbr 發表於 2005-5-4 15:40:14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MP476 at 2005-5-3 07:15 PM:
面對國防委員關心憲兵在「精進案」中納編空軍警衛部隊,與世界各先進國家的憲兵角色似乎有極大差異...


他所謂的"先進國家"到底是指甚麼啊!?
法國的空軍警衛部隊不就是屬於國家憲兵嗎? 連法國海軍的警衛部隊也是建制屬憲兵。怎麼會說"與世界各先進國家的憲兵角色似乎有極大差異"呢?只能說是跟國軍以往採美軍編制的作風不同罷了,然而美軍並不等於"世界各先進國家"吧!!

國軍裝備與部隊建制多仿效美軍,不像真正的先進國家是獨立發展。就小弟所知,像瑞士、北歐、日本、新加坡等國,都是依本國的地理、人口、政治特性去發展所屬國防結構。反觀國軍,好像是當作美軍的太平洋休息站一樣。以我在陸軍所見的,就有很多大而不當的設計。

倒是我憲兵部隊,算是比較不那麼"美式做風"的了(本來就是法式路線吧!)。以台灣的地理特性,也許蠻適合將各警衛部隊作統一管理的。小弟認為,這樣的安排或許會使保護性武力、民防、動員、治安各方面更能整合。

總而言之,我很不爽"與世界各先進國家…有極大差異"這句外行話。這些爛媒體~~老是搞得大家很難做事。

[ Last edited by fzkbr on 2005-5-4 at 03:41 PM ]
MP269C570T 發表於 2005-5-5 01:48:42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納編空軍警衛,把全空軍基地的警衛任務統由憲兵負責,空軍專心空防也是不錯的辦法。
只是納編空軍警衛後,肯定會像解嚴前後移撥特戰總隊,以及憲兵儀撥給海巡一樣,會有一陣子的陣痛期,畢竟兩個兵種的屬性和傳統還是有所差異。
不過逐漸淡出首都衛戌角色,小弟認為到還不至於,畢竟現階段首都衛戌還是由憲兵負責,把陸戰隊北調也是和原本在近郊的陸軍一樣,是做首都衛戌的堅強後盾與火 (兵) 力支援。
只是原本由憲兵某指揮部指揮官兼任的衛戌司令,變成納編陸戰隊統籌設立一個?指揮部,而衛戌作戰變成專屬憲兵的工作變成憲兵與海陸共同搞。
但戰時受六軍團節制就有點怪了,六軍團的任務比首都衛戌還多還雜,真要開扁起來,反斬首都來不及了,怎會再從首都抽調兵力支援六軍團?真要抽調的話,也是首都衛戌的安全無虞或是打的差不多了,才有可能抽調吧?而且反而是應該由六軍團派兵力來支援首都衛戌作戰吧?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3-29 15:18 , Processed in 0.021508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