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台勞工低成本世界第一

[複製連結]
evan3833 發表於 2012-11-7 11:55: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6275|回覆: 0
「逆風高飛」不嘴炮!美勞工部:台勞工低成本世界第一

社群編輯黃郁棋卅綜合報導 101.11.07
《富比世》雜誌11月份報導:「台灣工資停滯成競爭優勢。」由於台灣高科技硬體行業勞工的平均年薪才$12,275美元,成為台灣科技業者最大的競爭力來源。近日更有人翻出美國勞工部的「國際勞工圖表」,一看之下不得了,在入列評比的30多個知名國家中,台灣企業「勞工成本」之低,穩居世界第一,薪資倒退幅度也是世界第一!
台灣最近似乎成了國際媒體的寵兒,美國富比世雜誌11月號針對台灣的「競爭力」作了一篇專題報導;報導指出,由於台灣自90年以來,製造業等產業嚴重依賴大陸勞工,導致台灣本地的工資成長遲緩;隨著大陸日益成長的工資水平,許多台灣老闆已經心生疲態。相較之下,台灣長期停滯的薪資,讓台灣變成充滿競爭力的地方。
日前有部落客翻出了「美國勞工部」國際勞工比較圖表,從第三者的角度旁觀台灣,意外發現台灣在國際上已經成為了「勞工最便宜大碗」的地方;這邊的知識水平高,但薪資水準「逆風高飛」,製造業勞工時薪成本在發展中國家當中排行第一,2007-2010之間全球只有「台灣」跟「日本」呈現薪資負成長,台灣負成長的幅度還高過日本,真正成了「世界第一」。
但是台灣的勞工成本低可不代表水準也低!台灣製造業的生產力成長幅度在全球相當可觀,連新加坡、南韓都輸給我們,更不用提美、日、德國,其中德國拿下最後一名。
在物價與薪資成長的比較圖部分,不難發現台灣在物價控制上的確頗有一套;但是由於薪資「倒退嚕」嚴重,台灣的圖表簡直與其他國家完全相反,薪資成長輸給物價成長。這也是為什麼政府明明把物價控制得很好,卻依舊被罵到臭頭的原因了。
由於台灣企業長久以來都習慣「向下思考」,利用Cost Down來擠出利潤,導致明明「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如此盛行,薪水卻擋不住的倒退。相較於歐洲近日因為撙節措施剝奪勞工權益,「又」醞釀著要聯合罷工、走向街頭,台灣人默默吃苦耐勞的個性,更彰顯了台灣世界第一的競爭力,果真無人能比。

原文網址: 「逆風高飛」不嘴炮!美勞工部:台勞工低成本世界第一   ETtoday生活新聞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1107/124130.htm#ixzz2BV4YN07v

約莫民國85-86年
小弟現任老婆大人新竹省商畢業後晚上唸在職專科班
白天在園區矽X科技擔任小助理
薪水26000
這年她還是個20歲的在學學生

民國97年
73年次的姪子找工作
當時薪水就是爬不過25000
這年她是個明新科大畢業的退伍男生
兩廂比較下
我姪子真的少很多

現今勞工普遍對軍公教或立委民代甚至總統薪水都不爽
因為我們的薪資水準真的太低了
若我們薪資水平提高的話
勞工不會在意你軍公教領多少了
就因為差太多而產生階級
無奈
政府一直都無感

評分

參與人數 2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烈嶼MP + 1
jason211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3-29 23:10 , Processed in 0.019596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