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台北市 東、南、西區 憲兵隊裁撤

[複製連結]
picard47at 發表於 2009-11-18 08:28:52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48哨 Jerry_liang666 的帖子

>......很可惜,美術館對面的北區憲兵隊,是根本連營區都拆個精光了,根本連個影子都沒有。...
...


什麼?圓山的北美館對面嗎?怎麼沒聽說過?

那一棟是台北廣播電台&圓山派出所,從沒聽說裡面有過憲兵隊。

還是另一個美術館?
Jerry_liang666 發表於 2009-11-18 08:58:0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MP269C570T 於 2009-11-8 22:52 發表
報告學長:
以前的北區憲兵隊,線在已經搬到以前的士林憲兵隊位置。而早期西區憲兵隊位置,在現在萬華戶政事務所旁邊的萬華分局警備隊,建築物外觀仍可看得出是早期憲兵隊的樣式。後來西區憲兵隊,已經搬到附近某座 ...


感謝學弟解說,可是,我前陣子才經過士林憲兵隊,我看還是叫士林憲兵隊啊∼∼沒改成北區憲兵隊哩?
Jerry_liang666 發表於 2009-11-18 09:14:1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picard47at 於 2009-11-18 08:28 發表
什麼?圓山的北美館對面嗎?怎麼沒聽說過?
那一棟是台北廣播電台&圓山派出所,從沒聽說裡面有過憲兵隊。
還是另一個美術館


學弟呀!
從以前圓山橋過來第一個是兒童育樂中心,在我小時候,動物園也在這,第二個建築,就是台北廣播電台,很明顯的一棟,後來圓山派出所也移到這棟建築,這棟建築在我小時候,樓下還有美食街,很熱鬧,好像現在的台北捷運地下街一樣,滿滿都是人哩。(以上這兩個歷史你若沒經歷到,你很難會注意到第三個建築)
第三個建築,那可是很大一棟的樓房,北區憲兵隊,門面是沒有很大的樓房,只有矮矮三層樓,但是,大門之後還有另外一棟,可是有五層樓的大樓,一樓的停車場可以停一輛軍卡,六輛巡邏車,還有六輛當年的883哈雷機車,當中還有一個加油槍,可以加油,換句話有個油槽哩!所以北區憲兵隊你看有多大,當年還是個甲種憲兵隊哩。
再過去,就是一堆小平房,然後就是中山足球場旁的那條路,在那條路跟中山北路的交叉路口還有一個營區,舊式赫赫有名的"西營區",這個西營區可歷史悠久了,我剛下部隊時就在西營區進行銜接教育,後來我到北區憲兵隊時是歸北區管,但裡面已廢掉,把整個營區改成全大台北地區憲兵的經理庫房,裡面堆的全是供給全大台北的經理裝備,當年80年遇到颱風,整個西營區還淹水,連長立刻帶我們去救經理裝備,那年我帶回家了起碼15件泡水的BVD白內衣。

挖賽,說得好累,希望有人有歷史照片可以PO上來給大家看看!
pcy 發表於 2009-11-18 09:55:1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53哨 Jerry_liang666 的帖子

北區不是甲種憲兵隊. 當年202共5個隊. 除了中華是指揮部是甲種隊, 其餘4個隊是當年全憲兵唯一4個丙種隊. 但兵力配屬編制卻不輸乙種隊. 當年如沒記錯, 所謂的甲種隊是5個指揮部及花東是甲種隊, 餘均為乙種隊. 202的隊也是全憲兵轄區最小的.

面對北區當年右手邊是海總軍官宿舍,  左手邊是聯勤中山俱樂部. 後面一堆平房都是眷村. 202四個隊, 北區隊不是最大. 搬到辛亥路的南區才是最新最大的. 北區是當時4個隊最老的建築, 因為早期老蔣/小蔣的官邸都在士林大直, 每天上下班都要走中山北路.
DDS 發表於 2009-11-18 14:17:14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erry_liang666 於 2009-11-18 09:14 發表


從以前圓山橋過來第一個是兒童育樂中心,...第二個建築,就是台北廣播電台,...
第三個建築,那可是很大一棟的樓房,北區憲兵隊,...大門之後還有另外一棟,可是有五層樓的大樓,一樓的停車場可以停一輛軍卡,六輛巡邏車,還有六輛當年的883哈雷機車,當中還有一個加油槍,可以加油,換句話有個油槽哩!所以北區憲兵隊你看有多大,當年還是個甲種憲兵隊哩。

再過去,就是一堆小平房,然後就是中山足球場旁的那條路,在那條路跟中山北路的交叉路口還有一個營區,舊式赫赫有名的"西營區",...全大台北地區憲兵的經理庫房,...。

挖賽,說得好累,希望有人有歷史照片可以PO上來給大家看看!


北區憲兵隊

原圖Po在北區憲兵隊原址在何處?


西營區

原圖Po在中山北路美軍基地
邱明宗 發表於 2009-11-18 15:41:16 | 顯示全部樓層

台北市 東、南、西區 憲兵隊裁撤

回答55哨:
學長您所貼照片,在我們服役時是中山北路憲兵隊,當時由憲兵第213營擔綱,為不動之單位。
負責中山北路沿線軍紀維護及沿線便衣聯合警衛。
民國68年便衣憲兵與台北市大同分局刑警因誤解,雙方因而在現為中山球場旁巷子,玩起生存遊戲,互相開槍駁火,我們憲兵訓練精實,以一擋數人,射死一位刑警,既為該單位。
picard47at 發表於 2009-11-18 16:30:26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DDS 於 2009-11-18 14:17 發表


北區憲兵隊

原圖Po在北區憲兵隊原址在何處?


等等,現在台北電台旁邊(靠中山足球場那棟)並沒有那棟一看就知道是憲兵風格的建築啊!也沒有任何小平房,
那一大塊整個劃成一個公園,隔一條馬路就是中山足球場,現在圍起來準備花卉博覽會。

還是說小弟當兵時,那個北區隊建築就已經拆了?

[ 本帖最後由 picard47at 於 2009-11-18 16:32 編輯 ]
MP269C570T 發表於 2009-11-18 16:48:50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Jerry_liang666 於 2009-11-18 08:58 發表


感謝學弟解說,可是,我前陣子才經過士林憲兵隊,我看還是叫士林憲兵隊啊∼∼沒改成北區憲兵隊哩?


報告學長:
因為該憲兵隊改來改去,前陣子一下叫北區憲兵隊,一下叫士林憲兵隊。
目前不曉得到底是北區還是士林?不過前陣子到該憲兵隊會客室時,牆上圖表還是掛著北區憲兵隊。

弱弱的700T學弟:
我從67年出生開始,一直到86年高中畢業止,都住在司令部門口右手邊第一條巷子內。
現在的中山分局圓山派出所旁邊,也就是台北市立美術館對面的憲兵隊。
最早是北區憲兵隊,後來北區憲兵隊遷移到士林憲兵隊,該營舍就空出來給司令部的軍樂隊使用。小弟在憲校受訓的隊長和區隊長,後來調到軍樂隊當隊長和排長。
一直到我高中畢業之前,該處都還是北區憲兵隊,大約是在90年前後,該處才拆除變成公園。至於詳細的時間,可能要請對這歷史比較了解的學長補充。
以往在中山北路上的兩個憲兵隊,一個是中山北路分隊 (後來改為道安會連),一個是北區憲兵隊,目前這兩個憲兵隊都已經被殲滅了....。
分別被拆除作為其他用途,前者目前做中山區的公民會館,後者做公園。北市明年舉辦的花博,就有一部分的園區是北區隊以往的範圍。
原本北區隊的旁邊,還有一堆平房,該處還是眷村。至於是哪個軍種的眷村,我就不是很清楚了。我有一位高中同學,他們家以前住這裡,不知道是他老爸是海陸退役?還是他去考海陸軍官?我就已經忘記啦。
pcy 發表於 2009-11-18 20:15:5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57哨 picard47at 的帖子

照片右邊有ㄧ正面向馬路是紅色的建築物, 窗戶外有橫條的就是北區.這種形式是以前憲兵隊的標準建築式樣.
就是這一棟, 更早以前是叫中山北路憲兵隊. 就如56哨學長所說.

[ 本帖最後由 pcy 於 2009-11-18 20:17 編輯 ]
吳國榮 發表於 2009-11-18 22:02:2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51哨 picard47at 的帖子

75年時在美術館對面的憲兵隊是叫中山北路憲兵隊.當時是以路名命名.東區憲兵隊--南京東路憲兵隊.南區憲兵隊--羅斯福路憲兵隊.北區憲兵隊--士林憲兵隊.西區憲兵隊就忘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3-28 22:33 , Processed in 0.020929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