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金馬澎花東司令部 降為指揮部

[複製連結]
MP476 發表於 2005-5-2 09:58: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685|回覆: 1




吳明杰卅台北報導儘管兩岸還未簽署「和平協議」著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但國軍因應「精進案」已不斷精簡和後撤前線兵力。據國防部報告指出,陸軍除在本島西部地區維持三個軍團外,未來將把前線的金門、馬祖、澎湖防衛司令部和本島東部的花東防衛司令部均降編為指揮部。

換句話說,日後這些地區的指揮官編階都將從目前的中將改為少將,而這些作戰區的兵力都將只剩幾千人,頗有將前線非軍事化的意味。

對於過去是國軍首要軍事重地的金馬不斷撤軍,高階將領表示,兵力減少不代表戰力下降,隨著武器火力提昇,已不再需要重兵駐守,加上共軍導彈和戰機都可直接襲台,金馬的戰略價值確實已不如前;至於一直被共軍視為攻台前需先佔奪的澎湖,因地形關係,只需在高地駐守一支裝甲旅火力已經足夠,也沒必要再維持司令部的型態。

目前國軍計有十個作戰區,包括陸軍有北中南東金馬澎七個防衛司令部,海軍有南北兩個作戰區,空軍則以全台為一個作戰區。國防部高層官員說,美軍太平洋戰區內有三十四個國家,也才設一個戰區,台灣這麼小卻有十個作戰區,為讓組織扁平化,有利於戰時指揮,所以規劃將本島四個作戰區簡併為三個作戰區,金馬澎外島隨駐軍縮減則降為指揮部。

國防部今(二)日將向立法院國防委員會進行「精進案執行和規劃狀況」專案報告,報告也證實,軍方計畫把才成立一年的「飛彈司令部」所屬防空部隊移編給空軍,並在空軍新成立「防空司令部」,而原「飛彈司令部」又將改回「飛彈指揮部」。

「飛彈司令部」是前國防部長湯曜明時代根據「軍事事務革新」構想編成,統合所有飛彈部隊組成類似解放軍「二砲部隊」,但經一年運作並不順利,國防部最後決定回歸原點,這項政策改變也為「湯規李不隨」再添上一筆。

此外,配合「精進案」規劃,海軍陸戰隊已率先將班的編制改為「七條好漢在一班」。據陸戰隊官員說法,把原本學習美軍陸戰隊十三人為一步兵班的編制改為七人,主要是因應「反斬首」任務需求,也就是在陸地上搭乘悍馬車時以七人為一車,在海上搭乘兩棲登陸車時以二十八人限制的四個班、一個排計算,但改為「七條好漢在一班」後,火力乘上機動力的加強,戰力已提昇至原來的五倍。

國防部報告指出,目前的三軍總司令部將於明年一月一日調整為司令部,未來僅負責建軍發展和部隊訓練等事務,總政戰局同時調整為政戰局,以負責心戰、心輔和文宣為主。

同時,國軍總員額在民國八十六年還有四十五萬兩千人,「精實案」完成後已降為三十八萬五千人,並將於今年六月底提前達成將總員額調降至二十九萬六千的目標,第二階段預計再把兵力降至二十七萬五千。

[ 本帖最後由 MP476 於 2006-1-27 15:40 編輯 ]
MP269C570T 發表於 2005-5-2 12:47:30 | 顯示全部樓層
海陸改成七人一班,那不就是班長一人外,剩下六人分成兩伍,每伍三人,其中一名伍長兼副班長?
小弟記得我們連上是每個憲兵班八人,除班長及副班長外,餘六人,沒在分成伍。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8 13:16 , Processed in 0.022690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