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忠貞報] 忠貞報99年9月27日第2587期

[複製連結]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0-9-27 23:01: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954|回覆: 5
以下四版當期忠貞報,取自司令部網站  http://afpc.mnd.gov.tw/Publish.aspx?cnid=2695&Level=1
不知道是爾後都會定期PO上新版的忠貞報?還是只是暫時性的措施?
若能夠定期的PO上忠貞報,除了可以讓我們回味忠貞報之外,亦能了解當前部隊動態與最新的規定。
畢竟我們都退伍多年,對於目前的規定是不太清楚的,只能用過去的眼光和標準來看。更能夠透過一些憲兵榮譽事蹟的報導,來了解憲兵的光明面與正向面。不然上報的老是都是不好的消息,而沒有好的消息,對憲兵的形象肯定是有所減損的。




junhong 發表於 2010-9-27 23:39:51 | 顯示全部樓層
哇...
時代不一樣囉,原來現在的忠貞報變成橫式還是全彩版耶
而且照片又多
記得以前忠貞報只有雙色,頂多也三色,穿插一兩張雙色的照片
內容有點枯燥
反觀現在的內容還真豐富咧...
sharka 發表於 2010-9-28 11:00:09 | 顯示全部樓層
先聲明,小弟職業病使然,提供一些意見給司令部忠貞報編輯小組........

內容豐富很好,只是版面上排列蠻混亂的,看不到重點在哪裡。
依照報紙與雜誌排版要領,重要新聞以顯著的標題與字體、大小顯示,其次非重要性的以相同的字體大小顯示。
也就是說,在新聞處理上,必須要區分最重要、重要與一般性新聞、投書、宣導等不同文章性質。
這次的忠貞報先不看內容為何,字體過多又雜,這樣對於閱讀性來說並不能很順暢。
另,橫式編排,有的區塊為單一字落,有些區塊則分二、三字落,並沒有統一性,這一點也希望能注意一下。
還有,色塊區分新聞,是可以,只是色塊使用過多,部分文章除了色塊還有打淡的底圖,這樣閱讀性也不好。
以上建議,請參考

[ 本帖最後由 sharka 於 2010-9-28 11:01 編輯 ]
amour22 發表於 2010-9-28 21:09:5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junhong學長:
  《忠貞報》平時都是雙色(黑、紅)印刷,畢竟印刷的經費預算有限,一年之中只有幾次發行特刊時才會以彩色印刷。

回覆sharka學長:
  感謝學長的建議與指正,有機會的話,學弟會將學長的意見向《忠貞報》編輯單位反映。《忠貞報》共有四個版面,學弟曾經擔任過二版及四版的編輯。按照學弟的經驗及標準,這期特刊的二版版面頗為凌亂。或許是為了突破以往「呆板」的印象,試圖讓版面活潑一些,但是標題卻有多處打破欄位的現象。例如:為了放下兩塊月餅插圖,卻形成了一道中分的鴻溝。簡言之,該有的方塊欄位概念幾乎都打破了。
  當年學弟服役期間,編輯《忠貞報》不是簡易的工作,關鍵在於人事。我們這些義務役的小兵要面對好幾位校級參謀,然後上面是上校組長,再上去是少將政戰主任。他們這些政戰軍官科系出身各不相同,政戰業務又分政一到政五(政綜、文宣、心戰、監察、保防),這些長官們重視的要點及標準各有不同,言人人殊,難免無所適從。有時候到了定稿的前兩天,才突然說要大改版,換文章、改照片,版面的字數變了樣,就要重新排列組合,短文擴充,長文刪減,實在是困擾,學弟有好幾次被耽誤到休假。 即使學弟們有中肯的意見,也往往因為「官大學問大」而被駁回,好吧!只好照長官的指示編輯,我們只盼休假準時,平安退伍。於是乎,大家看到的軍報也就是這樣的風格,這樣的形態了。
  現在看來,《忠貞報》的編輯工作仍然難以定形,長官調動了,標準又改了。
  不過,回首當年,值得驕傲的是:全軍(還包括外島憲兵單位及後憲人士)的《忠貞報》都是學弟送製版印刷、打包裝訂到郵局寄出的。部分順路的單位也是學弟坐小青娃去遞送的,如:2×1營及國防部。   
  至於MP269C570T學長提到《忠貞報》是否會上傳到官網,恐怕還有討論的空間,當年學弟在營時,過期的《忠貞報》還要耗費時間及人力加以銷毀,學弟納悶,既然《忠貞報》可以寄給社會上的後憲人士,又何必銷毀過期的《忠貞報》?豈有洩密之虞?令人不解。

[ 本帖最後由 amour22 於 2010-9-28 21:27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2貢獻 +4 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sharka + 3 + 1
survivor + 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0-9-28 22:13:32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4哨 amour22 的帖子

報告學長:
以您曾任忠貞報的編輯資歷來回覆本篇,真是太適合不過了!!

小弟以往和司令部洽詢的經驗,有一次是寫MAIL到司令部詢問是否可以提供忠貞報,承辦的參謀表示與規定不符,所以就不了了之了,反到是叫小弟自己去看軍聞社的新聞
一次是司令部開放的時候,曾和某位上校提過,長官可能貴人事忙,後來也不了了之。
最近的一次也是和現役的長官提過,但長官表示怕有洩密的疑慮,所以比較沒辦法提供完整的忠貞報。

雖然規定是如此,其實就技術面來講,還是有很多管道可以取得忠貞報上面的資訊。其實坦白來說,可以放上去軍報的訊息,基本上也不算什麼機密。軍報總不會放個本部購買OO武器XX支,預計重陽節配發某某某營,遂行某某任務。或是司令預計在O月O日赴金門視導,歡迎街坊鄰居夾道歡迎。

對於後憲而言,忠貞報除了是軍旅生涯的懷念之外,能在退役多年再次看到當年不太想看的軍報,那種回味的感覺是難以言喻的。此外,忠貞報也是讓後憲弟兄,了解目前部隊的動態,以及部隊的光榮事蹟與光明面。甚至於是一個文宣的管道,向民眾宣揚憲兵的形象,傳達募兵的訊息等。

小弟側面得知,現役的長官有時認為目前的規定已經修改,標準已經調整,會認為不能用過去的標準來審視現在的標準。但問題是,沒有適當宣傳管道,民眾與後憲學長,那會知道呢?
此外,後備系統的青溪月刊 (還是清溪什麼報?),因為單位的特性不同,是寄發給後備軍人。內容也是經過篩選,並無洩密的問題。

再者,目前是全民國防的時代,國防部巴不得利用營區開放、兵役嘉年華會等活動,宣導募兵及國軍動態等,提升國軍形象。簡單來說,也就是政治作戰的一環,爭取民眾支持。

因此,我們期盼,忠貞報能夠在不違反部隊的保密規定的前提下,適度的提供給民眾了解。對於憲兵正面形象的提升,肯定是有一定的助益。

最後,小弟剛剛因為要查清溪月刊還是清溪什麼報,上了後備司令部的網站。大概是因為後備司令部更要接觸民眾,所以網站的資訊蠻豐富的,甚至還跟得上流行,搞電子祭拜呢。相關申辦業務,都可以在網站上找到,入營梯次的時間與營區等,也都查得到。其實,機密與非機密,相信以長官的智慧是判斷的出來,只是被自己心中的小警總給綁死了。
arthur 發表於 2010-9-30 14:15:13 | 顯示全部樓層

耳目一新啦

看到各位學長針對忠貞報上網回應,小弟好奇問了該報業務主管,知悉現階段在「軍事刊物」範疇下,積極邁向創新作為,主要是將憲兵軍事要聞、救災、義行善舉、參與社會公益及「荷松協會活動專欄」等新聞綜整上網,除讓各界關心憲兵的學長們知悉外,更是為國軍形塑正面形象。不過近期就會縝密整理,讓各位耳目一新啦。
至於版面、色塊、編排及創意部分,忠貞報編輯團隊均知悉各方建議,如獲至寶,近期會納入研考,為擦亮忠貞報招牌恪盡心力。餘保密問題,團隊在編審過程中均針對文字、圖片翔實審查。建請各界多給憲兵鼓勵喔。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23:54 , Processed in 0.02713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