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忠貞報] 202隊慶、203協助整理校園、刑鑑中心國軍抗塑英雄、司令探訪獨居榮民

[複製連結]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1-12-19 23:46: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4463|回覆: 2
以下新聞取自憲令部官方網站
-------------------------------------------------

先前曾和學長在論壇談到,202指揮部並非由202團改編,而是202、203團易番加上特戰、空降等單位移編至憲兵而編成各指揮部。202指揮部承接已裁撤的201指揮部任務並駐防中樞,其任務更顯繁重,所轄部隊也是民人最常接觸或看到的憲兵部隊,因此官兵的教育訓練及服儀更顯重要。

203指揮部助民義舉,雖然動用兵力僅有20員,但卻是師生的大幫手,更體現了軍愛民、民敬軍的優良傳統。

刑鑑中心自成立以來,默默的支援國軍與各憲兵隊刑事偵防與現場勘驗,更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鑑識重鎮。被憲兵隊移送的煙毒犯或假鈔、假文件,都無法逃過鑑識中心的法眼。前幾年有幸透過紅土伯長官的引見,得已和發哥等學長參訪。當時就深感刑鑑中心的專業能力,是非常優異的。不僅人員素質佳,動輒數千萬的專業鑑識器材,更是讓小弟大開眼界!!

小弟曾有有人在數年前擔任過退輔會志工,輔訪轄內列管獨居老榮民。每年冬季,特別是寒流來襲,最讓他們感到擔心。因為愛於人手有限,且獨居老榮民散居各地,往往因寒流來襲,加重老榮民的病痛,甚至造成死亡。目前國軍列管的眷村、退舍,都有各級單位定期輔訪探視,應該能避免類似憾事。但小弟仍要說,照顧老榮民本是國軍當仁不讓之事,但更是退輔會該做之事,否則不如把退輔會納入國防部。否則照顧老榮民也歸國軍,救災也歸國軍,裁軍又砍國軍,國軍可真要變成三頭六臂了!!

PS.近期憲令部網站照片較少,小弟建議除了定期更新最新消息外,若可以的話還是盡量輔以照片。純文字的報導,恐怕閱覽者就會變得很少。若是擔心保防規定,仍可透過審核方式排除洩密可能之照片。若是擔心照片中人事物會被後憲學長拿來和以前比較的話,到是可以輕鬆看待。畢竟後憲學長大多都是心向憲兵,雖有苛責,但大體仍舊是希望憲兵好。如果相關資訊不暢通,大家的觀念都留在幾十年前的狀況,更容易會因為媒體的誤報或跨大報導,不明就裡的學長,反到會被有心人士刻意引導。屆時危機處理反到更為辛苦,更要多花數倍的心力了。


憲兵202指揮部今舉辦部慶大會
為慶祝建國一百年暨四十二週年部慶,憲兵二○二指揮部今日將於中華營區舉行部慶大會,由指揮官高少將主持,並邀請臺北市各界後備憲兵幹部們一同與會,感受「一日憲兵、終生憲兵」的光榮時刻。此外,高指揮官也將為年度定期晉昇人員授階、表揚執行任務績優人員,並頒獎表揚年度績優後憲幹部,以肯定其年來之優異表現。憲兵二○二指揮部原為憲兵二○三團,民國五十八年奉令改編為二○二指揮部,負有拱衛中樞安全、維護三軍紀律和安定社會秩序竭任務。今日特別邀請多位曾服務於單位內的後憲前輩回娘家,藉由豐富、多元的部慶活動,讓後憲前輩及眷屬感受溫馨、歡愉之氣氛,以凝聚袍澤情誼。


憲兵203指揮部 義助春安國小整理校園 
憲兵203指揮部昨日派遣3單位、20名官士兵及特種車輛連大貨車,至臺中市南屯區春安國小協助校園環境整理,憲兵弟兄齊心協力幫忙舊校舍各處室課桌椅搬運,完成舊校舍拆除前置作業,春安國小師生對於憲兵弟兄以行動展現國軍愛民助民的義行,表達由衷感謝之意。春安國小校長黃志龍指出,由於小學校園人力不足,憲兵203指揮部排除萬難,派遣憲兵弟兄協助完成舊校舍拆除前置作業,充分展現軍愛民精神,他特別表達感謝之意。他也致贈感謝狀與官兵合影留念,以表達全體師生最高敬意。   憲兵203指揮部指揮官李少將特別指示,春安國小校園新建工程尚未完工,輔管單位及聯絡人將持續做好聯繫工作,等校園新大樓完工後,配合學校需求,賡續協助校園復原與打掃工作。


憲兵刑鑑中心 國軍抗「塑」幕後英雄
憲兵刑事鑑識中心為高科技化的國軍專業鑑識單位,與法務部調查局、刑事警察局同列國內三大鑑識機關,歷年協助軍、警重大案件調查及支援鑑識分析工作,深獲鑑識界肯定與信賴;尤在今年「塑化劑」事件中,專責國軍塑化劑檢驗,確維國軍官兵飲食及用藥安全,成為守護官兵健康的幕後英雄。民國七十六年七月一日成立的憲兵刑鑑中心,下轄「現場勘察組」、「物理鑑識組」、「化學鑑識組」及「數位鑑識組」等四組,主要任務為國軍及司法審檢機關偵辦犯罪證物鑑析工作、支援國軍重大刑案現場證疑物處理及鑑識工作研究、訓練與指導;平時亦支援憲兵隊刑案偵辦及協力軍司法審檢機關毒品(尿液)、筆跡、印文等各項犯罪證物鑑析,有效打擊犯罪,維護國人生命與財產安全。
  在講求科學與證據現代化辦案的原則下,刑鑑中心近年更籌補「液相成析串聯質譜儀」等八項鑑識裝備,大幅提昇現場蒐證及證物鑑析能力,提供各軍司法審檢機關精確的鑑識報告,協助案件偵辦。此外,該中心以培育專業素養與鑑識技術人才,並以全方位的專業鑑識單位為目標,目前具碩士以上成員有八員,博、碩士在職進修六員及具國家級專業證照達十二員。   目前刑事鑑識中心為國軍唯一具刑案現場勘察能力的專業單位,現階段除配合軍事檢察署執行各類重大刑案現場勘察外,因應國軍各類現場勘察案件日益增加,今年至一○二年將增派中心同仁及憲兵隊人員至刑事局等鑑識單位實施「現場勘察訓練」,藉由實務參與,累積刑案現場處理經驗,結訓後納入各單位種子教官,以深耕科學辦案技術,強化專業鑑識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內籠罩「塑化劑」風暴期間,刑事鑑識中心依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告檢驗標準,立即成立專案小組,並製訂相關作業流程,且獲得藥管局認可,為國軍專責塑化劑檢驗單位之一。在鑑識人員日以繼夜檢驗下,全面清查全軍主(副)食品及各類藥品等,成功為國軍官兵飲食及用藥安全把關,確保國軍官兵免於「塑」毒的侵害。


司令訪獨居榮民 轉達部長關懷
憲兵司令張慶翔中將昨日前往臺北地區所屬營區,探視周遭獨居榮民,關心榮民生活現況,並轉達國防部長高華柱對退員前輩的關懷與照顧,落實國軍照顧退員前輩工作。探訪過程中,張司令除親切和前輩們話家常,提醒天氣寒冷要注意身體保暖外,並特別關心退員冬天盥洗及用餐等狀況,同時指示業管單位須持續做好關懷與照顧工作,以感謝前輩們畢生為國付出情操。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GVMonkey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c0935636124 發表於 2011-12-21 22:36:17 | 顯示全部樓層
203指揮部派遣3個單位20員,嘆!以往此種勤務整訓營隨便派都是1至2百人,我們憲兵怎落到如此.
 樓主|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1-12-21 22:56:4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副哨 c0935636124 的帖子

報告學長:
沒辦法,精實、精進、精粹案等一系列精兵政策,憲兵兵員就是這麼少。
0814赴203參訪時,看到隊史館所表列203所轄下的六個憲兵隊,僅由兩個憲兵營負責。所以....湊20員,應該是湊直屬的特車連、勤務排吧?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8 01:44 , Processed in 0.021558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