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考生品德現形記

[複製連結]
lswjit 發表於 2006-9-1 12:04: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4878|回覆: 0
中時電子報 】吳慧芬卅台北報導

當醫生,品德更重要
長庚大學醫學系今年(九十五學年度)甄選入學中,史無前例地把> >「模擬劇」融入考題,安排路倒病人上場,並用單面鏡觀察六十多名不知情考生的反應,有人置之不理,有人急於協助。最後,冷漠的考生一律不錄取。台大醫學院畢業的趙建銘捲入多樁弊案,醫界大老感嘆現行考試制度根本考不出品德。
今年四月,長庚醫學系舉辦甄選入學,教授就想到,在考生不知情情況下,找陌生人「考」他們的品德。

靜觀其行聽其言考生不知情

今年參加長庚醫學系入學甄試的考生有六十餘人,都是大學學測高分的高材生,以往再通過口試,就有機會進入醫學系。但為了面試,幾乎人人都「準備」一套救人濟世說辭,教授們看多了也難判斷考生的真正想法,於是今年做了一些改變。考生進入長庚考場後,被安排在不同房間等待面試,房間牆壁有單面鏡,外面看得到內部,內部看不到外面,考生的一舉一動,有如「楚門的世界」,全看在牆外教授眼。
考試內容包括:與同學互動、閱讀習慣、對急難者協助等。剛開始,房內有三名考 生,教授觀看考生彼此互動情形,並觀察他們閱讀雜誌習慣。互動良好、有禮貌者得高分;閱讀八卦、緋聞雜誌等考生得低分。
安排腹痛歐巴桑看當下反應接著,長庚以應考順序為由,巧妙安排考生獨處,此時「模擬劇」上場。一名進入房間修冷氣或掃地的歐巴桑,突然腹痛如絞,有考生不管應考在即,衝出房外大喊救命,但也有考生自顧看雜誌,完全不理會清潔工的痛苦呻吟。
這一刻,已決定甄選結果。長庚大學醫學系主任黃燦龍說,有名考生學測幾近滿分,口試更是頭頭是道,但對清潔工冷漠無情,委員們一致決定不錄取。事後,他的父母來抗議,才知道有這道「決定命運的考題」。

冷漠旁觀無愛心兩人遭淘汰

黃燦龍說,該系甄選標準,第一階段大學學測佔五十%、第二階段面試四十%,另十%是在校成績,「模擬情境題」額外計分,當考生成績相近,「情境題」即成為關鍵。他說,六十餘名考生中,高達十五%的考生未搭理病痛清潔工,其中六人的學測、口試成績本可達錄取標準,就因缺乏愛心,兩人慘遭淘汰,四人備取。今年該系共錄取卅人。
黃燦龍說,甄選結束後,就聽到考生們議論紛紛,納悶怎麼大家都碰到有人路倒,心照不宣的教授們只是笑而不答。

-------------------------------------------------------------------------------------------
這一篇是我同學mail給我,我看過之後,心裡不禁的莞爾一笑,姑且不論長庚醫學院此舉是否有夠公平,以醫學院甄選學生,是未來的醫生的角度來看,『醫德』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環,所謂『醫者父母心』,這是醫道中最為高尚的情操。
由此篇文章中,聯想自己在單位中,有幸面試考核單位中的新進人員,記得去年出缺一位基層運輸主管,在某人力銀行配合下,求職信件如雪片般飛來,大學甚至碩士畢業,不乏其中,履歷自傳書寫的洋洋灑灑,真是另我眼花瞭亂,我挑選了幾位,交由人事主辦人員,通知面試,初試完後,又挑了幾位,我告知人事主辦,複試時我要的東西。
因為是運輸類的人員,都是男性,且工作內容相當勞心勞力,所以我根據了,履歷自傳中,要求各寫一份文章,且由我來定文章標提,500字以上1200字以內,當作複試的依據。
記得有一位只有高中畢業,服役於傘兵部隊,我要他寫『退伍待業中的日子』,另一位學歷很好,又是本科系,我要他寫『我的大學生活』,另一位經歷很好,也是大學畢業,我要他寫『如何對運輸人員作教育訓練』。
結果我用了傘兵退役,只高中畢業這一位,因為這一位有詳訴了他當兵時的辛苦操練的部份,以及如果服從完成任務,沒有華麗的言辭,只有平實一面,也敘述了他待業的刻苦心境(幫家裡豬),我給他六個月的時間,結果他沒讓我失望,六個月後我即提報他升任運輸主任。
寫大學生活的那位,成績很好,但是字裡行間我發現他與同學互動性不佳,另一位寫『如何對運輸人員作教育訓練』,就我個人認為大抵上只是紙上談兵,缺乏實際。
其實長庚大學甄選學生的這篇新聞,只是讓我想到,學生受教育的過程,對其進入社會中的影響很大,當我們在考核新人時,根本沒有任何可信的依據,加上我自己也沒有豐富經驗,所以只能像長庚一樣,出怪招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8 00:29 , Processed in 0.020607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