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孫立人將軍】

[複製連結]
陸戰憲調士官長 發表於 2005-7-6 17:20: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41620|回覆: 28
孫立人,安徽廬江人。1900年生。父孫熙澤,光緒甲午科舉人,歷任登州知府,登萊青膠道台,山東審判廳長等職,為段祺瑞皖系的重要文職人物。後從事教育,曾任北平中華大學校長。孫立人自幼在家塾中受教,奠定國文和英文基礎,後孫隨父在山東期間又學德文。時孫方9歲,目睹山東租界德人對華人之欺凌,成為孫投身軍事之導引。
孫1914年以安徽省第一名考取清華庚子賠款留美預科。預科共八年,孫因期間受傷病休一年,於1923年畢業。其間於1921年作為中國國家籃球隊先發陣容參加在上海舉行之遠東運動會,戰勝日本,菲律賓,獲冠軍。

孫於1923年清華預科畢業,即來美求學。孫原欲學軍事,但其父對當時北洋軍閥甚為反感,反對孫學軍事。故孫選入普渡大學學土木工程。因其預科已習工程基礎科目多門,故入三年級。1925年取得工程學士位畢業。即申請得入維吉尼亞軍校,斯時其父鞭長莫及,亦無可奈何。孫因已有學士位,故直入軍校三年級習文史,1927年以文學士畢業。畢業後赴歐考察各國軍事後返國。

孫返國後其父因原為皖系大員,欲為子在馮玉祥軍中謀一高職,但孫心氣甚高,反要自己獨立從基層去作起。1927年入即現政大前身的國民黨中央黨務學校任學生大隊隊副。1928年,蔣介石請來德國軍官顧問團,欲建立新式國防軍。先成立陸軍教導師,孫即請調入任上尉排長,開始其一生的軍事事業。孫在教導師表現出眾,很快升任少校連長,中校營副,中校營長。1930年孫請調入憲警教導總隊任上校第一大隊長,因其好友,清華預科同期,諾維其軍校畢業的齊學啟相邀。但不久就因怒打克扣兵餉的軍需官,與教導總隊長關係惡劣。同年因德國顧問推荐,調任蔣介石的侍衛總隊上校副總隊長。然孫熱衷帶兵打仗,對衛隊無甚興趣,1932年即請調入財政部稅警總團任特科兵團上校團長。稅警總團很快擴編為6團2萬5千人,孫任第4團團長,駐防江蘇海州。

孫立人一生4次練兵,這次海州練兵是第一次,歷時6年。期間曾有短暫的離開海州執行剿共,駐防等任務。

1933年稅警總隊調江西剿共。期間參加剿共的共48個單位舉行射擊比賽。孫立人稅警第4團占了個人前十名的7位,並奪取團體第一名。劉勘83師在七琴吃緊,在稅警第4團趕來增援前就轉進了。孫以1個團接下一個師也不行的防地,打破共軍的夜襲和糧食封鎖,迫使共軍放棄對七琴的爭奪。

1936年西安事變,稅警總隊奉調到潼關。第4團奉命派一連任總司令部警衛。這個連到任後,除當日服勤務的士兵外,其餘仍按孫立人平時規定出操訓練。司令部的參謀長發現後大罵連長:“你們是來訓練的還是來擔任警衛的?”連長說:“我們團的規矩如此,除現場勤務外,每日都要不斷訓練。”參謀長說:“現在是作戰時候呀。”連長說:“平時戰時都是一樣。”參謀長說:“胡說,我不懂這些洋規矩。”

1937年抗戰爆發。稅警總團配屬張治中第九集團軍參加滬抗戰。編為一,二兩個支隊。司令官分別為何紹周,王公亮。總司令黃杰。孫立人的稅警第4團在蘊藻和大場兩處戰役中脫穎而出。當何,王皆因指揮無方而被撤職時孫立人被升為二支隊少將司令。防守蘇州河周家宅一線,與日軍血戰兩周,孫立人被日軍迫擊炮擊成重傷,全身中彈片十三處,昏迷三天。

到1941年底,所部第2,3,4團和直屬隊改編為陸軍新38師。新38師編成後參加軍政部戰力校閱,名列第一,立刻從丙種師提升為加強師,編入緬甸遠征軍。孫立人三年練兵的心血,終於沒有白費。

遠征軍於1942年4月抵達緬甸,在孫立人的領導作戰中歷時兩年的第二次緬戰,共擊斃日軍3個聯隊長以下3萬3千餘人,傷日軍7萬5千餘人,俘虜大尉以下323人。繳獲大炮186座,戰車67台,汽車552台,攻取公路646英里。新一軍傷亡1萬7千人。

孫立人率新一軍在緬甸作戰期間和戰事結束回國以前,盡全力救助緬甸華僑,故後來1950年第8軍第26軍殘部退入緬甸後得到華僑在兵源,錢糧上的全力支持,得以在緬甸站穩腳跟。

1945年6月,新一軍奉調回國,編入第二方面軍加入剿共行列。8月15日,日本向盟國投降。 國共內戰期間共軍對於孫立人領導的新一軍曾經流傳“只要不打新一軍,不怕中央百萬兵”。

1945年4月26日,升任陸軍副總司令官兼陸軍訓練司令官。7月孫立人在南京成立陸軍訓練司令部。10月,孫立人選定台灣鳳山為新軍練兵基地,開始他一生最後一次練兵。11月,孫立人將陸訓部遷到鳳山,並調新一軍教導總隊第9期畢業學員入台作為示範隊。

1948年1月,鳳山陸訓部的訓練機構定名為第4軍官訓練班。青年軍201師隨後抵鳳山受訓。1948年底,孫立人兼任東南軍政長官公署副司令長官和台灣防衛司令。1949年8月,升台灣防衛總司令。制定實施台澎防衛計劃,構建全島防衛工事體系,整訓撤台的80萬國軍。1950年3月,升陸軍總司令。到1951年4月,台澎所有部隊10個軍都已經一年以整訓,從剛到台時紀律全無,裝備寡劣,多為抓來壯丁的一群潰兵變為編制充實,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的很有戰力的軍隊。

1955年5月25日,孫立人兵變案,正稱郭廷亮匪諜案。陸軍步校少校教官郭廷亮被政工系統從校中逮捕。其後台灣即傳聞有兵變企圖被偵破,而兵變涉嫌參軍長孫立人上將。海外輿論亦予以高度關注,各種猜測俱有。8月20日,蔣介石總統令發表,稱孫立人因匪諜郭廷亮案引咎辭職。孫立人就此被軟禁在台中,在家中種花養雞,教育子女。

1987年7月15日,解除戒嚴,政治開始趨向自由。9月,原中國駐印軍老兵500餘人成立聯誼會,為首為新一軍參謀長,曾任杜聿明第5軍參謀長,陸軍副總司令的舒適存將軍,及原新38師,新22師各任團長,新一軍戰車營營長,共10位將軍。即開始為老長官孫立人恢復自由而努力。

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逝世,孫案翻案的壓力頓減,媒體上關於孫立人案的聲音漸起,立法和監察院中亦再起重新調查孫立人案之要求。3月20日,國防部長鄭為元上將親到台中孫立人家中,宣布即日起孫立人有完全自由。軟禁32年後的孫立人終於恢復自由。而對當年此案的調查經過亦得各方披露。

1990年11月19日,孫立人將軍於台中家中病逝。郝伯村上將命由陸軍總部以軍禮辦喪事。12月8日發喪,靈堂內設總統褒獎令和旌忠狀,宋美齡送花圈,及李登輝等之挽額。到祭的有以國防部長陳履安為首的國防部,參謀總部,三軍各總部等各單位,民眾近萬人。出殯前,行覆旗禮,先由清華大學代表覆蓋校旗,繼由維吉尼亞軍校代表覆蓋校旗,最後由許歷農,羅本立,溫哈熊,和當任陸軍總司令黃幸強四名陸軍上將覆國旗。靈柩安置於東山墓園,鳴葬槍,吹安息號。維吉尼亞軍校即在校史館中將孫立人將軍同另兩位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傑出校友馬歇爾將軍和巴頓將軍並列,永久展覽孫立人將軍生前所用的軍服,馬靴,軍帽,馬鞭,繳獲的日軍軍旗,畢業証書,和畫像。

附新一軍軍歌
(原稅警第4團團歌,新38師師歌)
吾軍欲發揚,精誠團結無欺罔,
矢志救國亡,猛士力能守四方,
不怕刀和槍,誓把敵人降,
親上死長,效命疆場,才算好兒郎。
第一體要壯,筋骨鍛如百煉鋼,
暑雨無怨傷,寒冬不畏冰雪霜,
勞苦是顧常,飢咽芘與糠,
臥薪何妨,膽亦能嘗,齊學勾踐王。
道德要提倡,禮義廉恥四維張,
誰給我們餉,百姓脂膏公家糧,
步步自提防,驕縱與貪贓,
長官榜樣,軍國規章,時刻不可忘。
大任一身當,當仁於師亦不讓,
七尺何昂昂,常將天職記心上,
愛國國必強,愛民民自康,
為民保障,為國棟梁,即為本軍先。



圖片來源:國家文化資料庫:雙十節國慶:周至柔,孫立人,蔡斯陪同於閱兵。(蔡斯臂章有中華民國國輝)

本主題中包含更多資源 (圖片、附件...)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加入後憲

x
MP269C570T 發表於 2005-7-6 21:26:21 | 顯示全部樓層
1.孫立人將軍在中南半島把日均18師團打好玩之外,還俘虜該師團司令官印信,目前陳列於國軍歷史文物館。
2.美軍75遊騎兵團的隊徽乃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與美國的星星合而為一,即為紀念中南半島美軍與孫將軍的部隊並肩作戰的歷史。
3.小弟配屬的陸軍步兵第206師 (解編) 隊史曾記載,師於xx年於秦皇島登陸,加入東北剿匪等戰役。不知本師是否與新一軍有特殊關係?或是僅是作戰序列中之一部?
4.孫立人將軍被軟禁,傳為  蔣公收到風聲,認為美方有意扶植孫將軍為台灣軍政領袖而取代蔣公,因此藉故軟禁孫將軍。
MP269C570T 發表於 2005-7-6 22:54:30 | 顯示全部樓層
關於孫立人將軍的新一軍另篇觀點

原來小弟所屬的陸軍步兵第206師是青年軍第206師,隨同新一軍一同登陸秦皇島,難怪小弟印象中看過本師的隊史中有提到甚麼青年軍和登陸秦皇島。

想不到本師原為對日抗中赫赫有名的青年軍一部,轉進來台後整編為陸軍步兵第206師,隨著精實案後解編為16師。本師光榮的歷史,隨著精實案,番號被解編,歷史被切斷,丟入滾滾的歷史洪流中。

相較於美軍部隊重視部隊歷史,對照國軍的不重視隊史,真是不剩噓唏。

[ Last edited by MP269C570T on 2005-7-6 at 10:57 PM ]
Roach-H 發表於 2005-7-7 13:45:43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MP269C570T at 2005-7-6 09:26 PM:
1.孫立人將軍在中南半島把日均18師團打好玩之外,還俘虜該師團司令官印信,目前陳列於國軍歷史文物館。
2.美軍75遊騎兵團的隊徽乃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與美國的星星合而為一,即為紀念中南半島美軍與孫將軍的部隊 ...



學長可知道日18師團被擄獲的關防不只一個??
小弟確定有兩個,還有一個是"傳說"保留在某老前輩家裡。
 樓主| 陸戰憲調士官長 發表於 2005-7-7 16:31:50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MP269C570T at 2005-7-6 22:54:
關於孫立人將軍的新一軍另篇觀點

原來小弟所屬的陸軍步兵第206師是青年軍第206師,隨同新一軍一同登陸秦皇島,難怪小弟 ...


MP269C570T副司令
陸軍步兵第206師是當年80軍所屬的青年軍(201師.206師.207師)
師長當時好像是抗日名將:方先覺將軍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206師當年戰功輝煌
至於隨同新一軍一同登陸秦皇島的是201師而不是206師
MP269C570T 發表於 2005-7-7 19:10:31 | 顯示全部樓層
打仗能夠打到指揮部被攻陷,軍旗與關防都被俘虜,表示戰況急轉直下,日軍根本來不及反應。不然通常都會燒毀機密資料,帶得走的就帶走,帶不走的就趕緊燒毀。

報告士官長:
小弟確實記得本師的隊史有講到:師於XX年於秦皇島登陸.....等等的話。因為小弟服役期間,師部曾發一張護貝好的隊史,要求各單位傳閱與熟記。
只是本師的前身為何?曾參與何戰役?可能還要詳加考證,小弟就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了。
老潘 發表於 2005-8-15 23:22:25 | 顯示全部樓層
Originally posted by MP269C570T at 2005-7-7 19:10:
打仗能夠打到指揮部被攻陷,軍旗與關防都被俘虜,表示戰況急轉直下,日軍根本來不及反應。不然通常都會燒毀機密資料,帶得走的就帶走,帶不走的就趕緊燒毀。

報告士官長:
小弟確實記得本師的隊史有講到:師 ...

269雄獅師前身沿革應是207師,後來改番為69師(與第六軍三個師併)-->269師。
269師戰史沿革不少,因此有【百戰雄獅】的部隊傳承美譽。

網路搜尋資料不少,大都出於對岸,有名的即是遼西會戰,又稱遼瀋會戰。

本主題中包含更多資源 (圖片、附件...)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加入後憲

x
Infantry 發表於 2006-1-1 11:00:09 | 顯示全部樓層
以下網站是孫將軍義子揭鈞先生,在加拿大所設之孫將軍網站,有興趣者可前往觀看。

http://www.science.uwaterloo.ca/~cchieh/sun/

另外公共電視也播放過孫立人三部曲

[ 本帖最後由 Infantry 於 2006-1-1 11:01 編輯 ]
老潘 發表於 2006-4-16 15:52:12 | 顯示全部樓層
一直到今天為止,美國游騎兵的圖騰依然保留<青天白日>徽。
美國人一直感恩不忘本! 不曾因與中國的關係密切而將"她"拿掉!!
其由來與孫立人的新一軍解救麥支隊有關,那一位大大可提供資料的?

本主題中包含更多資源 (圖片、附件...)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加入後憲

x
lswjit 發表於 2006-8-11 22:36:23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告MP476超版:
原本就想找個時間把孫將軍墓園的地圖畫出來給您,但是一直沒有時間過去,今天剛好有機會過去,所以就順道把地圖畫出來請查收。
PS:地圖中『光正國小』的正對面就有『黃色天水雅集叢林』的看版,過橋往『天星國家別墅』還會看到相同的看板,不過因為颱風的關係,上山的路有坍方,要小心駕駛,路面相當不好走。
孫將軍墓園與天水禪寺相鄰,很多狗要小心。

[ 本帖最後由 byronliao 於 2006-12-17 08:20 編輯 ]

本主題中包含更多資源 (圖片、附件...)

你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檢視,沒有帳號?加入後憲

x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2 收起 理由
MP476 + 2 精品文章

檢視全部評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8 22:09 , Processed in 0.02196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