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討論] 將領應該停止「被動晉升」

[複製連結]
SmokeyLT 發表於 2014-8-18 02:20: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7394|回覆: 1
我想國軍在將領職缺大量減少底下,應該停止「被動晉升」。更應該採取「主動聲請,不升則退」的制度。
) Q' r. U, v+ f
& D, C/ l9 c& f+ _所謂被動晉升就是,明明當事人幹得好好的,上面來一紙命令,就把他晉升到另一個地方或位階。
/ D' e) x+ {" t0 S$ r, S
0 P2 ]3 F( r7 `5 b有時候是上級賞識,但有時候卻是明升暗降。人事權當然是掌握在統帥手裡,但是這絕不是好的領導風格,更不是良好的升遷制度。
( k- _# X! L% M8 v& L" E1 ~( g
3 ?7 w+ S4 j" [, @2 s6 s/ z% z. t這讓每個人都要跑進醬缸子裡面打滾。有時候你既不能報退,升上去又無望,手邊工作又很痛恨又不勝任,這對任何職業來說都是一種痛苦折磨。
' @3 Y% t8 a! X, E* o* O3 T2 {/ b9 g
根據Lawrence J. Peter所著的彼得原理,以及超過百本討論彼得原理的作者所共同相信的理論是:
: M4 K$ i/ h- E' n
9 N$ r9 D6 Y$ N5 r% p& d) N# |「人要有能力才會有晉升的可能;但是有能力晉升不表示晉升後還是一樣有能力。」比方說一個人他的能力就是適合當個營長,管三五百個人他駕輕就熟,績效卓著。你把他晉升去幹旅長,他也許能力根本不夠管兩三千人,要他怎樣幹?: J- W  D5 Q% ^: C
7 }' q6 N0 a4 E3 t; a/ z
相反的,要是有人擔任某一職位很稱職,他也知道自己幹這職位大概已經是頂天了,也很滿意,希望貢獻餘生在這個職位上幹到退伍,除非可以證明他已經過時無能,否則只要績效好,又何必一定要他去升遷,去做一個他可能無法勝任的工作?$ L* Z2 D. A3 ?$ d% M, D. U/ m0 i) T

1 `/ ^) C( u6 E而我認為,或許是該開始針對將領進行這種改變:3 U) I; p4 D' t
1.不想升的就讓他原地做,績效不良的就叫他原地退伍。績效繼續優良的又何必換人。
& m$ ]9 A3 t3 A& _2.想升的要自己主動報升,有空缺出來就公開讓將領自己評估,要不要去競逐這一空缺。8 d8 w/ s% M+ K+ @" N) p
3.主動競逐空缺者,要是失敗了,就要馬上退伍,來肅清升遷管道。4 l6 |* |: {% [6 w; J# U
+ _. w6 K; a  Y  o% D( t
有人可能認為這樣會使將領都「打安全牌」,誰也不報升。我認為不必擔心,有雄心壯志者大有人在。當然以下的措施不能少:( @: J: r' e# k, w9 M$ g6 z; j
1.合理而嚴格的考核,務使現任者之表現都能忠實的反映在數字上。
5 O7 O4 L0 `- x! P2.嚴格執行退休年限,不再為了要讓某些人升遷而一延再延。8 W: {8 I( P( s+ S- U
3.反正升了將級年紀至少也五十歲左右,六十五歲強制自軍職退休也剛剛好。
( |4 L) c4 \4 d$ p' {. J+ w8 N2 p% P7 i. t9 M) r( V# x' W1 V- d
現在將級數字銳減,要怎樣維護公平性和競爭力是一大課題。

評分

參與人數 2貢獻 +5 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abb431128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sharka + 5 + 1

檢視全部評分

SIGP226 發表於 2014-8-20 14:41:11 | 顯示全部樓層
首先針對學長文末提及的「延退」回應,其實政府現在反而有再推延役的政策,其考量應是銓敘的關係,讓一名因停年緣故的軍官離營,得支付較高額的退休金,同時還得負擔新進人員的薪水(遇缺不補不算);處理業務的人士還得從駕輕就熟變成經驗缺乏者。
! o6 Y, o" V9 g其要求是三年內考績須有甲等,惟此並非本篇撰述要旨,以下不再贅述。
- `  u7 s; v4 {2 V0 R: l+ k8 b! v* Q
現今升遷通常皆須具備國防大學的學歷,如果從源頭做管制;加強審核,使真正有心想者入院深造,是否可以達到學長所言?當然,擁有相關學經歷僅是拿到升遷的入場券,是不是真的能夠如願升官又是另一回事,上開關於篩選措施之必要及比例性,仍具討論空間。
$ J" c0 R2 F. H" B$ `, e  ?/ q, |我認識的一些軍官,因無升遷意願,故未參加修習戰爭學院任何課程。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6 08:17 , Processed in 0.01686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