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陸軍] 聽聞「蔣公」要立正 國防部宣部取消

[複製連結]
kywang 發表於 2011-7-21 08:15: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8613|回覆: 12
聽聞「蔣公」要立正 國防部宣部取消TVBS – 19小時前

相關內容
  • 放大照片 聽聞「蔣公」要立正 國防部宣部取消
  • 放大照片 聽聞「蔣公」要立正 國防部宣部取消



國軍部隊集合聽長官訓話,過去只要聽到國父孫中山、或是先總統蔣公,部隊就得馬上立正站好,除非長官下令「請稍息」,不然就得雙手貼緊大腿,站得直挺挺。 但其實這規矩,並沒有任何法令依據,所以國防部在上個月,通令全軍取消這不成文的規定,也就是以後聽到國父、蔣公,都不必立正站好。 電影報告班長片段:「立正,稍息,立正。」 立正、稍息,部隊集合整隊,就靠這2個最基本口令,整理隊伍,還有一種情況要立正稍息,就是表示尊敬。 時任總統陳水扁:「到國軍部隊視導。」 總統馬英九(2008.6.17):「大家早安,大家好。」 不管誰當總統,只要上台講話一開口,底下的官兵,站著就得立正,坐著腰桿就得打直,直到聽見這句話。時任總統陳水扁:「請稍息。」 不過軍方裡,還有個不成文的嚴格內規,就是當台上的長官,提到國父孫中山、先總統蔣公都得立正,故總統蔣經國剛剛過世的時候,也曾有過短暫相同的要求,但國防部在上個月時已經通令全軍,取消這項規定。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在過去的確是有這些相關『不成文』的要求,對於提到國父或是先總統蔣公,(法律)並沒有要求要立正。」 根據中華民國軍人禮儀的規範,長官開口講第一句話,部隊就要立正,再來就是長官訓話完畢,部隊也要立正,但聽見國父、蔣公要立正,根本沒有明文規定,國防部把過去的「習慣」取消,其實也是要打破八股、威權的思考。

同時發布於後憲部落

P.S小妹認為是過去的孫中山先生或者是蔣公,其為重要之領袖,無論是在何方都必須要立正或者是鞠躬,
直到現在的總統或者是直屬長官來訪時,也是必然的尊重或者敬禮.
曾經在電影有看到「黃埔軍魂」片頭有看到長官談論創校時期,對蔣公的尊敬,也是立正之後再繼續講下去.
說是八股或威權,但是畢竟這是個【習慣】該如何取消掉,這又是一項的考驗..
小妹也是很贊同國防部的做法,但這也是陳年往事了,為啥拖到現在在說...真的實在很「納悶」!

[ 本帖最後由 kywang 於 2011-7-21 15:27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2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byronliao + 2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承昀 發表於 2011-7-21 08:45:00 | 顯示全部樓層
視傳統於不顧
他們爽就好
我們沒辦法干預他
這樣不覺得會讓後人~忘記先烈的重要
一個威嚴就從此沒了
小sam 發表於 2011-7-21 10:49:48 | 顯示全部樓層
聽聞「蔣公」要立正 國防部宣部取消
個人不認為是壞事..
我個人支持國防部決定
邱明宗 發表於 2011-7-21 10:52:29 | 顯示全部樓層

聽聞「蔣公」要立正 國防部宣部取消

真的是不可思議的命令,既然是不成文的傳統,又何必大費周遭的去解釋,一國的成長過程中,一定是有先烈們犧牲奉獻,才會有一國的成長,後輩們對於先烈們尊敬,這是理所當然的。
mp338 發表於 2011-7-21 11:11:14 | 顯示全部樓層

稗官野史

話說某軍事會議上,
有人提議說以後開會時,若提到蔣委員長,不管蔣委員長是否在場,所有的人都應該起立立正,以表示對委員長的敬意,

有模範軍閥之稱的馮玉祥,早年跟過國父革命,參與灤州起義,照講輩份比委員長高,他聽到這個提議之後,就接著發言大聲說:「蔣委員長」並起立立正,做出標準的立正姿勢站著不動,也不說話,其他人見狀,也紛紛起立立正,馮玉祥坐下後繼續發言說話,大家也跟著坐下來,除了委員長的嫡系人馬之外,與會的各方軍閥都面露難色,馮玉祥這次的發言,故意一直提到「蔣委員長」、「蔣委員長」、「蔣委員長」,與會者就一直重複起立、坐下、起立、坐下、起立。

後來大家受不了,就要取消這個[起立]的提議,所以後來就改為[挺胸].

[ 本帖最後由 mp338 於 2011-7-21 13:40 編輯 ]
夢昊 發表於 2011-7-21 12:17:25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kywang 於 2011-7-21 08:15 發表
聽聞「蔣公」要立正 國防部宣部取消TVBS – 19小 ...


聽聞[蔣公]要立正,國防部宣布取消!!
學弟是支持國防部的做法,
有些傳統是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的產物,
不一定要延續!!
SmokeyLT 發表於 2011-7-21 13:22:29 | 顯示全部樓層
陋習該取消,不成文的陋習?  昨天我以前的輔仔還問過我,以前有印象大家要這樣做嗎?我說,沒印象呢,至少十五年來都沒聽說過。

這次不知道又是國防部哪位天才 ,自以為這樣很有功勞,把一些陳年的,早已遺忘的,沒人在做的所謂「陋習」拿出來取消。我猜,只是猜想,社會上大概都像各位學長的第一反應一樣,錯愕,「蛤?這是哪年的事情,現在還有在做嗎?沒在做吧?沒在做的事,幹嘛要特地取消?白痴...」

像這種事情,當年是「搖尾系統」發明的;現在保證也是「搖尾系統」想出來要取消的。至於搖尾系統,到底是哪一個系統,我只能說,某種漂亮的昆蟲,好像沒有尾巴吧... 那種單位現在大概閒著吃太飽,只會扯後腿,還能想出什麼有建設性的東西,不要把人冤獄搞死就好了。

那麼,
聽聞「孔子」要磕頭 教育部宣佈取消
聽聞「爹娘」要跪下 內政部宣佈取消
聽聞「愛台」要叫好 新聞局宣佈取消
聽聞「總統」要歡呼 總統府宣佈取消
聽聞「升旗」要流淚 外交部宣佈取消
聽聞「搶劫」要助拳 警政署宣佈取消
聽聞「到站」要爭先 公車處宣佈取消

這種新聞,我一天可以想一百個。簡直就是廢話連篇,不屑到了極點。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憲兵少尉 + 1

檢視全部評分

sharka 發表於 2011-7-21 13:52:24 | 顯示全部樓層
哈哈哈哈哈哈,排A形容的真妙
都已經忘記看電影前要先來一段國歌了是哪時候取消的事情,這個該是行政院新聞局管的吧?
這種聽聞國父、蔣公要立正的事情.........無形中都沒人這樣做了啊
陸小芹 發表於 2011-7-21 14:15:14 |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連在教室上課都不需要跟老師敬禮問好了~(若導師有要求的話除外~~)

其實說實話,這些動作雖說是表面功夫,真正在意的是心中觀念理是否有崇敬之意。不過~就跟過往看到國旗要敬禮或看到長官要敬禮一樣~~是一種''FU''的差異~~~
picard47at 發表於 2011-7-21 14:20:53 | 顯示全部樓層
是啊!咱們公家的單位都是傻瓜,每次做對的事情也不在對的時機,宣傳時也把大眾當作戒嚴時代的順民,難怪聽起來全了無新意讓人呵欠連天,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

現在國軍是過去的手段與精神完全失靈,又沒有對重建或改善積弊做出任何建設性的舉動,當然是原地擺爛繼續沈淪。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18:53 , Processed in 0.032577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