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教學] 消防教室- 如何判斷滅火器送驗時,廠商有無檢查?

[複製連結]
fire409 發表於 2007-4-12 14:02: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3803|回覆: 4
過去有許多不肖廠商,當民眾依規定將乾粉滅火器送驗時,並未依規定檢查乾粉滅火器是否壓力不足、內管破損、粉末結塊…,廠商僅將滅火器擦拭,重新貼上一個標籤就交差了事。但是怎麼判斷廠商是否作弊,其實很多人不知道,總以為送驗之後就應該是正常堪用,殊不知自己已經白白花了許多冤枉錢,還讓自己陷入未知的危機中。

要查證廠商有無作弊,其實非常容易,只要在滅火器送驗前做一個非常簡單的動作就可以了。拿一支油性簽字筆畫一條線,這條線要從乾粉的噴頭底部劃到瓶身。(圖1)

因為乾粉滅火器如果有打開檢查過(圖2),重新將噴頭鎖回去時,這條線理論上不會剛好連在一起(圖4),就算有連在一起,那種機率也是很低,不會每一支滅火器的線都連在一起。(如果您願意用封條的方式也可以)


當然很多人會想我隨便打開一下,再鎖回去就會出現標線岔開之現象,何難之有?事實上乾粉滅火器只要打開過,蓄積在滅火器內的壓力會漏掉,一定要重新充填壓力,否則壓力表的指針會歸零。打開滅火器及充填壓力,這兩個動作已是檢驗中最麻煩的步驟,其他諸如檢查乾粉是否結塊、內管有無老化都是輕而易舉的事,負責檢驗的廠商,既然打開了,就會加以檢查,實在沒有必要大費周章將滅火器打開,重新灌氣後,只為了要讓這條線看起來沒有連在一起。

此外滅火器上有一個壓力表,應該也要拆下檢驗,因為壓力表必須校對,才能顯示正確刻度,而為了檢驗廠商有無實際實行,一樣在壓力表與噴頭接合處畫一條線,因為壓力表組裝時會用封膠加以固定,而封膠可以在接合處看得出來(圖3),如果所畫直線及封膠之位置均未變動,這個廠商檢驗費用又比別人低,就算廠商大言不慚的標示檢驗合格,也不要相信,因為滅火器檢查都有一定的成本,奉勸大家千萬不要貪小便宜,更要為了自身安全,趕快將筆準備好,開始在滅火器上畫線吧。

評分

參與人數 3貢獻 +3 收起 理由
hsu01xy0 + 1 感謝您提供如此實用的資訊
s9332033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御風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感恩!!

檢視全部評分

jacksom25 發表於 2007-4-12 19:01:12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以前我們有用一個笨方法
請各位學長千萬不要試
就是拿來噴
壓力噴掉後他就不得不重灌
但是付出了相當的代價
就是大家都被粉末嗆到了
所各位學長還是照fire學長的作法處理吧!!

痴人 發表於 2007-4-12 23:24:5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 fire409 的帖子

請教fire409兄:
提供的小撇步受用了~~
而有些滅火器是CO2
也沒有壓力表
除了稱重量之外
有無其他快速的檢驗方法?

又CO2滅火器的有效期限多長?
謝謝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7-4-18 01:54:0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痴人 於 2007-4-12 23:24 發表
請教fire409兄:
提供的小撇步受用了~~
而有些滅火器是CO2
也沒有壓力表
除了稱重量之外
有無其他快速的檢驗方法?

又CO2滅火器的有效期限多長?
謝謝

按「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檢修及申報作業基準」第一章滅火器規定,二氧化碳滅火器實施外觀檢查,需確認本體容器、安全插梢、壓把、噴嘴、安全閥……等是否正常,至性能檢查部分,二氧化碳滅火器進行重量檢查時,如失重超過10%以上,應予以更新。另二氧化碳滅火藥劑並無有效期限問題,滅火器功能是否正常應視整體檢查結果判斷之。
hsu01xy0 發表於 2007-4-18 07:41:03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1 fire409 的帖子

報告學長:
感謝您提供如此實用的資訊.......
在此也向學長請示,學弟想引用您的大作,以e-mail的方式告知親朋好友此一訊息可否??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21:24 , Processed in 0.01946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