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故憲兵烈士彭福共忠靈碑

[複製連結]
jershiou 發表於 2013-9-25 15:44: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9239|回覆: 2
論壇早期相關討論文,詳見: 【轉貼】墓碑烏龍 憲兵士官遲入忠烈祠

此回趁著到宜蘭出遊,順道走訪一趟員山鄉同樂村,一探傳說中,我憲兵先烈忠靈碑的所在地。

關於網路上傳聞,憲兵士官彭福共捨己救人,卻因墓碑被錯刻成「彭福芝」乙事,網路上對此事件卻另有釋義:

由於彭福共隻身在台,沒有親人可收屍,地方人士於是將他葬在員山鄉同樂村,並立了一具「義勇足式碑」紀念。但當時正值白色恐怖時期,軍中瀰漫著一股「恐共」氣氛。彭福共這名字是強調軍人要「禍福與共」,在大陸時期就像張得標、李得勝一樣,原本是國軍拉伕入營後常見的名字。但來台後文字獄大盛,憲兵當局或許是擔心彭福共會讓人誤解成是要「造福共匪」,於是竟將彭福共的名字改成了「彭福芝」。

  多年後宜蘭憲兵隊一直有意為他申請入祀忠烈祠,但因為名字不同,始終找不到「彭福芝」的兵籍資料,於是耽擱了半個世紀。直到2005年,經憲兵隊長陳文聰不斷追查,才發現原來是名字錯誤,「彭福芝」終獲正名為「彭福共」。在他犧牲50年忌日,軍方舉辦了追思會,還在當年九三軍人節入祀忠烈祠。






一旁還立有民國94年,由當時憲兵司令-沈世籍中將所頒贈的紀念碑,圖中可見已被正名改回為「彭福共」


對面則有同年,由宜蘭憲兵隊及宜蘭縣後備憲兵荷松協會,所共同立下的紀念銘文碑乙座






兩尊憲兵娃娃,一左一右,永世守護彭福共先烈的忠靈



彭福共先烈忠靈墓的位置: 約在台9甲(永同路一段)63.5K處,永同路一段262號旁,大廟旁路邊即可見。

--------------------------

後記: 途中經過宜蘭隊,大正站在裡邊涼快就算了,居然還彎著腰跟旁人在哈啦,時代真的變了...

評分

參與人數 10貢獻 +10 人氣指數 +10 收起 理由
bryanwang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jason211 + 1
sharka + 5 + 1
jiungo.5197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d61103 + 1 感謝您提供難得一見的好照片!!

檢視全部評分

邱明宗 發表於 2013-9-25 21:56:22 | 顯示全部樓層

故憲兵烈士彭福共忠靈碑

這是大時代下的悲據,如今得以更正過來,讓先烈彭福共可以含笑於九泉之下,讓我們後輩得以正確的大名追思。
ROCMPS11C 發表於 2013-9-26 00:21:56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忠貞憲兵軍風的榮耀,捨身救人之事蹟。

顯考彭公 福共先烈   跟您致上最大的歉意,因雕刻墓碑師傅一時大意雕錯字,請勿多見怪,保佑我中華民國憲兵歷史長存、戰力堅強、永續經營。

還好有憲兵司令部第廿二任司令沈世籍將軍所頒贈的紀念碑已及時改過,避免誤導後世憲兵子弟。

也非常感謝jershiou學長拍攝這歷史性的圖片分享各位後憲朋友,憲兵彭 福共烈士英勇救人的事蹟一定會名留青史、萬古流芳、名揚四海,許多歷史性紀念碑永存供世人瞻仰。

謝謝大家的過目見證這事蹟。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LeoSheen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8 15:57 , Processed in 0.018870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