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12
返回清單 發表主題

兼顧官兵狀況 鐵衛隊納編

[複製連結]
張致華 發表於 2012-5-15 10:41:04 | 顯示全部樓層
說實在的人微言輕!也不敢奢望高層的改變意圖
憲兵若是將總統府現有警衛模式改組,將會自斷自己的風格與傳承
起因只是一位感情因素自裁的弟兄,結果卻是落的單位全面改組與編制調整
這種作法與潑糞的高中學校有何差異呢!先開除學籍再說,只是為了顧全面子
今天!若無法防止任何的自裁行為,就不該斷然改變編制
否則只會增加更多無謂的人員業務壓力與人力的消耗
別忘了!當年洪炎進事件,就是下部隊接業務又逢高裝檢加上勤務人員不足
在抗壓性不足下,所導致的遺憾事件
簡單的說是成立建制排,會增加相關業務人員,難道都沒忽略一件事情
"從參一至參四包括人事、情報、作戰與後勤都能統一管理"
這些業務誰要做呢?搞到後面苦的還是這個建制排,如同軍中憲兵排媳婦的角色般

評分

參與人數 2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jason211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GVMonkey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2-5-15 12:19:19 | 顯示全部樓層
 沒記錯的話,鐵衛隊的前身是駐守在台北賓館的賓館隊擔任。
根據論壇上的討論,賓館連在不同時期分別由211和地區憲兵營擔任,期中的分野應該是賓館隊撤回總統府,之後就改由地區憲兵營擔任台北賓館的警衛。
而211營賓館連撤回總統府內,據聞是每逢昇降旗勤務,必須由台北賓館走到總統府。途中容易發生意外,最後也因為交通事故造成賓館隊傷亡而撤回總統府。
賓館隊撤回總統府後,改稱為鐵衛隊。因此不管是賓館隊、鐵衛隊,都是211營的官兵,差別只是在於編裝表上有無正式編制?還是任務編組而已?
從相關的新聞稿可以確認,鐵衛隊是211任務編組,由各連選員擇優擔任升降旗及正大門 (總統上下車的三名禮賓哨) 等勤務。

日前鐵衛隊士兵自裁案,小弟詢問現役友人,既然高員在大兵手札上透露感情困擾,輔導長怎沒做相關因應?
現役友人表示在事發前兩個月已經由輔導長訪談,經訪談後評估高員情緒波動不大,沒有較為激動的兵變反應。小弟猜想,應該是如此才讓高員恢復正常勤務,也過了兩個多月才發生自裁憾事。

小弟以為,鐵衛隊的人令在各連,各連也才有輔導長的編制。平時訓練、勤務都在鐵衛隊,由隊長管控,連上輔導長的心輔工作恐怕無法持續作為。
但不管是任務編組,還是部隊建制,部隊長不管他是什麼官科,都應該要肩負最基本的情緒等任何徵後的掌握。即便部隊長是憲科不明瞭心輔,也無輔導長編制,仍舊可以指派某連輔導長代理心輔工作,甚至由營輔導長直接掌管才是。才不會有所謂的權責不分,有戰鬥無政戰 (心輔) 的狀況。

任何的改革 (變),總會帶來什麼新的優點,相對的也失去了原有的東西 (例如:榮譽、傳統)。也並非什麼東西都不能改革 (變),但應評估改了之後,失去的東西能保存嗎?未來還能回來嗎?

我們已經失去太多憲兵的傳統與榮譽,憲兵的門面單位之中,機車連原先要裁撤,經各方奔走之後縮編成警衛區隊。鐵衛隊的任務編組要納編成正式建制,也拿掉了鐵衛隊的名號與牌銜。
地區憲兵營也就算了,未來真不知道我們憲兵還有什麼門面單位要消失?特勤隊?裝憲營?

相關主題延伸:
1. (黑白)不知年代的《賓館隊》影片
2. 憲兵211營賓館隊大集合了!
3. (尋人)請問有211鐵衛隊或賓館連學長嗎
4. 211賓館隊徽章



取自老潘所PO 圖片


取自老潘所PO影片
pzg 發表於 2012-5-15 12:58:54 | 顯示全部樓層
題外話
今天上班經過總統府正好巧遇衛哨交接
我注意到原來扛T91的現在都變成電擊棒跟手槍了...
大概也是受這事件影響吧...
GVMonkey 發表於 2012-5-15 15:08:13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pzg 於 2012-5-15 12:58 發表
題外話
今天上班經過總統府正好巧遇衛哨交接
我注意到原來扛T91的現在都變成電擊棒跟手槍了...
大概也是受這事件影響吧...

實在看不懂想不透這些"官"們的思維!!
頭痛砍頭腳痛鋸腿??
為了一個自裁把整個邊制都亂了套了?
若真因這種事發生而改變
那莫~~~
電擊棒也會電死人手槍更是危險說......
比用步槍來得容易自裁哩.......
(當年聽學長說用步槍自裁還得腳扣扳機哩...)
應該配個塑膠海綿棒子 比較安全........

評分

參與人數 2貢獻 +1 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jason211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byronliao + 1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picard47at 發表於 2012-5-15 16:23:22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有些軍官也都不認同國軍許多思維,小弟記得當兵時,有一次輔導長就感慨「國軍好像什麼事情都因噎廢食」......

但是知道歸知道,整個體制思維還是把大家往老路上推。除了國軍自己內部食古不化、思想僵化之外,看看這幾年台灣社會輿論以及政府上級
給軍方什麼樣的壓力與影響?

[ 本帖最後由 picard47at 於 2012-5-15 16:24 編輯 ]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19 22:07 , Processed in 0.02904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