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私は自動車道にいるの日:找錢這檔事

[複製連結]
pzg 發表於 2008-2-6 11:01: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4729|回覆: 0
文章寫了那麼多關於找零車道的事情,想必有在看的人多少都有點概念了吧。由於回數票車道就是收票而已,除了有特殊的狀況之外一整天下來其實都還蠻沉悶的,至於找零車道反而刺激多了!

首先嘛,一開始就要先提早到收費站進行前置作業,內容不外乎清點上面發派給每個站找零車道同仁的票券以及蓋票囉!而蓋票又是一種學問,上面會依照多年來的經驗以及前幾天的人賣的量以及是否假日的情況而配多少數量給你,當然你也得斟酌自己賣票的速度以及當天的車流量來決定要蓋多少票,尤其是上下午到凌晨的小夜班最痛苦了!因為沒辦法把票轉讓給下一班的同仁(因為交班後就是隔天了,日期不一樣!)那麼就當場變成廢票,數量太多會被懲處有時候還得自己吞下來!

有些人會根據自己的經驗蓋了大概數量的票券後在交班前半小時左右大概賣完然後再邊蓋章邊賣,有些人則是蓋一些些之後再趁休息時間再蓋一些些,用最保守的方式來賣票,至於我則是比較趨近於前者,因為人太懶不想休息時間又累死!不過這東西其實也很難講的,阿甘說過:「人生就像吃大便,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口是稀的還是黏的!」誰知道會不會有意外狀況像是車禍或是其他因素造成車流變少或是更多,也因此每次上找零的時候都會心跳一百呢!

而賣票是一回事,收錢又是另一回事

收錢要確定金額以及對方給的是真的還是假的或是其他濫竽充數的怪錢幣,這東西需要經驗以及付出學費才能領悟。常常有心人士都會趁亂塞了一堆怪東西像是外幣、代幣或是偽幣甚是停止使用的國幣,碰到這種情況能追回來的就追;追不回來的當然只好自認倒楣,不過有次見識到一位還蠻有毅力的同仁居然跟著車子追著跑去了還拍打車輛,通常攝影機都會拍下來,這樣還不停車的話一定有鬼,由於有影片做証因此事後也蠻好去追討的就是了。

至於鈔票部分,有些人會塞了幾張百元鈔票跟硬幣購買回數票,而我發現也是有有心人是會趁車多忙碌時搞些貪小便宜的事情故意少給錢,不過通常碰到有經驗的收費員他們可不會在乎塞不塞車呢!至少都會先清點完金額後再給予回數票,而有些人甚是整個皮包都是過期的停用五百元跟一千元鈔票,我想不是是想來收費站碰運氣還是住在太偏僻的地方用不太到錢,所以完全不知道舊鈔停用的資訊吧?

收錢是一回事而找錢這檔事又是一門大學問了!找錢這有什麼難的?不過就是把錢找出去嘛!

錯啦!哪有那麼簡單?

一般來說,當路人給你一千元大鈔要購買回數票的時候,正常的情況大多都是找一張五百元鈔票以及一百元鈔票吧?不過有時候全部都這樣找出去很快的五百元的鈔票馬上就用光光了!當然要是全部都拿六張一百元的鈔票找出去也有可能會導致一百元鈔票用盡,我就有一次搞到最後沒半張百元鈔票可用,還跑到隔壁的票亭借錢!

由於收到一百元的機會比五百元大,很多人一開始都會六張一百的找出去,等到過了一段時間累積了一堆五百元之後再用五百跟一百的搭配來找錢,付過路費對方拿一百元找也是同樣的道理,六個十元或是一個五十元搭配一個十元硬幣。當然視情況而定,有些計程車司機會指定要全部都十元的硬幣找給他或是買回數票時要你找一堆十元跟五十元硬幣給他使用就是了。

而由於我有「數字潔癖」的壞習慣(註一),喜歡在結帳的時候讓五元一元的雜七雜八東西盡量消失或是讓金額盡量湊到整數方便計算,因此常常在休息的時候捧著一堆鈔票或硬幣跑的其他票亭跟人家換錢或是在交班後跟下一班的人換錢,盡幹些顧人怨的事情!而除了利用跟別人換錢這招之外也會在找錢的時候用點技巧就是了。

我們有種東西叫做袋數,顧名思義就是拿一個袋子外面寫著十元硬幣兩百枚共計兩千元或是五十元硬幣兩百枚共計一萬元整之類的布袋裝硬幣,通常由於很多收費員都會先湊滿第一袋五十元硬幣而在找錢的時候盡量留下五十元改用十元硬幣找出去,當然有些人則是會拼命把五十元找掉一個都不留,因人而異就是了。

等到第一袋五十元湊滿之後就會開始耍些其他花招了,有些人會去湊第二袋有些人則是不會讓第二袋五十元出現,至於我嘛,在湊滿第一袋之後大概就不會湊第二袋了,所以反而看到五十元就會很煩!通常都會利用千元鈔票找錢時搭配六張一百以及一張五百加上兩枚五十元硬幣的組合輪流使用,盡量讓這三種金錢的總數達到完美的整數(註二)。

不過長時間這樣下來,除了顧人怨(拿一堆零錢跟人家換鈔票當然會被嫌棄囉)之外,有時候也連帶會造成找錯錢的困擾,誰知道你拿六張一百元找給人家的時候會不會有兩張黏太緊,導致沒注意到造成找成七百元出去之類的結果,搞到最後還造成賠錢!也因為以上種種的因素,只要大家隔天輪到上找零車道的時候臉色都會如喪考妣面如槁灰呢!

註一:就是盡量不留某些硬幣的種類以免影響結帳速度。
註二:就像一百元鈔票一共幾十張共幾千元沒有尾數之類的數字。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17:59 , Processed in 0.017201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