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轉載] 清涼防癌!蘆筍生津調節免疫力

[複製連結]
DB097854 發表於 2014-5-30 00:28: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246|回覆: 0
——【防癌蔬果大解密】專題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卅台北報導】 2014年5月19日 15:50溽暑夏天,吃蘆筍是最好的選擇,不僅能清熱止渴,更有防癌效果。中醫師指出,蘆筍熱量低、蛋白質高,主要含有黃酮類化合物,所含的β-胡蘿蔔素比菠菜多,也含有豐富的鐵、維他命C、維他命E及葉酸,不僅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更是防癌聖品。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早在2000多年前,歐洲人已普遍食用蘆筍,羅馬人把它當成強身食品,德國人至今都認為它有治療高血壓和利尿之效。西方醫學雖沒把蘆筍當療藥,但也承認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有助於人體保持健康。
龍鬚菜 蛋白質含量高
中醫藥理學稱蘆筍為「龍鬚菜」,和百合一樣,都是百合科植物,性寒、無毒,有益脾、肺及胃,能健脾益氣、滋陰,生津解渴,尤其是化療、放療後的患者,因為惡心嘔吐、口乾舌燥食不下嚥,建議吃些蘆筍湯,或自製蘆筍汁,有改善效果。
基本上,蘆筍對抑制腫瘤效果很好,適用於胃癌、大腸癌、以及肝癌:另蘆筍的蛋白質含量很高,有9種必需胺基酸,其中所含的天門冬醯胺酸,在體內氮的代謝作用中,居重要地位,所以,蘆筍有良好的消除疲勞功效。
=========================================================================
在中醫藥理學中,蘆薈有「萬能醫生」的稱號,不僅是「神奇植物」能養顏美容,更能防癌。中醫師指出,蘆薈味苦、性寒,可以涼肝解毒、能增強免疫功能,適用於肝癌、胃癌及腸癌治療,但因蘆薈性寒,吃多了會造成上吐下瀉,成人每天不宜超過15克,幼童與老人則需謹慎食用。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蘆薈是原產非洲的百合科植物,目前最普通的是2種蘆薈,1種是在一般家庭常栽培的劍蘆薈,它對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改善效果。而另1種是只將葉肉的汁進行加工銷售的扁蘆薈,對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狀有改善效果。
蘆薈含多醣類 抑制癌細胞
調查發現,蘆薈早自西元前已被人類廣泛使用,在全球共有300多種,可用者約14種,而台灣所生產的39種中,經衛生福利部許可使用者有5種,分別是:好望角蘆薈、非洲蘆薈、洋蘆薈、芒蘆薈、女王錦蘆薈,其中洋蘆薈為最好的1種。
研究發現,蘆薈主要含有「蘆薈大黃素」,能促使細胞再生、加速傷口復原的成分,對於燙傷、灼傷、曬傷等有療效,同時「大黃酚」有安撫中樞神經作用,具鎮靜功效;蘆薈葉片表皮與葉肉間,有1種稱為「蘆薈素」的環狀組織,具刺激腸道蠕動之效,且蘆薈中的多醣類成份,具抑制癌細胞作用,但含量極微。
祝學長~夫人~全家身體健康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3-29 03:30 , Processed in 0.030032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