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軍犬認養 今見面會

[複製連結]
survivor 發表於 2013-12-4 09:42: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4384|回覆: 2
軍方首次開放民眾認養2隻除役軍犬,有116個家庭申請認養,初審篩選剩15個。開放認養的兩隻德國母狼犬Dape與Niko原為偵爆犬,犬齡10歲,雖已除役2年,但仍熟悉坐、臥、站、來、叫、靠等動作。《蘋果》昨觀察,2隻狼犬個性溫馴,像一般家犬。因Niko較愛吃,身形較胖。

憲兵202指揮部軍犬組今將舉辦人狗見面會,邀通過初審的申請者與狗兒面對面。組長劉信宏士官長說,審查小組會拜訪申請人,察看是否符合資格。預計9日複審,19日抽籤。
文╱陳培煌•圖╱侯世駿

Dape
性別:母
品種:德國狼犬
出生:2003/06/20
體重:29.6公斤

Niko
性別:母
品種:德國狼犬
出生:2003/01/25
體重:38.6公斤



引用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 ... B%E9%9D%A2%E6%9C%83


憲兵指揮部開放除役及汰除軍犬公開認養
2013年 11月 04日  17:25



(軍聞社記者陳映竹臺北四日電)為提升軍犬照護及保護動物,憲兵指揮部參謀長高甯松少將今天在立法院表示,該部已於十一月一日起展開為期一個月的除役犬及汰除犬的認養登記,歡迎愛心人士參與認養。
 高甯松表示,憲兵指揮部經過一年的整備,參考國內外相關除役及不適訓犬管理、認養作法及政府法規,制定「除役(汰除)犬管理暨認養」實施計畫,於今年十一月一日開始,軍犬依除役(汰除)標準辦理鑑定後,由該部全球資訊網公告認養的犬隻數量及認養資格,開放民眾循認養程序辦理認養作業。
 高參謀長指出,首次的認養作業分為兩個階段,其中二隻年滿十歲的除役犬,依照護能力優先開放該部現役及退伍領犬員、獸醫等具照護犬隻能力者認養;其次,開放友軍單位具同等資格者認養,最後開放民眾認養,若有意認養人數眾多,最後會以抽籤決定。
 他表示,犬齡在三到五歲的三隻汰除犬,則於憲兵指揮部網站公布標售認養,二人以上同標者,由現場競價方式,價高者得;考量此認養非以營利為目的,於標售底標設定,僅收取犬隻晶片轉移費用作為標售底價,認養人須負擔相關行政規費,並簽署認養契約始可完成認養程序。

引用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3/11/04/1010476

首次開放 認養軍犬先闖四關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3.11.29 09:19 pm


領養退休軍犬 主人要闖過4關 / 鄭熹 張崇閔


憲兵軍犬訓練嚴格,要通過偵爆等訓練才能服役,否則要退訓。
圖/軍聞社提供


訓練合格的軍犬有偵爆、聞令攻擊的本事。
獸醫龔建嘉/提供
憲兵指揮部兩隻長年在元首統帥蒞臨場所負責偵爆、警戒等特勤任務的軍犬,功成身退後首度開放認養,將在下周一(12月2日)針對認養民眾的資格展開初審。憲兵指揮部表示,目前已有106位民眾搶登記認養,競爭激烈,下周起將展開一連串資格評比,包括比飼主的經濟能力、居家環境、家人接受程度。軍方不但規劃安排人狗見面會,觀察人狗契合程度,還要派人親到民眾居家確認。想認養的民眾得連闖四關,才有機會成為台灣史上首代退役軍犬飼主。
Dape、Niko 通過偵爆犬訓練

這次開放認養的,是名叫Dape和Niko兩隻功成身退的「除役犬」,牠們當年通過偵爆犬訓練,長年參與特勤維安任務,屬於有正式服役紀錄的除役軍犬,雖然年高10歲,換算成人類年齡,可說過六七旬的老人,但仍然搶手。

3隻退訓犬標售 僅9人登記

其實憲兵還有3隻天真浪漫的可愛狼犬準備標售,年紀只有3到6歲,因為牠們並未通過憲兵軍犬的偵爆訓,被軍方認定為「汰除犬」,等於在軍中被「退訓」,每隻起標價僅收200元的植入晶片費用,但目前只有9位民眾登記競標。顯然,軍犬界的「作戰老兵」和「退訓生」,社會身價兩樣情。

飼主審查委員會 昨頒證書

因為登記認養「除役犬」的民眾多達106位,憲兵很認真安排Dape和Niko的歸宿,邀集憲指部、202指揮部、動物保護團體與關心軍犬的獸醫師代表,成立飼主審查委員會,昨天鄭重其事頒發聘任證書,將在下周一起開始審查申請民眾的資格。

憲兵指揮部警務處長成家麒說,憲指部將在12月2日進行申請認養資格的初審,檢閱民眾自行提供包括是否年滿20歲、是否具備提供充足飼料的經濟能力、居住空間與同居家人同意犬隻共同生活等書面佐證資料,資料詳細到認養者是否有工作、飼養動機與過去是否有虐狗前科等。

初審合格者 軍方將到府訪視

成家麒說,通過初審合格有意認養者,當天下午就會在憲指部官網公布名單,進入複評的民眾緊接著在12月4日(下周三)在士林捷運站集合,由憲兵派車接送到軍犬組進行一場人狗見面會,測試人狗間的契合度,憲兵同時也將派員前往合格民眾家中進行現地訪視,以確認民眾呈報的書面資料為真,隨後再度召集委員會在12月9日進行複審,評審出進入決選的認養民眾。

但畢竟人多狗少,如果進入決選民眾有兩人以上,且相持不下,憲指部最後將在12月19日舉行抽籤,誰中籤就將Dape和Niko帶回家。

退役軍犬認養流程

12/2 第1關 資格初審

12/4 第2關 人狗見面會

12/9 第3關 複審

12/19 第4關 抽籤決定




全文網址: 首次開放 認養軍犬先闖四關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27921.shtml#ixzz2mT0cubrt
Power By udn.com
----------------------------------------------------------------------------------------
小弟服役時,有個同梯就是獸醫專業,分發時也直接到憲兵軍犬隊就一直都沒有再見到面,直到後來某次在龍山寺出元首特勤,看到他牽著一隻狼犬在做場檢,還跟他來個相見歡,當時這些狗狗都有戴上口罩,看起來很威武,照片中這些退役的狼犬,看起來還蠻可愛的,希望牠們在新家能夠得到比在營區還要妥善的照顧,也希望這些認養的主人可以對牠們不離不棄。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jason211 + 1

檢視全部評分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3-12-4 21:24:37 | 顯示全部樓層
要有熱情和經濟能力來支持,才能夠長期的照顧這些退役軍犬。
而非短暫的激情,過陣子激情消退,反而犬隻的照顧就不比軍中,那就不好了。

話說,今天小弟在臉書上看到這則新聞,某報紙的臉書粉絲團中有粉絲回應。
大罵部隊不照顧軍犬,把軍犬丟給民間照顧,那退役軍人是不是也要給民間照顧等等的情緒性發言。

真的是什麼人都有,怎麼做都不對!!
過去就有的政策,被罵軍犬老死在軍中,沒有妥善的照顧。
現在開放認養,又有人大罵把問題丟給民間。

希望網友們能理性探討問題,而不是這樣做也罵,那樣做也罵。
為罵而罵,那就真的不是爺們該做的事了....
奶油 發表於 2013-12-5 11:29:17 | 顯示全部樓層
當年還是個保養排排副.劉信宏士官長高升軍犬組組長!恭喜囉!!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6 16:12 , Processed in 0.017455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