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什麼是衛星控制點

[複製連結]
Phoenix 發表於 2009-3-23 10:08: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5513|回覆: 9
昨天在天母忠誠路誠品對面路口的地面上看見如圖的東西釘在地上,很好奇這到底是什麼玩意?於是拍下照片回家上網查詢,大致了解所謂的「衛星控制點」的是利用現代科技(衛星、GPS等)建立完整、統一高精度之衛星控制點系統,為國家各項測量及工程建設之依據。
其中有很多專業名詞級技能超過我所學,不過也大致了解衛星控制點的作用,也增長了知識。衛星控制點共分1-4等,1、2等由內政部地政司衛星測量中心測量,3、4等由地方政府相關的地政單位測量,其定義如下文。
提供這份資訊給各為學長參考,或許以後在登山、逛街時都會發現到衛星控制點。圖示為編號A027之衛星控制點,可依編號上網查詢相關位置及解說,或許資料還來不及更新,找不到A027的相關資料。



衛星控制點查詢
http://www.lda.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518e7cf

內政部地政司衛星測量中心
http://www.moidlassc.gov.tw/satellite/AboutUs/AboutUs.htm
內政部為重建高精度之高程控制點系統,提供現代化三度空間控制資訊,自八十八年度至九十一年度辦理「國家基本測量控制點建立及應用計畫」,以四年的時間在台灣本島辦理二、○六五個一等水準點之測量工作(水準路線總長約四、○○○公里)。為使所設置之二、○六五個一等水準點達到全控制點之目標,內政部除於上開一等水準點上辦理水準測量外,並實施衛星定位測量及重力測量,使所設置之水準點兼具有高精度之高程及平面坐標,大幅增加平面控制點之數量及密度。由於水準點具有正高及橢球高二種不同高程系統之高程值,因此可將二種不同之高程系統予以整合,再配合相關重力測量資料,建立大地起伏模型,提供各界使用。
內政部為建立完整、統一、高精度之衛星控制點系統經參酌傳統三角點及中央研究院現有衛星點,並配合網形分布及點位實用性,計規劃一等衛星控制點一○五點及二等衛星控制點六二一點。
衛星控制點設置:(資料來源:內政部地政司衛星測量中心,http://www.moidlassc.gov.tw/satellite/Satellite/Satellite_06.htm)
一等衛星控制點平差成果於緯度、經度及高程方面之標準誤差平均值分別為±0.3公分、±0.6公分、±2.0公分;二等衛星控制點平差成果於緯度、經度及高程方面之標準誤差平均值分別為±1.1公分、±1.1公分、±2.7公分,另南沙地區二等衛星控制點平差成果於緯度、經度及高程方面之標準誤差平均值分別為±1.0公分、±1.2公分、±2.6公分。
以下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地政處土地開發總隊,http://www.lda.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518edab
本總隊為建立完整、統一、高精度之衛星控制點系統,經參酌本市各級三角點及依據內政部測設之一等、二等衛星控制點點,並配合網形分布及點位實用性,計測設三等衛星控制點 162 點及四等衛星控制點 143 點。三等衛星控制點平差成果於緯度、經度及高程方面之標準誤差平均值分別為 ±0.7 公分、 ±0.7 公分、 ±1.8 公分 ;四 等衛星控制點平差成果於緯度、經度及高程方面之標準誤差平均值分別為 ±0.7 公分、 ±0.6 公分、 ±1.7 公分。
衛星控制點效益:(資料來源:內政部地政司衛星測量中心,http://www.moidlassc.gov.tw/satellite/Satellite/Satellite_07.htm)
一、建立完整之基本控制點系統,提供國家建設所需最高精度基本控制點。
二、加速地籍圖重測及其他測量工作之進行,並減少各工程、測量機關補設控制點,節省經費與時間。
三、提供並協助建立國土資訊系統相關資料庫。
四、提高地籍測量及其他測量之精度與品質,並提升國內測量科技水準。

評分

參與人數 7人氣指數 +7 收起 理由
lai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Charles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soavii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427梯229營 + 1 謝謝學長提供這知識!
d61103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vpoint88 發表於 2009-3-23 11:16:04 | 顯示全部樓層

就是他

好資料,這非常重要!
這樣GPS定位就方便多了,鳳凰班長您的GPS也該拿去這裡重新定位
不然您每次都找不到我家。
dennishu98 發表於 2009-3-23 11:25:01 | 顯示全部樓層
是的
這在地籍的測量上
也是很重要的
尤其都會區
寸土寸金
差個一公尺可能價值就差個幾千萬了
sharka 發表於 2009-3-23 11:27:46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告鳳凰學長,這是GIS地理資訊系統用的。
有了GIS之後,就可以研發GPS系統
brentchu 發表於 2009-3-23 12:17:4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sharka 於 2009-3-22 23:27 發表
報告鳳凰學長,這是GIS地理資訊系統用的。
有了GIS之後,就可以研發GPS系統

沙卡兄
怪怪的呢
應該是有GPS系統才可以研發GIS系統
撇開艱深理論不說
衛星控制點一般以監測大地變動為主
一般測量控制點是採三角點觀測(目前三角點觀測都已用衛星測量)
傳統三角點三角三邊測量太費時費工了
CARBUBU 發表於 2009-3-23 12:37:0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dennishu98 於 2009-3-23 11:25 發表
是的
這在地籍的測量上
也是很重要的
尤其都會區
寸土寸金
差個一公尺可能價值就差個幾千萬了


哈~我跟這學長一樣
想到的是地籍測量,而不是GIS之類的~

話說去年有一次鑑界,看到台北縣還在用平板測量
就真的給他有點害怕~
sharka 發表於 2009-3-23 14:58:5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brentchu 於 2009-3-23 12:17 發表

沙卡兄
怪怪的呢
應該是有GPS系統才可以研發GIS系統
撇開艱深理論不說
衛星控制點一般以監測大地變動為主
一般測量控制點是採三角點觀測(目前三角點觀測都已用衛星測量)
傳統三角點三角三邊測量太費時費工了


報告:
小弟會如此說是因為在GPS還未發達的時後,小弟採訪過過內負責GIS的公家機關,他們工程人員是這樣說的。
當然現在GPS已經很發達,或許情況如學長說的是相反的。
xo_kuang 發表於 2009-4-9 20:22:26 | 顯示全部樓層

什麼是衛星控制點

各位學長好:
                    就學弟所知目前GPS衛星控制定位,因精確度有限,故不適用於房屋鑑界,土地界樁及軌道定線位置等需較精密度較高之量測,若需用在土木或建築工作上可以用於大範圍之控制樁位,再以較高精度之經緯儀網線及直接水準等儀器連結觀測用此取得較小區域之精確度及精密度,目前房屋鑑界仍多採用平板儀為之,因其較不易受到地物所影响,(說明若有錯誤煩請指正)謝謝!!!
brentchu 發表於 2009-4-9 21:45:5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xo_kuang 於 2009-4-9 08:22 發表
各位學長好:
                    就學弟所知目前GPS衛星控制定位,因精確度有限,故不適用於房屋鑑界,土地界樁及軌道定線位置等需較精密度較高之量測,若需用在土木或建築工作上可以用於大範圍之控制樁位,再以較高精度 ...


報告學長
GPS控制點精度以座標(N,E)上來說已可以達到mm級的精度
當然是要長時間觀測
例如一個測站間至少要連續觀測2-8小時不等(RTK即時動態也有公分級)
至於高程上來說
精度是差了點,不過也有公分級(屬於間接高程)
因此一般在做大地控制測量時
還是會採取GPS來觀測(取N,E座標)
至於高程則會採直接水準來觀測(採用水準儀觀測,屬於直接高程)
不會使用GPS高程值(Z)來使用
至於鑑界,平板測量已屬於精度不高之傳統測量
十多年前土地測量局已陸續將地籍圖數值化
在都會區已看不到傳統平版鑑界
看到平板的話都屬於非都市區
且還未數值化之區域
GPS鑑界受限於接收訊號限制(天線盤仰角需15度角最為適當)
在房屋林立或大樹旁,接收衛星訊號就相對弱多了
所以鑑界還是會採傳統全測站經緯儀或平板來施作
不過控制測量,絕大部分還是會採GPS來觀測喔
因為地籍測量剛好不需要高程資料
且以GPS來觀測為最省時省力之作法
xo_kuang 發表於 2009-4-9 22:59:01 | 顯示全部樓層

什麼是衛星控制點

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通常簡稱GPS)
學長好:
              若有興趣想了解,可上維基百科輸入最上行字即可,內容詳盡,可以藉此解答何謂GPS,及其使用限制與使用在須配合精確度較高之測量工程項目必須注意之事項.(交通部所屬單位在做大面積之地區測量時均使用GPS衛星定位來輔助該區之整體平差,但還需連測至已知控制點及補設點,再與經緯儀1秒讀之儀器所測之座標值來平差方能求取最精確之座標值,來使用在如:公有用地之路權線,鐵路之軌道中心線,及土木或建築等所需使用的範圍),(1或2秒讀甚至更多讀數的儀器分別代表的是精密與準確度,越小測出來的數值越高)鐵路工程早於民國70年代已使用1秒讀之儀器來測量及佈設控制點(若各位學長有興趣下次經過鐵路旁時可以看一下鐵軌的線行非常的漂亮)謝謝!!!(目前新竹、台中至彰化、高雄至屏東均採用GPS及傳統經緯儀及水準儀相互交叉並重疊之網行聯測)有錯請予指正, 謝謝!!!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7 14:41 , Processed in 0.635950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