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12
返回清單 發表主題

[求助專業] 請教統計學高手

[複製連結]
SmokeyLT 發表於 2010-5-16 02:53:08 | 顯示全部樓層
喔,再加一個圖做參考。



見上圖,黑色為df=無限大,也就是自然分布﹔藍色是df=6也就是七個樣本數;紅色是df=3也就是四個樣本數。

樣本數越大,圖形就越靠近平均數,因為誤差越小。樣本數越小,圖形就越鬆垮平坦,所以推論的偏誤也就越大。由此推論,樣本數等於一的時候,也就是完全不抽樣,只聽一個人的結果,其自由度就變成df=0,圖形將變為一條水平線,表示推論數字可以是任何數。

(這就是爲什麼不能只聽一個人的話,因為太不準了。)

評分

參與人數 2貢獻 +4 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小sam + 1 + 1 非常感謝.非常精闢
sharka + 3 + 1

檢視全部評分

sharka 發表於 2010-5-16 10:00:12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SmokeyLT 於 2010-5-16 02:53 發表
喔,再加一個圖做參考。



見上圖,黑色為df=無限大,也就是自然分布﹔藍色是df=6也就是七個樣本數;紅色是df=3也就是四個樣本數。

樣本數越大,圖形就越靠 ...


小弟沒學過統計.....只學過抽樣調查
不過排a一張圖表,讓小弟瞬間了解,果然是有圖有真相........
 樓主| 小sam 發表於 2010-5-16 10:55:58 | 顯示全部樓層
非常感謝菸排
我們並沒有很多時間去修統計
一些教統計的老師
讓我感覺她們在繞口令
繞到最後自己的舌頭打結.不知所云

現在老師的上課方式
就是讓你自己去找一篇paper
圖表..做成PPT.
然後"大家來找碴"
首先你要找出"圖表"是用哪一種方法?
然後找出它錯誤的地方
剩下時間.是老師及其他同學提問

我們結果有三
1.老師.同學提問後..時間到.老師說:下一位(表示過關)
2.您報告到一半..老師打斷您的報告.生氣的說:下去....(表示全部重做)
3.您報告結束.老師不提問.只說(你要重報.還事件再就打分數)
SmokeyLT 發表於 2010-5-16 11:32:4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3哨 小sam 的帖子

敘述統計是很基本的歸納方法,但是推論統計一向就是做研究的人必備的東西,所以美國的研究所多半開很多的研究方法課,主要就是計量經濟或社會統計。

但是,台灣的老師既不能用英文教(那些名詞用英文是一目了然),用中文翻譯又很奇怪。比方說,信賴度,信賴區間,信賴p值...那麼多姓賴的,看了我都想要賴著不唸書了。

在台灣的大學裡,教統計的,除了萬中選一的超級好老師以外,只有兩種老師。一種是會統專業的老師,研究做的一流,但是大家想想,在台灣這個環境,又有多少人會真的做純科學的會統研究?我看過的很多都是所謂「書呆子」,唸書唸到頭昏了,既不善言詞,表達能力差,又一頭鑽進研究裡自得其樂,所以當然講課講很差。

另一種就是,系上要開統計課,隨便找個教授教一教,反正基礎統計大家都會。這個兼差的統計老師多半不會很認真教,因為就像要中文系的大教授去教注音符號一樣,意興闌珊,根本就是混過了事。

水牛城大學管理學院的教授,負責教研究所初等統計的,是Dr. Krazystofiach, 我們都叫他K博士,此人不管其他教學,因為他是副院長,只管這門課和行政工作,因此教的非常出色,不會意興闌珊。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小sam + 1 台灣需要好的統計老師..

檢視全部評分

Lemis 發表於 2010-11-21 11:29:27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SmokeyLT 於 2010-4-15 10:46 發表
感謝痴人兄,沒錯,比較三個樣本的方式可用F-Test. 不過我們通常也可能會用ANOVA。這要看研究本身對於兩個次樣本群的定義,是本身有關聯還是隨機取得的.

另外,改善樣本數量太少,也可考慮使用bootstrapping,( ...


聽說bootstrapping 中文叫做"自我抽樣"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11:57 , Processed in 0.02055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