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涉濫殺案美士官移送軍監候審

[複製連結]
遇見威爾斯 發表於 2012-3-19 10:14: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6762|回覆: 1
法新社 – 2012年3月18日 上午1:50
涉濫殺案美士官移送軍監候審
(法新社華盛頓17日電) 涉嫌在阿富汗射殺16名平民的美軍上士拜爾斯今天被羈押在堪薩斯州的軍事監獄,等候接受審判,而有關他過去經歷的詳情也逐漸曝光。
涉案的美國陸軍38歲上士拜爾斯(Robert Bales)身分昨天公開,他曾3度奉派至伊拉克作戰,其中2次負傷,首次調派至阿富汗即犯下這起屠殺案。
在濫殺事件後幾天,拜爾斯被快速送離阿富汗,經由科威特返美,昨天移送到堪薩斯州李文渥斯堡(FortLeavenworth)的軍事監獄,官員表示他目前受到「審訊前的拘留」。
美國陸軍表示,拜爾斯目前被關在特殊獨居房,但並未公佈關於審判的細節,甚至是他將遭指控的罪名。
拜爾斯被控於11日凌晨離開在阿富汗堪達哈省(Kandahar)的駐地,進入附近村莊大開殺戒,擊斃16名男女幼童。這起屠殺案使得美阿關係陷入2001年美國入侵阿國以來的最大危機。

美軍還是要謹慎調查原因
不讓這類事件再發生
SmokeyLT 發表於 2012-3-20 11:24:43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個新聞本身已經是很可怕,但是其實背後代表的意義更令人懷疑現代戰爭的意義何在。

簡而言之,美國不可能避免這種事情再度發生。只要美國的軍隊繼續派駐到和他本國的文化不同的地區,就一定會發生這種事情。

正義之師?

美軍自從二十世紀以來,一向標榜自己出兵是站在正義的一方。除了國際支持作為後盾,更是動用所有宣傳力量將對方形容成恐怖的暴政和殘忍的屠夫。近半世紀以來,美國大兵和美國政府的正義光環卻在迅速消散中,從越戰的殺人屠村,寮國高棉內戰的介入不力,中東衝突中偏袒以色列,兩伊戰爭秘密軍售伊朗,入侵巴拿馬和格瑞那達展露的帝國主義野心,一次波灣戰爭所揭露的對於世界正義毫無興趣,只爲石油利益...這些也出現在索馬利,蘇丹,科索沃等國家地區的內戰上,美國已經喪失了當初可以為了翦除軍國主義暴政,花上全國的資源和人命去剷除獨裁者的正義,慢慢走向不知為何而戰的方向。

必須自我存在的軍隊

記得「坦克大決戰」(Battle of the Bulge)裡面著名的台詞嗎?窮兵黷武的納粹上校說,「勝利有許多種。只要德國陸軍存在一天,只要我們還有軍服可以穿,那就是我們的勝利...這個世界別想擺脫我們!」

這句話要是放在美國的軍隊上,也格外的明顯。爲了四處征戰,美國養了龐大的軍隊,他們的家人靠軍隊過活,軍火商和供應商靠軍隊過活,製造業和重工業靠軍隊過活,政客靠軍隊過活...軍隊代表的就是大筆的預算,大量的選票。軍人和其家屬及週邊產業於是不能沒有軍隊,他們運用資源和選票控制一部分的政客,使得軍隊永遠不會消失,裁軍永遠都是空談。

美國軍隊和保守派

美國的軍隊一貫和保守派結合。所謂保守派(conservatives)是指美國政治上右傾的一派,以共和黨為主。保守派的政治立場是「注重中產階級利益,維持強大的美國,走資本主義路線,並且強調道德和宗教等傳統價值」。這中間有許多的觀念和價值其實就是美國軍隊所遵循的價值:傳統,榮譽,宗教信仰,美國優先,大美國主義等。近年來由於反恐怖戰爭,美國的保守派和自由派逐漸劃清界線,而軍隊支持保守派,保守派主張維持大量軍隊,這種政治上的依存關係於焉明顯。

軍隊和自由派一向是格格不入。自由派主張人人平等,軍隊則帶有濃厚的歧視和偏見(例如小古巴古丁主演的Man of Honor,以及近年來發生的華裔士兵遭到虐殺的事件)。自由派也不乏宗教界人士,但是他們主張軍隊和宗教必須分離,這又和軍隊的傳統相差甚遠(軍牧Chaplin一直是軍隊的正常編制,有點像是台灣軍隊的輔導長,但是沒有政治任務,而且可能是士官或是士兵)。許多有名的戰爭片,例如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就突顯了美國軍隊的狹隘的種族,宗教,和文化上的觀點。

軍隊講究服從命令,一切事務簡單化,上令下達,不允許太過於自由的思考,習慣將人用同一框架規範起來,將不能配合的人視做異類,譬如「A Few Good Men」電影裡面動用「紅色私刑」把同袍殺死的案件(我們以前也常半夜教訓不聽話的人,道理是一樣的。)這些價值和保守派,基督教會等,所採取的想法相同,那就是要人乖乖的聽話,遵守命令,讀聖經,而不要多問爲什麼。

軍隊門牆

美國有這種傳統,那就是軍隊總是會掩蓋其所犯的錯誤,就像美國警察也是會互相掩蓋,這種兄弟般的感情,所謂「不管你的膚色為何,我們流的血都是藍色的」。美國人培養軍隊的兄弟情感,比台灣更要濃厚,所以也就有更多的門牆和禁忌。軍隊的紀律好的時候,互相監督互相幫助;但是一旦部隊紀律變差,好比西貢的街頭到處都是尋春的美軍,那他們幹的事情可就更加的不堪。

「第一滴血」影片的時代,美軍的形象可說已經到達越戰以來的底端,社會上把藍波那種退伍軍人當作是垃圾和無賴,到處驅趕。自從冷戰結束後到十年前,軍隊的形象重振,也再度被社會接受軍隊是一種專業。但是這種接受,在最近十年來的反恐戰爭中,又慢慢消蝕。光環不再的美國大兵,提前退休的很多,我就認識一些Army Reserve的士官,寧可放棄再做五年可以拿到的優渥退伍條件,而選擇提前退伍。

剩下的軍人,在過度使用,過度派駐國外,又陷入「沒有勝利果實」的盲目戰爭中,這種事情絕非偶發。

寫了這麼多,無非是說,除非老美馬上撤軍,否則這種事情絕對會再發生。就算撤軍,也會回到美國國內,不斷的出現瘋狂殺手瘋狂掃射的事件。

一個鼓勵單一價值觀,又鼓吹暴力的組織,絕對會產生瘋子。越謹慎越會產生更多。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3-29 23:03 , Processed in 0.032871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