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明朝皇帝和中華民國總統

[複製連結]
SmokeyLT 發表於 2014-1-11 10:55: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9161|回覆: 3
(本文是我在臉書網誌上的文章,純屬趣味,沒有任何「預測未來」之意思)

大明朝和中華民國,中間隔了一個大清。說到中華民國建立,和反清復明的舊勢力會黨也有很大關係。中華民國歷來的總統,也和明朝很多皇帝有極為類似的地方,今天突發奇想,來比比看。

孫中山像是建文帝:沒錯,那個位子本來應該是他的,但是他好像既無福又無實力,坐坐還沒把寶座烘暖就不得不下台一鞠躬,差別是建文帝乖乖到海外流浪,孫中山卻不甘心又搞了十幾年搞到身體壞掉也沒搶回寶座來,就此一暝不視。

袁世凱像是明武宗(正德皇帝):正德皇帝最有名的除了游龍戲鳳,就是自己封自己的官,明明是皇帝,偏要封自己總兵官威武大將軍什麼的,袁大頭也是,做了大總統去夢想大皇帝,結果搞不定,葛屁了。不過最低限度,袁大頭比較有志氣,人往高處爬,不像正德那樣小家子氣。

黎元洪像是明英宗:這傢伙也算個大總統,又是武昌起義被推戴的大英雄,等於富貴逼人,不得不當;但是當當就下台,下台又回鍋,來來回回,好像明英宗復辟。

徐世昌就當然像是明代宗:所謂鳩佔鵲巢,先由黨羽拱出來當總統,後來又被其他黨羽趕下台滾蛋,的確就像是代宗。這黎元洪和徐世昌的糾葛,中間再加上段祺瑞和馮國璋攪和,實在和明朝英宗復辟的鬧劇很像。

段祺瑞,馮國璋,周自齊者流:基本上不算總統,竊居大位,但是國家四分五裂,管得到的地方有限,大概算是南明諸王,桂王唐王魯王之輩。

曹錕,算他有點像是熹宗天啟皇帝,說真的曹錕是個大老粗,熹宗也沒受過正規教育(明朝唯一沒受過正規教育的皇太孫),只喜歡做木工。曹錕靠賄選上台,下台的很狼狽;熹宗靠他老子玩女人玩到馬上風上台,最後被毒死。

汪精衛,胡漢民,林森,譚延闓之輩:有如明朝仁宗宣宗憲宗孝宗之流,望之不似人君,所以國民政府主席,算半個總統。

蔣介石像是明太祖朱元璋:這位仁兄我就不多說,應該比得起。不過蔣介石應該比朱元璋帥一點。

嚴家淦,恐怕只能比成短命的光宗皇帝吧。

蔣經國算是明成祖永樂皇帝:這算是明朝皇帝比較高分的一個,也和小蔣的成就有得比,他們奪權得位的方式也很類似,玩起特務來也算是一把高手,永樂皇帝有鄭和下西洋,經國先生自己去蘇聯,都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推手,只不過永樂皇帝老爸留給他的土地人民可要多得多。

李登輝可能像是明世宗嘉靖皇帝,兩人都是鬥爭上台,繼承的身份很有問題;上台後內憂外患還不說,喜歡搞鎖國運動,嘉靖皇帝是海禁,李大總統是戒急用忍;兩人也都喜歡提拔一些問題人物,前者對嚴嵩不次的提拔,後者則是將宋楚瑜「視為己出」。不過嚴嵩和宋楚瑜後來也都失寵倒台。

陳水扁當然是神宗皇帝:剛開始有些國本給他們玩,玩得還算像樣;接著神宗鞭屍張居正,阿扁則是開始用些奇怪的人治國,從此大事就不妙啦。到了後來,就開始貪天下財,明神宗是到處搜括銀子堆在庫房堆到發黑腐朽,阿扁則是銀子匯到外國,海角七億。神宗引發流寇和「建州衛」的叛變;阿扁則是把美國和中國都得罪光,也是搞得烏煙瘴氣。

馬英九,還剩下誰,就是崇禎皇帝吧。這傢伙和崇禎真像,都是「英主」上台,本來都該有番作為,但是事後證明,有些時候大眾還是會看走眼的。看走眼就算了,偏偏英主聽多了歌功頌德,還真的相信自己是了不起的明君,一個是到死都認為是大臣誤他(...然皆諸臣誤朕...),另一個則是聽不得批評... 謝謝指教。

評分

參與人數 7貢獻 +10 人氣指數 +7 收起 理由
痴人 + 1 菸排類比妙文,不禁莞爾~~
chrishuang + 5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sharka + 5 + 1
bala@syr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abb431128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sharka 發表於 2014-1-11 19:14:34 | 顯示全部樓層
奇文妙語
不愧是菸排!
只不過崇禎自縊於景山歪脖樹上身亡....咱們這個還不知道下場
總之,言之。
民國比明朝?相比之隱含之亂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wuucat 發表於 2014-1-15 02:12:41 | 顯示全部樓層
基本上,我不認為馬英九像崇禎皇帝
因為,崇禎有試著不斷努力挽回國家頹勢
最終,是闖王李自成攻破北京城,滿清外敵還是過不了山海關。(崇禎更沒有跟滿清眉來眼去的)
尤其當大家要勸崇禎逃離北京,先保住性命與政權,另起爐灶。
崇禎卻不選擇逃走,執意留在北京城與社稷共存亡,以愧對祖宗人民以髮覆面在煤山自縊。
並留書給李自成,強調可任其分屍、也勿傷百姓一人。

崇禎選擇殉大明國 (不是逃不走被抓)

崇禎這愛國節操,應該跟馬英九對會中華民國,還是對岸的歷史定位心態,應有很大不同吧~

我認為最適當是宋高宗來形容馬英九只於兩岸的心態,是最接近貼切的。
金國更像是對岸政權
宋高宗與金國之間的態度,其實跟今天的國家命運,極為相同。

[ 本帖最後由 wuucat 於 2014-1-15 02:18 編輯 ]
 樓主| SmokeyLT 發表於 2014-1-15 04:20:2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3哨 wuucat 的帖子

學長意見收到,不過小弟有別的想法。

學長和小弟對於歷史解釋的問題也許並不相同立場,從某種角度來看,寧可有宋高宗的榜樣,也不要學崇禎那種德性。小說家金庸曾經評論過崇禎皇帝,說他到死也不肯和滿清和議,因為他大明天子高高在上,怎可和小小的「建州衛」和談,更不用說老百姓連年被搶擄,滿州軍隊隨時都可能入關劫掠,為了打仗只好到處去搜刮,半個天下都因為吃不飽易子而食,連小孩都吃完後到處叛亂打仗,殺死裹脅更多無辜百姓,這些都是因為崇禎皇帝自己的面子問題,實在沒有道理,最後他留下的遺書是這樣寫的,

「朕自登極十七年,逆賊直逼京師,雖朕薄德藐躬,上干天咎然皆諸臣之誤朕也。朕死無面目見列祖列宗於地下,去朕冠冕,以髮覆面,任賊分裂朕屍...勿傷百姓一人。」

可見他到死也都覺得是上天整他冤枉大臣個個無能該殺,個個都該死,最後再加上一句假仁假義的勿傷百姓一人,就以為他是愛百姓的,其實是有點過度解釋。要是他真愛百姓,就不會有李闖這號人物出現了。

崇禎皇帝有沒有和滿州眉來眼去?也不能因為他殺了和滿州議和的袁崇煥,就認為崇禎愛國不和金人講和。事實上崇禎十五年,當時洪承疇已經兵敗降清,松山錦州淪陷;闖賊已經攻下河南圍攻開封,黃河漕運也岌岌可危,當其時崇禎終於教兵部尚書陳新甲去和滿州秘密和議了,但是陳新甲沒有保守好秘密,和議的密函放在桌上,結果被當作「邸報」公佈出去,眾議譁然,崇禎面子掛不住,所以把陳新甲給殺了。這算什麼堅貞愛國,只不過愛他自己罷了。局面壞成那樣,和談是唯一救百姓的道路,崇禎絕不肯承認,必要的時候百姓可以全部犧牲,大明天子的招牌不能打破。

(金庸對於崇禎皇帝的評價,寫在他的袁崇煥評傳裡,有興趣可以去查看原文。當然也有反對的意見,不過我認識的歷史學者對於該評傳多採可以接受的看法。)

馬總統比不比得崇禎皇帝,我想這二人又不是同一個人,並不可能兩人就一模一樣。但是要從明朝這些皇帝去找一個最像的,剛愎自用,聽不得勸諫,「英主」上台,把本有一番局面的國家給搞砸,這些點,我相信是很像的。

至於宋高宗,我覺得單從歷史角度出發,有和馬總統相似的時空背景,但是本文是在談明朝皇帝,和宋朝無關,此乃作文的目的。

*********分隔線又出現****************************************

另外我其實也很納悶,大概大家都只看到馬英九,忽略了其實我是把整個明朝的帝系表和整個民國的總統表拿來玩的,要不是一個對一個,也不會有這樣的趣味;不然隨便從歷史上抽,那麼多朝代一定會有更像的,但就不會像是「明朝和民國」這樣的搭配,請參考以下圖片。而就如同以上所說,這純粹是讀歷史上的趣味,也許還沒當完的人不宜蓋棺論定。當完了的,也許日後有不一樣的評價也說不定。像日前逝世26年紀念的經國先生,有人把他貶得很低,有人把他捧得很高,有飯吃的時候就說他搞特務行極權,沒飯吃的時候就感念他搞經濟拼建設,我想這些都是人之常情,等他真正評價出現,也許我們都看不到了。






[ 本帖最後由 SmokeyLT 於 2014-1-14 16:56 編輯 ]

本主題中包含更多資源 (圖片、附件...)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加入後憲

x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19 18:59 , Processed in 0.028186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