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中華民國陸軍微電影第五部『創新陸軍』

[複製連結]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4-1-16 16:12: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3689|回覆: 3
陸軍一系列的微電影,其實應該算是形象廣告,這部是宙哥任內的最後一部,除非後續接任的嚴司令有打算繼續拍攝。
影片中介紹募兵實驗營的作息,概略為操課、主官運用時間、體能訓練外,另可視單位兵力與勤務,申請公餘進修和外宿假。
國家能給的薪資沒法高到那裡去,所以過去我們戲稱義務役士兵的時薪只有八塊半。目前志願役募兵的薪資提升,大約是在三萬上下,相對的也給予較多的自由、福利、個人時間等。
讓當兵不在是整天關在營區裡面,時時刻刻都處於緊繃的狀態。訓練的時候該嚴格、個人休息的時間該輕鬆,這樣才能打破過去當兵給人整天綁死死、不自由、薪水又沒多少的觀感。
或許有的學長沒法接受這樣的改變,但現在已經不像過去採徵兵為主,而改為以募兵為主。如果連阿兵哥都募不齊,只靠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是很難保家衛國的。
如同過去我們讀書的時候,分數不到就打、上課不乖就打、上課遲到就打。到了我們的子弟念書的時候,就不可能這樣照三餐打,也會被冠上體罰的大帽子。因此學校的管教方式改變了,部隊的管教方式的改變也是如此。
或許沒法接受,但這就是大環境的轉變與現實面。除非那位總統候選人的政見是全面恢復募兵,也獲得大多數的選票而勝選,才有辦法回到過去。

 樓主|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4-1-16 16:26:51 | 顯示全部樓層
這一集的影片,清楚的呈現募兵實驗營的現況,能真實地展現出部隊該鬆該緊的現況。
和前面四集相比,前四集主要是感性訴求,第五集則是展現陸軍的戰力與期待。
沒有兵源加入,再好的福利、再棒的裝備、再強的戰力,都沒有"人"來執行,那都是狗屁。

報載陸軍的募兵成效,受洪案的影響很深,再加上宙哥的想法比較前瞻開明,才會大破大立的推出一系列的改革。
據聞,本軍的招募成效也有待加強,長官也表示文宣要活潑化。期盼不管是陸軍也好、憲兵也好,都能夠適度的開放管理、適度的提升福利,才能招募適合的人才來保家衛國,
fuhhwy 發表於 2014-1-16 18:52:56 | 顯示全部樓層
每次看這系列的影片都會泛淚......

一方面是覺得,無論是真是假,終於開始了解陸軍需要"改變"了
一方面是覺得,無論是真是假,這一定是在痛定思痛之後出現的改變

不過也有幾個隱憂值得軍方高層思考一下
所謂的"實驗營"這個概念確實不錯,就有點像是當初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推動初期曾經有過實驗的機制
不過,那些不懂為何要先"實驗"才能推動的官兵們,會不會覺得這就是一種不公平呢?

另外,我覺得現在似乎太過於重視在硬體方面的改善了
這不是壞事,但事實上真正最大的問題,在於"軟體"的方面,就是"制度"和"人員素質"的問題

不過,我們還是很樂於見到國軍有如此的改革啦!
SmokeyLT 發表於 2014-1-17 01:50:38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對於這五部,坦白講給個B+的分數,算是great work! 很棒的構思,(某些部份)超脫以往的俗套,而且有建設性和向上的活力。

不過這第五集還是一樣的有許多生硬的地方,尤其是人的部分。我說真的,用來改革陸軍形象,很好。

用來增加募兵的可能?不要想太多。大多數的演員臉上的笑容都太假,動作都太僵硬。如小弟在另一帖所說的,全部裡面演最好的就是打撞球那位仁兄。

因為其他人都在演戲,只有打撞球的仁兄真的在打撞球。

國防部或三軍各單位要製作這種東西,一定要掌握「人優先」的原則。不是好看就好,要活,要有血有肉。不必血肉橫飛,但要讓觀眾看到,而且體會到,每個畫面中的人都有心臟在跳動,血液在流動。

只有在不知道有人拍攝的情形下,才會拍出最好的東西。敢不敢找幾個老資格的軍士官侃侃而談,偷偷錄下來,事後剪接秀給大眾看?完全不做作,入骨三分的講出軍中真相,有好,有壞,有血肉?

我想這會是讓人更加有向心力的東西。

我以前看「西點軍魂」The Long Gray Line這部電影,裡面就是講一個沒唸過什麼書,只好從軍一輩子,最多幹到士官長,老死在西點軍校的故事,裡面有多少不堪的軍方黑幕,但是這就是活生生的電影,有血有肉,讓人對於西點的精神更加的欽佩。我想國軍是該要從這裡多多做起,幾十年來從來沒看過這種作品,那麼多代搞政工的人都沒想到過,實在也是令人吐血。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23:44 , Processed in 0.01604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