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政院反恐兵推 模擬髒彈、駭客攻擊

[複製連結]
Hua 發表於 2005-4-12 12:37: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7445|回覆: 2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Moment/newfocus-index/0,3687,940411029+94041120+0+222633,00.html

為預防首都遭到「斬首行動」攻擊,行政院明天將在國軍「聯合演訓中心」展開首次反恐電腦兵推演習,由謝長廷院長擔任統裁官,為期三天。演習內容包含模擬恐怖分子以「髒彈」對台進行攻擊,以及駭客癱瘓台灣證券交易所等狀況。

全案將在政院反恐辦公室今日向謝揆簡報後定案,由行政體系與軍方聯合演習。

據了解,行政院在去年底建立「反恐行動組織架構及運作機制」後,將反恐界定為「國安」和「行政」雙軌機制,針對恐怖行動的性質區分為暴力、生物、毒化物、放射性物質、重大公共建設、資通和其他等七類。行政院也特別設立「反恐管控辦公室」,目前設有二十餘人,其中設有「國防部應變組」,軍方派遣一名上校聯絡官駐守。

政院發言人卓榮泰說,反恐演練將要求各部會進行資源整合,包括內政部警政署負責的警力部屬,外交部、陸委會等機關的情勢研判,交通部對航空器以及航線的情資掌握,配合國防部的軍力展現,將反恐資源發揮極致,預防各種可能滲透中央的恐怖攻擊行動。

內政部官員指出,漢光演習增加反恐兵棋演練,主要防範類似瞬間攻擊首都的「斬首行動」發生,否則,形同境內作戰的「斬首」行為將嚴重破壞首都政經中樞,衝擊國家安全。

相關官員表示,政院「反恐管控辦公室」裝有「綠、黃、紅」三個恐怖攻擊警示燈,遭受恐怖攻擊時,警示紅燈亮起,行政院長將立即召開「反恐行動政策會報」,核定啟動反恐攻擊的「二級應變中心」。若同時發生兩種以上生化毒物攻擊或資訊交通恐怖攻擊,則啟動「一級應變中心」,並同時向軍方提出支援要求,總統也將發佈緊急命令下令軍隊出動進行反恐任務。

官員說,軍方在反恐上採取「區塊」責任制,北部由憲兵夜鷹特勤隊負責,中部由陸軍空特特勤隊負責,南部由海陸特勤隊負責。不過軍方不會主動出擊,而是扮演「應援」角色,非軍事行動的恐怖攻擊由內政部警政署負責。

據指出,政院這項演習已進行四次預推。在過去四次「預推」中,已模擬推演中正機場第二航場大廈遭三名恐怖分子滲透放置「髒彈」。

兵推最後階段則進行駭客攻擊的超限戰兵推,由刑事局偵九隊擔任紅軍,模擬以網路攻擊癱瘓台灣證券交易所,國防部出動通資作戰指揮部支援防守,在大陸的駭客癱瘓台灣證交所的電腦主機後,財政部金融局與台灣證券交易所開始進行傷害控制,軍方的資訊戰「老虎部隊」則反擊對手。
MP476 發表於 2005-4-13 17:30:38 | 顯示全部樓層

今起三天 首度反恐演習 細菌戰受矚目

【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順德、盧德允卅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謝長廷(新聞、網站)今天將主持台灣首次的「反恐專案演習」,透過反恐電腦兵棋推演,演練暴力、生物、毒化物、放射性物質及資訊通訊等五大課目,最值得注目的是生物的「細菌戰」,已在國內滅絕的「天花」,被列為未來恐怖分子最可能製造的傳染性武器。

此次演訓預定今天起三天,於「聯合演訓中心」,也就是大直衡山指揮所外頭,進行第一次的「反恐專案演習」。

高級將領說,國軍特種部隊的主要任務不是「反恐」,而是「特種作戰」,「反恐」只是「兼施」的任務。國防部長李傑(新聞)強調,反恐是由行政院主導,軍方只是擔任「應援」的角色,不是主導,這次反恐專案演習某些狀況與外界猜測的不大一樣。

行政院高層透露,除重大公共設施及其他類型的議題外,上述五大課目列為今天演訓的主題。在暴力議題上,將以中正機場第二航廈為目標,演練機場遭到爆炸劫持時的因應。

行政院高層說,五大演練只停留在電腦兵棋推演,未來再進行更高層次的實兵演練,並希望能做到全民動員。

行政院高層說,這次演訓,重點在於事前預防的強化,發生中的恐怖攻擊如何處理,發生後如何善後,一切依反恐辦公室的「劇本演出」,若國內真正出現如九一一的重大恐怖事件,則提升到總統主持的層級。

官員說,政府未來反恐機制的目標是建立「國土安全網」,配合組織再造將成立「國土安全處」,讓各部會都建立起反恐通報系統,並建立「標準作業程序」。

高層官員說,「行政院反恐怖行動管控辦公室」於去年十一月指示成立,我國的反恐組織採國安與行政兩體系相互合作的雙軌設計,並區分「平時」及「變時」階段,在「三、三、一」架構上,分別律定反恐工作組織的應變處置作為,風險管理區分三種燈號(綠、黃、紅燈),並每三個月至少演練一次。
MP476 發表於 2005-4-13 17:32:10 | 顯示全部樓層

漢光演習 增列反斬首演練

【聯合新聞網 記者盧德允卅台北報導
  

國防部指出,漢光演習實兵操演將於六至八月實施,增列很多「超限戰」課目,包括「假劫機、真突擊」的「木馬屠城」、海底電纜遭破壞、劫持政軍要員「斬首作戰」等想定。

國防部今天將對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報告漢光廿一號演習內容。據了解,相當引人注意的課目如嘉義水上機場的「假劫機、真突擊」,假想大陸民航客機遭挾持來台,由我F十六戰機戒護降落嘉義基地後,暗藏機內的中共特攻部隊即衝出佔領機場,控制嘉南平原空防要地。

「反斬首」作戰,是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假想中樞政軍要員參與大型戶外集會時,共軍透過第五縱隊及特攻作戰部隊挾持並控制政軍要員行動,由憲兵夜鷹特勤隊負責反挾持演練。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7 10:33 , Processed in 0.021094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