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123
返回清單 發表主題

日本自衛隊的憲兵(警務)

[複製連結]
sazabi 發表於 2009-2-2 15:00:39 | 顯示全部樓層
好久没来了,跟几张以前拍的,刚整理出来。
拍摄时间:2005.10.23
地点:陆上自卫队八尾主驻屯地
人员


车辆


[ 本帖最後由 sazabi 於 2009-2-2 15:05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1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sharka + 1 + 1

檢視全部評分

sazabi 發表於 2009-2-2 15:13:56 | 顯示全部樓層
再发一张海自的门牌,虽说在大阪,但隶属于【吴警务队】。
pjmpjm 發表於 2009-4-12 12:37:51 | 顯示全部樓層
提示: 作者被封鎖或刪除 內容自動遮蔽
DDS 發表於 2010-2-3 02:02:51 | 顯示全部樓層

第302保安警務中隊訓練展示

過去的日本憲兵戰後以自衛隊警務兵科取而代之
又因為受限於編制及人事預算的現實
(別忘了日本現在是百分之百採募兵制, 每多一個兵就要吃掉不少國防預算)
陸上自衛隊保安警務隊同時兼任自衛隊儀隊勤務
其中第302保安警務中隊的駐地在東京近郊, 直屬於東部方面總監直轄, 防衛地區涵蓋東京, 因而國外貴賓來訪時, 就由第302保安警務中隊出禮兵勤務, 可以說其實就是陸上自衛隊的儀隊。
下面為第302保安警務中隊展示美國總統訪日校閱時之軍禮給一般民眾參觀。



【旁白】

儀杖隊入場!!

皆様の左手から、第302保安警務中隊、続いて東部方面音楽隊が入場して参りました。第302保安警務中隊は、市谷駐屯地に駐在し、平成20年3月26日に警務一元化に伴い、東部方面総監直轄部隊から大臣直轄部隊に改編され、警務科業務を遂行しております。昭和32年に特別儀杖を付加任務として付与されて以来、2212回の特別儀杖と多くなっております。

国賓は栄耀礼を受けるため、特別儀杖隊の正面の授礼台を向かわれます。栄耀礼とは、国賓に対して敬意を表することを目的とするもので、着剣捧げ銃の敬礼を行ないます。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翻譯】

儀隊進場!!

現在由各位的左手邊入場的是第302保安警務中隊, 以及後面的東部方面音樂隊。第302保安警務中隊目前駐紮在市谷營區, 平成20年(2008)3月26日起因應警務一元化的新政策, 由東部方面總監直屬部隊改隸防衛大臣直屬部隊, 繼續執行警務勤務。從昭和32年(1957)起被賦予特別禮兵勤務以來, 已經執行過2212次相關任務了。

國賓必須走上儀隊正面的閱兵台接受禮兵致榮耀禮, 所謂的榮耀禮即為部隊向國賓表達敬意進行上刺刀舉槍敬禮的動作。

[ 本帖最後由 DDS 於 2010-3-30 02:51 編輯 ]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0-2-3 10:54:1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24哨 DDS 的帖子

感謝DDS學長的分享,小弟看完之後,有以下幾點看法:

1.國軍在大陸時期,特別是黃埔校軍的時候,戴大盤帽也是和影片中的自衛隊,以及大陸的解放軍一樣。把帽帶給放下來,以固定大盤帽,避免做大動作的時候,大盤帽飛走。美國的儀隊戴大盤帽表演的時候,好像也是如此。
不過國軍現在戴大盤帽的時機,都是日常穿著時機使用,大盤帽的帽帶,就變得好像是裝飾品。特別是軍官大盤帽的帽帶,還是硬的鍍金帽帶。要當帽帶的原始用途使用,我看是不太可能的。

2.如果不是講日文,沒特別註明的話,可能也分不出來是日本自衛隊。因為各國的儀隊,乃至於軍常服,多受歐美軍服影響,沒有自己的特色。不像英國白金漢宮的衛兵,法國軍常服的高帽子一樣,有顯而易見的特色。
我國軍服 (戰鬥服不算) 中,能和外軍有明顯區隔的,我看也只有憲兵的膠圈。但使用膠圈不止是我國憲兵,韓國憲兵也有,不過韓國憲兵的服裝,"控巴辣褲"真的是"控"的太誇張了....。

3.影片中右下角負責維持秩序的警務 (灰色軍服+白盔),他應該是資深弟兄,因為擺老卡哨的姿態,和我們差不多耶
DDS 發表於 2010-2-4 04:10:32 | 顯示全部樓層
這一套制服稱為「特別儀杖服裝」, 和軍樂隊的服裝相同
只有出禮兵勤務時才穿, 而非所謂的甲種服裝(日文稱之為「甲武装」)。

不過自衛隊只是把儀隊的兵科編入警務科,
並沒有賦予保安警務中隊軍司法警察的資格,只能稱得上是糾察隊, 管管軍紀而已。

其他警務單位則有軍司法警察資格, 可以辦案。



[ 本帖最後由 DDS 於 2010-3-19 02:16 編輯 ]
picard47at 發表於 2010-2-20 15:10:48 | 顯示全部樓層
「憲兵」在舊日本帝國皇軍的地位,跟蓋世太保幾乎是同等的,等於迫害者。
所以不僅自衛隊類似的單位要洗刷這樣的印象,據說日本甚至連Cosplay皇軍
憲兵都會違法,就跟你在法國戴一個納粹袖章高舉右手逛香榭大道一樣地....
呃.....欠揍。

國軍把憲兵當作精銳部隊,賦予警察、調查等權力,我猜八成是從白團學來的
那一套,建立一支元首最信任的「親衛隊」──有點武裝SS的味道。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00:50 , Processed in 0.02347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