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討論】倫理關係與階級意識

[複製連結]
fire409 發表於 2005-11-3 02:38: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117|回覆: 0
最近見到一些先進們對剛畢業的學弟頗有微詞的,理由是這些剛畢業的新新人類年輕學弟們自我意識過高,待人處世不夠圓融,禮貌不佳。

在消防單位裡,對於年輕人這樣性情的解讀常就是說這些年輕人是「缺乏倫理觀念」,不知好壞,這個問題也讓我想到過去曾想寫的一篇「學長vs學弟」,但這一篇被我擱了好久。

  消防單位是個階級意識很濃厚的單位,階級意識的濃厚是僅次於軍與警,濃厚到成了頑強狀態,造成的反而是「倫理觀念與階級意識的薄弱模糊」,直到最後,許多人根本搞不清楚甚麼是階級意識;甚麼倫理觀念。

  早期的消防員是在缺乏民主與長輩較為專制的環境中成長,他們缺乏民主教育的薰陶,在高壓管理與教養的環境中長大,腦海裡對上與下的意識是存在著相當大的主觀,認為下對上就是該恭敬有禮,禮貌有加,不管你是身為人晚輩的子女、姪子、弟弟、妹妹,甚至是僅隨著兄姊腳掌生出的雙胞胎弟妹,倫理意識常將彼此的位階劃分的明顯清楚,不管在講話上、語氣上、神色上、你就是要有個做晚輩弟妹的樣子,連打招呼問候你也得先開頭,不然你會被定位為目無尊長、教養無方,你將可能得不到疼惜。

  這樣主觀的倫理觀念出了社會,從家庭中推衍至職場,面對你們的長官當然就是要委委諾諾必恭必敬,長官說的話最好「是」。不是勤務場合,不是救災場合,連私底下或休假時見面的相處討論閒話聊天,你都還得顧忌著那樣一層錯亂的倫理關係,你要時刻的顯現出你作為一個下屬的模樣出來。

  在消防單位裡這樣的關係不僅是在於長官與下屬之間,連先畢業後畢業的學長學弟們也將這樣難分難捨的階級意識倫理關係發揮到淋漓盡致,學弟見到學長時理所當然的就是得頭軟一點、腰軟一點,先打聲招呼表示作為一個後進學弟者應有的禮貌,因此我說「倫理關係」到底與「階級意識」有甚麼樣的分別,有多少人可以分得清楚?

  皇帝時代的專制與嚴密的官僚氣息淵遠流長,嚴重影響著現代的我們,直到現在都已經是所謂的民主盛世了,我們的許多觀念還是跳脫不了那種長者為大官者為大的思想巢廄,我們的主觀裡反映出階級意識其實是跨越了倫理關係的版圖﹔倫理關係常成為階級意識的附庸。但其實有倫理關係的人,不一定有階級意識,就像一個慈和的家長並不會在意於他回家後他的子女一定得先開口向他問好,他總是會快樂的對著她的子女說著:「我回來了,你們都好嗎?」

  我想,一個疼惜他家庭成員的人,他散發的的氣質,無形中就足以影響他的子女的性格並告訴他們甚麼叫做倫理倫理關係本身就是存在的,但倫理關係的表現並非就是必得以階級意識的劃分來作為來展現。

階級意識濃厚的人常不自覺的讓階級意識在倫理關係中維繫著,所以做父母的要有父母的權威﹔當長官的要有長官的權威,那種權威就是:「不管甚麼就是我說了算,你們只要乖乖的聽話就行」

  很遺憾的,乖乖聽話常穿越了長者對下者應有的職權,某些時候長者無法平心的放下自己身段,這導致其扭曲高漲的階級意識去侵蝕了他人基本人權,甚至傷害他人自尊與獨立思考的性格培育。

倫理與階級並不同,階級是冷冰冰的,倫理則是富有情感的,富有情感的倫理應該是充滿著感情與疼愛,失去了感情與疼愛的就僅是階級意識,長官在領導統馭的作為下尚懂得凡事多以基層權益來做考量,知道體恤並照顧下屬,而身為下屬的也了解到要如何去敬愛他們,這就是倫理,學長與學弟的倫理關係也不過是如此。

如果你們的長官僅知道行使他的職權,頤指氣使,指揮這個,要求那個,面對任何事情都是責備與處罰,面對該承擔的責任時都是推卸逃避,而身為下屬的也非常的不屑於有這樣的長官在領導著他們,總是以虛與委蛇陰奉陽違的生存法則在面對他們,那你們的關係確實就僅存在著階級意識而已,從來也沒有甚麼「倫理」存在。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09:11 , Processed in 0.01769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