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社會民生] 談談斃死豬問題

[複製連結]
conan 發表於 2007-2-9 19:34: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4452|回覆: 0
是台灣人心還是政府效能斃死?

【經濟日報卅社論】 2007.02.09 02:53 am

  
令許多消費者、鴨農及薑母鴨業者惶惶不可終日的「瀝青鴨」事件好不容易落幕;就在春節將至,家家戶戶忙著購辦大魚大肉、香腸、肉鬆、肉脯等,準備闔家圍爐之際,斃死豬事件突然爆發。其聲勢更勝過「瀝青鴨」不知幾許,因為它持續時間甚久、涵蓋地區極廣、滲透的管道極多,幾乎到了防不勝防、人人自危的地步。

依據已曝光的案情,被查獲的肉品供應商「浤家」已向被查獲的斃死豬集團購貨長達五年之久,被查獲的巨型便當供應公司向浤家採購肉品也可回溯至91年,而陸續顯示台中、彰化、南投等地區至少有十餘家知名便當工廠向浤家買進各式肉品,所銷售的對象則無所不包,從學校、機關乃至署立醫院、夜市、肉攤等一一在列。台北、萬華、桃園、龍潭這些更往北的地區也難逃魔掌。銷售數量據估計去年一年即達2,600噸。至於未查獲、未曝光者究竟多少,則不得而知。對於每日以便當、自助餐、夜市美食果腹者,聞之豈不悚慄?但這些人卻是台灣2,300萬人口中的大多數。

這個已經歷時五年、無遠弗屆的黑心事件,直到今日方才爆發,方才見到各相關官署氣急敗壞地緊急查緝追捕;不免令人質疑,五年來他們究竟在做什麼?如果不是賊星當敗,讓這個罪行震驚全國,我們大多數人民豈不還要更多的五年、十年任其以斃死豬強塞入口?

我們常慨然,當道者不靠這種定時炸彈的突然爆炸,很難觸動他們的耳鼓;而且即使被迫聽見、看見了,只要意思意思、敷衍敷衍,三分鐘熱度一過,依然天下太平。不過這個事件卻曝露了另外一個更可怕的真相:台灣的人心瀕臨斃死。

這不是故做驚人之語。仔細想想,從斃死豬集團向豬農採購開始,那些天真純樸的養豬戶難道完全不知道白花花的鈔票所為何來?那些腐臭的屍體會有人花錢替你去焚化、銷毀、掩埋?至於那一群群捧著鈔票向浤家購買廉價肉品的巨型、小型便當業者、肉鬆工廠、肉販,難道也一概不知其來路不明?要不是養豬戶供應屍體、便當與肉品工廠大量銷售相關產品、肉攤夜市努力促銷斃死豬肉,一年怎會有2,600噸斃死豬肉塞進無數無辜百姓口中?將那些實際參與而且很可能心知肚明者統統放在一起,總共會有多少人?

只要其中有一個環節摸著良心不做這種謀財傷人的事,斃死豬害人的事件就進行不下去。然而事實不然,五年來愈趨興旺的這個買賣顯示願意拿些許橫財置他人死生於度外者,其實一點也不少。到每個樸實的農家看看他們為自家親友特別照顧的那一分田、那幾棵不施農藥的果樹,台灣的人心也就可以摸出個大概來了。

因此,斃死豬事件其實是台灣人性的溫度計,它在偶然的機緣下快速顯示出我們的人心已敗壞到什麼地步。如果大家還都把目光指向那些五年來麻木遲鈍的官員檢警,而完全忽視這一個更可怕而醜陋的事實,台灣的人心就會持續墮落,以各種方式各種手段為牟取蠅頭小利不惜殘害同胞的事件只會層出不窮、愈演愈烈,而我們每個人都難以倖免。

但該怎麼辦呢?我們本當期望標竿型的人物做為表率,發揮風行草偃之成效;或是負責教育工作的政府大員努力以身教言教,從下一代再重燃人性的希望。然而這兩者卻正從反面做人心墮落的示範與為虎作倀的推手。我們該寄望於誰呢?

不過,不論人心如何墮落,法治還是防弊的最後手段。心急如焚的農委會希望環保署擴大上網列管養豬場,從目前3,000頭以上下修到200頭甚至100頭。這雖是對症下藥,但小養豬戶則以豬農太老、不會上網而抗拒。這並非不可克服的障礙,目前便利商店遍布全國,連繳稅大事均可代勞,代為上網申報並非難事。然而斃死豬的最後處置之標準作業程序必須儘速建立,立刻先以化學藥物消毒再委由專責機構收集處理可能是必要的方式,藉此亦可從源頭防杜其後一切不法勾當。

或有人擔心大、小養豬場不樂於配合,這倒無須擔心。「瀝青鴨」就是殷鑑,從斃死豬被揭發之後,多少肉攤生意冷清,多少肉品乏人問津,多少便當、自助餐店備受打擊,豬價也應聲滑落。這樣慘重的教訓還不值得承擔點小麻煩消災嗎?

-----------------------------------------------------------------------------------------------------------------------------------------------------------------------
以上文章僅供看官參考
我只談談我所知道的事

檢調單位不是不知道斃死豬的事情
而是主管機關農委會不負起管理之責
將管制的事情一味地推給環保署

據瞭解
斃死豬的處理
一向由農委會依據「畜牧法」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
來自行或委託處理斃死豬隻
化製場與集運車輛之輔導管理
因為環保署近年以衛星定位系統(GPS)來管制有害廢棄物流向頗有成效
故被要求協助農委會來管理清運斃死豬的車輛
所以環保署在去年公告要求所有清運斃死豬的車輛都要裝GPS
養豬3000頭的畜牧場也都要上網申報斃死豬隻
然而環保署多次要求農委會下修管制門檻
總是被農委會以豬農不會上網申報而回絕
開了多次的公聽會也被罵到臭頭甚至要蛋洗環保單位

我不懂為何會出現"心急如焚的農委會希望環保署擴大上網列管養豬場"的字眼
這媒體到底有沒有搞清楚狀況?

如果三立曹學長有看到我這篇
千萬別被農委會給騙了
農委會根本也不清楚有多少豬隻產出
當然更不清楚有多少斃死豬產出
不好好建立"豬口"制度
如何管理好斃死豬?
上次是2年前被農委會給騙了
給逃掉一次
這次再放過疏於管理的農委會
否則2年後這戲碼又將上演一次

各位學長學弟或梅荷夫人上傳統市場買豬肉時
記得要看到連皮的豬肉才比較沒問題
因為健康豬隻獸醫會在皮上印上合格章記
冷凍食品要選用CAS產品
不過也要注意產地標示是否完整喔
這樣選用也比較沒問題

[ 本帖最後由 conan 於 2007-2-9 19:38 編輯 ]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02:04 , Processed in 0.022738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