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憲兵彥勳 脫胎換骨:賺第一桶金 家人欣慰

[複製連結]
survivor 發表於 2014-1-10 09:54: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260|回覆: 3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4.01.09 02:57 pm


志願役士兵是國軍部隊主力,但近年招募成效不彰,軍中發生缺兵不缺官的怪象。
記者洪哲政/攝影

募兵之路
前言:兵役制度從徵兵制,役男全部必須服役,發展到募兵制,役男僅接受軍事訓練四個月。陳水扁總統任內開始試辦募兵營,成效不彰,馬英九總統繼續推動,擴大為全軍募兵,行政效率、預算多寡、軍人社會觀感等因素,都影響未來募兵制成敗。


志願役士兵招募陷困境,但有不少青年加入志願役士兵後,較同世代者提前取得生活與經濟獨立地位,家人非常肯定。也有人從高中籃球明星,入伍後,短短8個月晉升下士。也有不愛唸書的高中女生,當兵後反而一心向學,同學還在唸大學,她卻已有能力考慮買房。

憲兵211營中士陳彥勳是高苑工商後衛球員,軍中所謂階級,在講究學長制的球隊中,根本小意思,他原本心向職籃,但181公分的身高與職業運動發展有限,為提早離家獨立,高中畢業他選擇從軍。

他說,志願役士兵起薪2萬8000元,可支持經濟獨立,他已在外賃屋生活,生活都獨立。陳彥勳家境小康,不是為脫貧從軍。母親黃金香讓兒子從軍的理由很簡單,她說,兒子高中畢業後,對職涯方向感不確定,不如到軍中磨鍊。擔心兒女在社會上沾染惡習。她想,何不讓他們從軍?

黃金香認為,志願役士兵從軍能刻苦存下第一桶金,從軍磨鍊有助確立人生方向感,當兵不是一輩子,時間到就返回社會,但口袋多點籌碼。陳彥勳的兄長是曲棍球國手,受到弟弟影響,也已考取軍官班,準備入伍。

211營下士劉倢君從小就要照顧妹妹,她為經濟自主與貼補家計從軍,當時原想考士官,但分數差一截,便選擇投入志願役士兵,現在如願晉升下士。

在母親賴惠琪眼中,劉倢君不愛讀書,劉倢君現在不但有穩定工作,還能買房獨立,希望繼續求學,讓她感到驕傲。

陳彥勳目前負責總統府周邊衛哨勤務排班業務,月領4萬餘元。劉倢君同在211營服役,任調查士,月領近4萬元。兩人都考取大學進修班,利用休假上課,一邊服役一邊取得學歷,都暫無退伍打算,陳彥勳希望再考取軍官。

【2014/01/09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憲兵彥勳 脫胎換骨:賺第一桶金 家人欣慰 | 募兵之路往哪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14189.shtml#ixzz2pxHpwSSg
Power By udn.com

*****************************************************************************************
坦白說,這篇報導小弟實在是看不出這些弟兄脫胎換骨的說法,感覺服志願役就是為了賺第一桶金,這種情況跟小弟95年快退伍前遇到的那些志願役小阿兵哥完全如出一轍,跟我抱怨當兵非志願,純粹是家人的考量,這種志願役有時其實比義務役還不願役.......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jason211 + 1

檢視全部評分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4-1-10 10:32:27 | 顯示全部樓層
薪資福利是提高報考志願役的一項主要誘因,畢竟薪水不好、時間又長,根本不會被納入謀職的選項。
但過度強調薪水,卻顯得功利,且志願役的薪水換算成時薪,不見得比較好。只是用較長的時間,來換取較高的薪資。
若國軍想提振募兵成績,除了薪水之外,更應該要多強調服兵役能為自己、家人、社會、國家,提供什麼貢獻?學習到什麼?
志願役的募集,兵不如士,士不如官,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啊!
能夠當官,誰要當兵呢?過去的預官考試,不也是如此嗎?
蘇沙喇叭兵 發表於 2014-1-11 19:41:54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一直強調調薪也不是辦法
該要讓人知道進去 能學到什麼,能改變什麼
有什麼東西外面沒有 你有興趣接觸 歡迎加入

不光是軍隊
外部社會也是,經濟不找出問題解決
物價不斷上漲,時薪也是苗頭不對就調...
看哪天時薪1000塊的時代遲早會到來..

要改革總是要找出問題的根源..
現在根本就是那句老話  挖東牆補西牆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4-1-11 22:19:3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3哨 蘇沙喇叭兵 的帖子

小弟今天和慕愚副座請益,副座表示提升薪水是一個辦法,但仍舊要有配套。
否則現在領個四、五萬,志願役士兵幹個四年後退伍,回到社會也不見得能夠找到四五萬的工作。如果當兵領個四五萬,退伍後領個三萬塊,又有老婆小孩車子房子的壓力。不足的金額怎辦?該如何補足?有沒有什麼配套的措施?這些都應該要考慮的。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蘇沙喇叭兵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6 23:34 , Processed in 0.094570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