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軍系立委主張 裁撤憲兵司令部

[複製連結]
西米露 發表於 2008-9-15 02:19:1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byronliao 的帖子

9/14瀏覽 NOWnews 網路新聞寫到:
「馬上大裁軍」?!馬英九總統為了積極兌現「4到6年內推動全募兵、裁軍至20萬人以下」的,降低兩岸敵對,媒體今(14)日報導,軍方大規模裁軍方案出爐指出,聯勤司令部、後備司令部及憲兵司令部均將裁撤,未來將可能有近百名將官與7萬5000名軍人面臨失業。
國防部保守評估,大裁軍軍費不但未省,反將增加超過100多億元支出。軍方人士不滿表示,國防部為配合馬英九,已落入「為裁軍而裁軍」的死胡同。再過3、5年,被裁的退伍軍人在台灣過不下去,很可能轉而投效對岸的解放軍,重蹈國共內戰「你裁我收」的覆轍。
憲兵司令部成為這次裁軍的主要對象,現有1萬3000人的編制,將大裁剩下到不到5000人,併入陸軍成為軍法警察,但不再有司法警察身分。不過,仍是保留衛戍總統、副總統的憲兵202指揮部,並更名為衛戍指揮部,歸陸軍六軍團節制。
此外,憲兵機車連被認為只是「花瓶」,也將走入歷史;而憲兵特勤隊因為具有快速反應打擊戰力而被保留。
而聯勤遭裁撤的理由在於,聯勤所轄的彈藥、補、保等單位,原本各軍種就有,因此將回歸各軍種及軍備局。
唉!這樣看起來,覺得很落寞,這種變動實在是太大了。
abb431128 發表於 2008-9-15 09:29:23 | 顯示全部樓層

還是回歸『物以稀為貴』也好

帥老將軍會提出此類議題,也顯示他對國防管理的專長吧。

話說回來,也是咱憲兵司令部,應該深切自我檢討:曾為了逢迎拍馬一個大騙子政客,高喊《你是我的巧克力》。

憲兵成了這般不堪行徑,確實令人不齒。當時真想炸了家裡的電視,還好沒做,得不償失的。

據我所知:60年代時的憲兵編制,廣闊稀少,默默展示權威。在當時201、 202、203、204各指揮部及3個軍團,配置的憲兵營,都是一個勤務排加3個連。

例如:本營222營部在桃園隊,第一連在三峽憲兵連,第二連在大溪憲兵隊,第三連在花蓮憲兵隊。第一連的一個排,在日月潭憲兵分隊。

當時,高雄陸軍衛武營軍部的憲兵營,一個連在鳳山憲兵隊。再由鳳山憲兵隊的中尉副連長,帶著約十五人〈不到一個排〉,派駐台東憲兵隊。

以當年憲兵部隊編制看來,花蓮地區最高的憲兵首長,只是個憲兵少校連長。台東地區最高的憲兵首長,也不過是個憲兵中尉。感覺上,咱憲兵真的很偉大、很值錢的喔。

其他的配置;201有4個固定營,202有包括基隆隊4個編配營。高雄市區只有204指揮部,及一個地區營駐守高雄隊。台南市一個地區營,台中市也只有203指揮部,及一個地區營駐守台中隊。新竹隊是軍中憲兵營駐守,苗栗憲兵隊是苗栗師憲兵連,嘉義憲兵隊是嘉義軍部憲兵營的一個連,豐原及彰化也都是軍中憲兵連駐守,新營隊是台南虎頭碑師部,憲兵連的一個憲兵班,屏東隊是大武營空降特戰憲兵連駐守。再來我就不太清楚啦!

所以,以前咱憲兵走路真威風,小時侯在台東商校就讀初中部最後一屆,需要撘公車通勤,偶而會跟同儕躲在空車裡抽煙,見到車站巡邏憲兵路過,趕緊熄煙躲起來,怕被威風凜凜的憲兵大人痛扁一頓呢。

當我押解逃兵到各部隊時,當地憲兵隊都親切的鼎力相助。只有一個班的新營隊,招待我住宿一晚及用餐,還派吉普車送我到虎頭碑師部。

曾幾何時,到處都是憲兵,『踢倒街一把抓』很不值錢。也有學長看不慣情形下,在本論壇網站提到『現在的憲兵』。說真的,見到那些憲兵站衛兵時的『土樣子』,嘅嘆: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呢!

[ 本帖最後由 abb431128 於 2008-9-15 12:10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3貢獻 +7 人氣指數 +3 收起 理由
byronliao + 2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老潘 + 5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asun + 1 敘事有理,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byronliao 發表於 2008-9-15 12:26:59 | 顯示全部樓層

憲兵真的失去價值了嗎

綜合多方意見建議
憲兵應當回歸本質,配合法令修繕,不再支援司法警察
我國的司法制度,憲兵從司法警察任務全身而退後
司法檢察官就能放心讓警察機構專心辦案,而沒有弊端嗎?
相信這段路還很長

在國際間,有戰略地位的警備區,多數是由憲兵駐守,
反觀我國憲兵,任務雖然多,卻經常不務正業,
過去憲兵機車連擔任憲兵部隊督導與糾察工作,到今日卻成為媒體口中的花瓶,值得檢討,
也難怪提到裁軍,浮上檯面的總有憲兵
survivor 發表於 2008-9-15 13:25:48 | 顯示全部樓層
報告各位學長

小弟覺得憲兵機車連目前雖然都是以表演性質任務居多,但是用『花瓶』這字眼也未免太污衊憲兵,好歹憲兵機車連在國慶大典上整齊劃一的演出也是讓國軍隊伍增添顏色,也代表一種門面吧。
我是不覺得憲兵的戰力會有多差,不是只能糾舉違紀而已,如果一切都回歸以前學校受訓的制度以及教育訓練方式,增加作戰演練計畫,如果真的要量少質精的快速城鎮打擊部隊,憲兵單位應可勝任。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1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寧安 + 1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cinematsao 發表於 2008-9-15 14:55:58 | 顯示全部樓層
無知又無能~

裁軍是OK的
裁憲兵也是憲兵自找的
但是
有做過真正的評估嗎?
從精實案到精進案
國防部只是為了滿足政治目的而做
令人痛心加噁心......

話說回來
我情願裁掉現在的爛憲兵
讓憲兵的好服儀好紀律
永遠留在記憶裡就好了.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1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寧安 + 1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tis 發表於 2008-10-10 03:57:26 | 顯示全部樓層
裁吧....
反正往日的榮譽與風光早已消逝.....
再留戀也沒有用.....
既然覺得憲兵無用.....
那乾脆所有的工作勤務都交給他覺得有評證的部隊去執行...
唉.........
不是依各軍種兵科的特性需求按照當今環境條件做整體規劃,
只是因各自的本位主義來作明爭暗鬥的動作較量....
玩吧......
看看這些政客們能把我們憲兵玩成什麼樣.....
看看這些政客們能把我們國軍玩成什麼樣.....
看看這些政客們能把我們國家玩成什麼樣.....
玩吧...............
9527 發表於 2008-10-10 09:10:1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byronliao 於 2008-9-15 12:26 發表
綜合多方意見建議
憲兵應當回歸本質,配合法令修繕,不再支援司法警察
我國的司法制度,憲兵從司法警察任務全身而退後
司法檢察官就能放心讓警察機構專心辦案,而沒有弊端嗎?
相信這段路還很長

在國際間,有 ...


那些主張裁憲兵的立委,應該下屆不要出來選才對。
我記的那位帥化民立委是將軍退伍,本以為對軍事國防有不同的見解,並且可對國防事務做出有助於國防安全的法案推動,但之前的釣魚台事件,他就主張要把「釣魚台當作空軍炸射小島」,真的很令人覺的錯鍔,而之前防警編到憲兵時,就不見立委大力反對,結果移編後又要回歸到空軍,這一切的人事成本、裝備移交、...等等的行為及無形費用,難道都不是國庫要支應的?而我想最倒眉的應該是這段期間,在空軍防警及憲兵本軍輪調,及再移編過去後留在空軍的憲兵軍士官,因為經歷..等,都影響到當事人的升遷,反正這些在部隊是官的人,在大官眼中的仍然是棋子、犧牲品。

至於說憲兵不能執行主要任務,而主張要裁的人,我想也是對憲兵任務特性不了解,因為衛戊區是憲兵的主要任務,而國軍有此任務也只有憲兵,這與憲兵在戰時做軍事交管、戰俘收容...等「戰鬥支援」的概念是不同的。而如果要因為憲兵無「主要任務」為考量,將憲兵裁成只有幾個軍中營的話,那才是真正的把憲兵從有「主要任務」裁成「戰鬥支援」單位。

而如果說真的要裁憲兵隊的話,其實也不是單單從國防部的編制來下手,其他像刑法§229、§230、§231條及檢肅流氓條例§2及細則§3也要修,不然憲兵隊司法警察的身份仍在,就不能裁了憲兵隊,而憲兵隊不在的話,警察依檢肅流氓條例提出流氓具體事證,就會欠缺審查機關。另外像國家安全局組織法§2、國家情報工作法§3Ⅱ、毒品危害防制條例§33-1Ⅰ③、國家安全局特種勤務實施辦法§2、證人保護法施行細則§4Ⅱ.....這些也有憲兵為司法警察(官)或憲兵為情報單位...等的依據在,要真的把憲兵裁成為單純的軍中憲兵,我想不是容易的事。

至於如果說真的要裁的話,我倒是覺的憲兵要朝向首都的衛戊及司法警察的專業去走,所以裁軍前應該先勤務的精簡來檢討,而不是一昧的從數字上砍人,最後勤務沒少,人變少了,苦的是基層,所以憲兵真正第一要裁的是那些大官的官舍,也就是所謂的「公館哨」,而第二要裁的是無關緊要的一般警衛勤務的哨,因為這些大門哨,我想友軍自已就可以服了,全憲兵含在友軍服一般警衛所派的兵力,我想也不止五、六個營吧。

[ 本帖最後由 9527 於 2008-10-10 09:19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4貢獻 +8 人氣指數 +4 收起 理由
byronliao + 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evan548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張致華 + 5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寧安 + 2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hy6877 發表於 2008-10-10 12:47:53 | 顯示全部樓層

換屁x換腦袋

反正官字兩個口,他們誰敢有肩膀,只看眼前沒有以後,難怪都變成巧克力化掉了![dabin13] [dabin11] [dabin11] [dabin11]
asun 發表於 2008-10-10 12:57:59 | 顯示全部樓層
原帖由 9527 於 2008-10-10 09:10 發表
而之前防警編到憲兵時,就不見立委大力反對,結果移編後又要回歸到空軍,...


小弟大概漏看了新聞,請問空軍基地憲兵要回歸空軍警衛,是什麼時傳出來的消息?
邱明宗 發表於 2008-10-10 20:56:53 | 顯示全部樓層

軍系立委主張 裁撤憲兵司令部

要裁撤憲兵司令部 的軍系立委"何不要求國防部先 裁減備役將軍的名額"
裁減掉備役將軍的名額後"將這些將軍所領取的俸給轉到基層連隊去可多維持多少部隊的生存~

評分

參與人數 2貢獻 +1 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kenlokimo + 1
byronliao + 1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3-28 18:03 , Processed in 0.037085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