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警消甘苦談] 救護技術評比抽測

[複製連結]
g0932810063 發表於 2010-11-1 16:19: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4035|回覆: 1
16日演習結束之後聽警消說救護科要到分隊抽測救護情境演練,有人說:沒事作什麼抽測?大家都累的要命還要來這套,嫌我們太閑了嗎?雖然他們嘴裡罵歸罵,但還是提起精神拿出安妮及救護器材練習情境,我則在一旁幫忙整理器材,這時我問承辦學長:我可不可以與學長們一起做抽測?大家一聽到我這樣問,兩隻眼睛一直看著我說:你沒生病吧?這可不是玩遊戲呀!我聽他們這樣說,心裡更生氣,你們越不讓我參加,我就偏要參加,到時看是誰給誰難看?於是我就向局本部報名自願參加這次的評比,而且我也和抽測人員一起練習.
       到了二點半,救護科的學長們到了分隊,我第一個先去迎接學長們,然後與他們寒喧幾句,警消們看我與學長們的互動有些傻眼,但還是沒問什麼.三點一到正式抽測,這次的情境是火場摔傷並且有骨折,當評審們說完病患的簡短資料後,就要我們做救護的處置,首先是自我保護並做現場安全於否評估,接著是自我介紹告知身分,再來是接近病人做救護處置,因為我是志工,所以我做的部分較少,就作病史詢問.器材遞送,輔助警消做固定術及給氧,包紮輔助.....等,在這之間因為警消有些緊張,許多的動作會忘記做:如包紮前後的脈膊測試,感覺測試及運動功能測試,固定之後測試.二評的背部外傷檢視..等諸多的動作,但這些我在二個月一次的大隊定期訓練裡都學過了,所以我就將這些動作一併同步補作,終於測試完畢,救護科學長們宣布成績及告知失誤,結果我的成績比警消好一些,當大家聽到宣布成績時,都很驚訝直說:為什麼我的成績比他們好?評審學長們聽到大家的抗議之後,很慎重的一一的點明他們成績失誤及我的成績比較高的原因?
第一.當他們作包紮固定時, 忘記作感覺運動脈搏測試.但是這些我都有補做.

第二.當他們將病患上長背板時,忘記做背部外傷出血檢視,這些我有做.
第三,二評時,忘記做體溫測試,我有補做.
第四.上車做完二評之後,忘記做保暖,我有補做.
第五點是最大的失分點就是他們沒有團隊精神,個人主義太重,還好我在一旁隨時提醒動作,所以這是他們這次最大的失誤.
聽到以上的講解大家心裡真的很失望,以為是最後一名,但評審們這時又說了一句使大家的心情由谷底爬到山頂:雖然失誤點很多,但還好有志工在一旁提醒及輔助做這些動作,你們的整個流程才能完美的做完,而且今天的測試是我做過的測試以來最好的一隊,希望大家要多加油!聽他們這樣說,警消們的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做完測試之後,救護科學長們就說他們要趕回局本部繳交今天的成績,送走了學長們,大家都像通過測試的警消說恭喜!每個人的心裡真有說不出的高興,當然我更高興,但是當他們看到我時,頭都抬不起來, 因為剛剛還嘲笑我是湊熱鬧,但是聽完評審說完那些話之後,大家心裡對我很抱歉也感到羞愧,從小到大讓一群大男人在我面前抬不起頭的情景這還是頭一遭,連平日瞧不起我的分隊長,在這時頭低的更低了,不過我並不會感到驕傲,因為做好是應該,不會做也不是羞恥的事,只要在平日訓練多多用心學習及多做練習,就能在真實現場救更多的人,所以這時的我並沒有對他們說什麼,我還是像平常一樣,時間到便退勤回家休息,但是我心中還是很高興,因為我又再一次自我挑戰成功了!


[ 本帖最後由 g0932810063 於 2010-11-1 16:23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6貢獻 +1 人氣指數 +6 收起 理由
awei + 1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ncomp + 1 學長真是熱心助人!
yu-chi + 1 學姊加油!!!
survivor + 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MP508刀 + 1 不簡單

檢視全部評分

軍犬康岳 發表於 2010-11-2 22:40:54 | 顯示全部樓層
專業不代表能百分百面對所有狀況,因為有太多人為因素會造成失常現象,再說志工與正職人員有更不一樣的地方,志工是志願工作,很多時候比正職人員更重視榮譽與責任,我參與的志工團隊來說,因為我們是導覽為主,志工們幾乎都需要上場作戰,此作戰是需要面對不一樣的人群,要注意各種年齡層,而且更需不斷充實自己,這種情形下,資深志工都在不斷充實自己,那後進晚輩更是如此,只因館長說過,志工是我們的命脈,沒有你們,我們根本無法運作,而且志工就是代表我們館,這種責任與壓力,榮譽之心自然會在心中燃起。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7 14:54 , Processed in 0.028423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