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求職的絕招

[複製連結]
jershiou 發表於 2006-5-2 14:21: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6228|回覆: 0
有一個大學畢業的青年到公司應徵,面試時董事長問:「你平時在家有幫父母擦過背嗎?」青年答:「沒有!」董事長再問:「有幫父母捶過背嗎?」青年回答:「小時候有過,現在沒有。」董事長說:「今天面試到此為止,你回去後幫父母擦了背,明天再來應試。」

青年回家後,甚感為難,不知如何跟早年守寡的母親提出為她擦背的事,後來青年轉而告訴母親,想為她洗腳。母親十分訝異,經過青年說明原由,母親為了成就兒子順利獲得工作,同意讓兒子洗腳。

青年蹲在母親面前,專心洗著母親長繭而僵硬的雙腳,忽然想到母親平日辛苦工作,就是為了賺錢供他讀書,一時感動莫名。隔天青年到了公司,見到董事長,他說:「董事長,我今天來不是為了獲得您給我工作的機會,我來只是為了感謝您,因為您讓我學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一課,我覺得這才是最寶貴的。」

董事長聽了青年的一席話後,說:「你已經被錄取了。」

有些人求職,靠八行書,靠人情關說,讓別人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錄用你,對自己未來的升遷,主管會有成見,尤其是靠人際關係被錄用,日後也不會受到重視。關於求職的方法,以下提出幾個秘訣,供大家參考:

一、毛遂自薦,給人試用:請人推薦,會叫人不放心,不如自己從徵才廣告中,找出有興趣的工作,寫信去毛遂自薦,介紹自己的專長,並且說明可以被試用三個月,老闆在沒有人情債的壓力下,得其所哉,比較容易成功。

二、不計待遇,只望重視:自己也可以說明,試用期滿如果能被錄用,可以接受評鑑,依實際的工作能力發給待遇。

三、有真本領,勤勞負責:自己要確有專長,尤其要勤勞、負責,例如當個司機,要起早待晚,不要面有難色;做會計的人,逢到報帳的時候,要主動加班,不要計較。甚至平時有客人來訪,要主動幫主管打點,讓他覺得你很有用。

四、擁護主管,視公如己:擁護主管,這是必須的,在一家保一家,主管也是衣食父母,不擁護他,他如何肯重用你?當然,也不是要你跟主管狼狽為奸,如果遇到不道德、不正派的主管,可以悄悄離去,但不必反對,如果反對主管,即使到了別家,一旦被知道前情,別人也不敢聘用你。

現在社會雖然失業率很高,但只要懂得一些訣竅,要找一份職業其實不致太困難。一些人之所以失業,是因為不得其門而入,或是自己沒有所長,尤其不可要求待遇,要先求有,再求理想,不要高不成低不就。若能符合興趣,而且能發揮專長,尤其是有益於社會大眾的正當職業,都是好職業,都應該盡心去做。

轉載自5/2人間福報
作者為星雲法師  

~實用文章與各位學長分享之~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18:33 , Processed in 0.020639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