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台灣福爾摩斯 國寶法醫楊日松 84歲癌逝

[複製連結]
survivor 發表於 2011-11-24 09:38: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7523|回覆: 0
法醫楊日松博士昨凌晨因大腸癌病逝,小弟年幼時就已經久仰楊博士大名,也曾閱讀過其相關書籍,由於年代以久不可考,只記得該書附有多張楊博士解剖時照,書裡還敘述楊博士定期替一顆泡在福馬林液的頭顱刮鬍子,當時看了覺得簡直匪夷所思,楊博士算起來跟我們憲兵也有一些淵源,其子楊文賢將軍是小弟服役時的憲兵司令部政戰主任,當時小弟站在行前哨就常見到楊將軍...楊博士對我國法醫界的貢獻極大,在此僅祝楊博士一路好走。

【張芳榮、林志青╱台北報導】「台灣福爾摩斯」、國寶級法醫楊日松博士,昨凌晨因大腸癌病逝國泰醫院,結束傳奇一生,享壽八十四歲,楊日松是半世紀來重大命案的見證人,其中尹清楓命案更是透過其驗屍直指他殺才揭黑幕,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昨說:「楊博士五十年來都將法醫當一輩子志向,令人敬佩。」藝人白冰冰則哽咽說:「他是所有被害人的恩人!」對其辭世深感不捨。

楊日松一生奉獻法醫界,他與妻子吳鳳英結褵近一甲子,育有三子二女,長子楊文卿於中市開設眼科診所,么兒楊文爵協助成立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四十七年的法醫生涯,共相驗兩萬具以上屍體,十四年前自刑事局法醫室主任退休,仍任法醫室顧問,每周一到三的上午,準時到刑事局報到,去年罹癌後仍不間斷,讓人肅然起敬。
總能幫助找線索追兇

新北市副市長、前警政署長侯友宜昨回憶,楊日松總能在第一時間判斷出命案概況,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者,就是北市內湖吳姓女老師命案,當時博士相驗後,即刻說出吳師是在昏迷中遭兇手覆蓋泥土而死,和後來兇嫌落網供稱的犯案手法如出一轍;侯友宜說,楊博士對法醫工作的執著,是後輩學習榜樣,建議刑事局應替「楊博士」建立「史蹟館」,紀念這位引領刑警破案的明燈大師。
刑事局前局長楊子敬則難過地說:「楊博士的過世對全國刑警而言,像少了一位良師益友。」他盛讚:「他是一名天生法醫,總能在死者身上找到破案線索、追出兇嫌,對死者及辦案人員深具安慰。」
楊子敬說,一九九○年他擔任高雄市刑警大隊長偵辦井口真理子命案時,根據兇嫌供述找到一具無頭女性骨骸,楊法醫在其右肩找出砍痕破案,並透過他的溝通,才讓死者母親接受不幸事實。
為尊重驗屍不戴口罩

楊子敬說,他對楊日松基於對往生者禮貌,堅持相驗時不帶口罩,也留有深刻印象。
刑事局法醫室主任程曉桂說:「有幾個人願意一生與屍體為伍?而且無怨無悔?」儘管楊日松一九九七年退休,聘任為刑事局顧問後,許多被害人家屬仍指名要楊幫忙鑑定,「去年還有十幾件案件都指名給楊看!」
「所有被害人的恩人」

藝人白冰冰也推崇說,女兒白曉燕遇害是楊法醫協助驗屍,當時她堅持全程參與解剖遭其勸退,他像慈父般在她最無助、脆弱給予安慰,「他是所有被害人的恩人!」她說,因楊日松細心採證,才能找出有利證據上法庭讓歹徒伏法,呼籲政府應頒勳章樹立典範,讓法醫界未來有更多楊日松般人才出現。
楊日松(1927-2011)

◎年齡:享壽84歲
◎名言:屍體會說話
◎家庭:已婚,育有3子2女
◎學歷:台大附設醫院專修科畢業,日本東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
◎經歷:47年法醫生涯共相驗逾2萬具屍體,協助重大刑案偵查,包括1959年台灣首宗分屍案的屈尺退伍軍人命案、白曉燕案及華航空難等,深受民眾與被害家屬信賴,退休後,獲頒「特種領綬景星勳章」
◎著作:《世紀洗冤人:楊日松傳奇》,由楊日松口述,湯坤山、徐慧琴編
楊日松大事記

◎1927:生於苗栗縣公館鄉,家中排行第5,父親為小學校長
◎1941:念完初中赴日深造,返台後進入台大附設醫院專修科念書,選擇法醫學
◎1948:進入台灣省警務處實習,隔年成為台灣省刑警總隊正式法醫
◎1950:從台大附設醫院專修科畢業
◎1979:刑事局成立法醫室,由其擔任法醫室主任
◎1989:輕微中風,後逐漸恢復
◎1997:從刑事局法醫室主任退休,獲頒「特種領綬景星勳章」,並擔任刑事警察局法醫顧問至今
◎2010年11月:傳出罹患大腸癌
◎2011年11月23日凌晨3時:因大腸癌在台北國泰醫院病逝
參與重大刑案

◎1996年相驗劉邦友官邸血案8名死者遺體
◎1993年尹清楓命案最初偵辦導向自殺,直至楊日松驗屍後指明為他殺,才揭黑幕
◎1991年助偵破井口真理子命案,獲東京大學頒「榮譽法醫博士」
◎1989年余登發命案檢警判定為意外死亡,惟楊日松判斷為他殺,此案為其相驗刑案中最受爭議一起
◎1977年協助確認江子翠分屍案死者身分,雖因驗屍而中屍毒,仍順利偵破此案
資料來源:刑事局、《蘋果》採訪整理



調皮唬警 食指摸屍中指嘗
2011年 11月24日

提起楊日松生前點滴,同事給予高度評價,執著、謙虛、沉著是大家共同印象。刑事局一位資深警官說,楊為人公私分明,鮮少與同事提及家中狀況,其次子楊文賢晉升少將才曾聽他開心談論,也不曾見其家屬到刑事局探班,今年九月他因病住進國泰醫院,維持一貫低調態度,包括同事、朋友欲探病,都遭其婉拒。
喝酒解屍毒

楊日松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軼事,首推他曾以「食指」觸摸屍水和遺體,再將「中指」放在嘴中嘗一下,接著向一旁的刑警說:「死亡時間是三天。」唬得在場刑警一愣一愣,讓刑警把楊博士奉為偶像崇拜,渾然不知他是靠著數十年驗屍經驗判斷。
楊日松也有一套養生密招,就是「吃生腸(豬的輸卵管)」、芋頭燉排骨、奉行日走一萬步,讓他看來年輕有活力,外界盛傳他染屍毒後,驗屍後定要喝高粱酒,遭誤解為「愛喝酒」,與他共事二十一年同事說,他餐敘時喜歡小酌,一瓶紹興酒對他來說輕而易舉。
記者張芳榮、林志青

引用來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todayapple/

評分

參與人數 2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jason21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conan + 1 令人敬重的長者..

檢視全部評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3-29 15:31 , Processed in 0.027985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