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取經車臣戰爭 國軍勤練城鎮戰

[複製連結]
老潘 發表於 2005-3-8 23:06: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3349|回覆: 1
http://tw.news.yahoo.com/050308/15/1keaw.html
就在中國大陸制定反分裂法同時,國防部上午發布94年各項演習共17項50次,因為追求獨立引發的車臣戰爭也成為國軍研究因應中共軍事威脅的教範。國防部作戰次長室軍事訓練處處長王國強說,為了因應共軍積極研練「島上城市進攻戰鬥」,國軍已深入研究車臣戰爭,擷取城市攻防與城市游擊、反游擊戰之經驗教訓。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劉志堅說,今年度部隊訓練,是以強化三軍聯合作戰及反恐制變能力為主軸,特別將聯合作戰兵棋對抗推演、反恐與反超限戰、城鎮戰、支援救災訓練等關鍵要項,列為訓練重點,充分整合運用國防資源與訓測能量,落實部隊訓練。

王國強表示,國軍今年將勤練城鎮戰法,強化國土防衛,近年來,共軍為達到速戰奪台的企圖,積極研練島上城市進攻戰鬥。國軍已深入研究美伊戰爭及車臣戰爭,擷取城市攻防與城市游擊、反游擊戰的經驗教訓。

王國強說,今年度內規畫實施狙擊手培訓與射擊競賽,另將小部隊城鎮戰鬥與海空基地反突擊,列為兵科學校專精班隊、戰鬥部隊基訓測考與戰備演訓的重點課目,希望能發揮不對稱作戰的優勢。

王國強表示,精實持恆的訓練是維持部隊戰力的不二法門,面對日趨增高的敵情威脅,國防部將按既定建軍規畫期程,組建質精、量適、戰力強的國軍部隊,以求精、求實、從嚴、從難的務實態度,精實部隊訓練,使國軍部隊維持高標準的戰備能力,發揮三軍聯合作戰效能,確保國家安全。
 樓主| 老潘 發表於 2005-3-8 23:07:17 | 顯示全部樓層

國軍年度重大演訓 城鎮戰成軍演重點

http://tw.news.yahoo.com/050308/43/1kdpt.html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台北八日電)中國揭露「反分裂國家法」後,國防部今天公布國軍今年度重大演訓期程,「漢光二十一號演習」等重大演訓四月中旬展開。根據軍方部隊訓練規劃,城鎮戰及反恐、反超限戰等列入演訓重點項目,顯示國軍已有與來犯共軍巷戰的準備。
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公布今年國軍的演訓規劃表,演訓區分為作戰(漢光)、動員(萬安、同心、自強)、核化(核安、化安)、訓練(軍種聯合作戰、三軍聯合作戰)等四大類,訓練重點為「聯合作戰兵棋對抗推演」、「反恐、反超限戰」、「城鎮戰」、「支援救災訓練」,城鎮戰及反恐列演訓重點項目。
國防部作戰及計畫次長室聯合作戰處副處長陳傳遠表示,根據國家推演共軍犯台的三種模式,首先就是「猝然攻擊」,其次才是「海空封鎖」,在前二階段作戰完成後,才會進行最後的「全面進犯」。
戰計次長室軍事訓練處處長王國強表示,根據敵情威脅的各方面判斷,「城鎮戰」是很可能發生的狀況。台灣城鄉連結緊密,西海岸都可能成為城鎮戰場。
王國強說,共軍為達「速戰奪台」企圖,積極研練「島上城市進攻戰鬥」,國軍已深入研究「美伊戰爭」及「車臣戰爭」,擷取城市攻防、城市游擊及反游擊戰的經驗,希望以小兵力來遂行關鍵作戰。
由於演訓規劃顯示國軍已有與來犯共軍打巷戰的準備,媒體質疑國防部「決戰境外」的作戰指導已有改變,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劉志堅強調,演訓是因應中共可能軍事行動所作適當防範及作為;王國強說,國軍演訓是整體防衛,城鎮戰只是久未驗證項目,不是國防重心已延伸到城鎮作戰。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0 10:16 , Processed in 0.01613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