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原創] 「60梯憲兵軍旅回憶之卅九」早期軍官都打十三張老麻將

[複製連結]
慕愚 發表於 2012-1-31 16:07: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677|回覆: 2
民國60年代軍人待遇菲薄,軍官課外消遣活動都以打麻將作消遣,為了避免毫無節制的輸贏,打的都是鬥智性質的十三張「老麻將」,拿到牌後先看牌型再決定如何打法,一定要想方設法作牌湊足約定番數才能胡牌。
* m1 E6 |( }" F3 ~老麻將不帶花砌十七墩,擲完骰子依序各拿十三張(莊家十四張),打出的牌不能隨意亂拋,需規規距距依序擺在面前牌池內,所吃、碰牌擺在中間亮出,以供牌友判斷所作牌型;餵養下家同花色(筒、萬、條)三舖再打要包,單一牌友碰出中、發、白兩舖或東、南、西、北三舖,任一牌友打出所缺牌被胡也要包,這些都是老麻將規距;必須約好「打開」或「打餐」才正式開打。: }$ A, v  F) j% K7 \" @! f% Z
消遣性老麻將都是「打餐」,行情多是300元(發籌碼)為一底,三番起胡、七番滿貫(超過仍算七番)做節制,番數彩金是以幾何級數累算(三番10元、四番20元、五番40元、六番80元、七番160元),自摸三家如數照給,放槍者如數給錢、不放槍邊家也要給一半;贏者將牌友桌面籌碼全部贏光,才能重新搬風來過另一局,只要桌面還還有一個籌碼還要繼續打,別人胡牌桌上無籌碼仍要照番數付帳。換句話說,即便自己桌上籌碼輸光,繼續打仍有翻身的機會,這才是真正的衛生麻將。) r/ X2 v, d* q, `6 @0 w- v
「打開」番數有多少番就算多少番,該輸多少錢就給多少錢沒有底限,萬一見鬼出現「十八羅漢」、「兩條龍」、「十三么」起碼十四番大牌,以三番10元起算,十四番就要2萬480元;若再加上全求、將等番數可達廿一番,一把牌就會輸掉262萬1440元,以當時條件誰敢冒險老麻將「打開」,恐怕現在也沒人敢。
) E- |8 B2 K" Z9 @至於番數相約成習沒有一定準則,花樣太多實在無法一依枚舉,僅以大概列舉如下:
8 }5 I2 A) x- \$ f( C一番:門清(不吃、不碰)、不求(有吃碰不算)、斷么(無字、缺么九)、平胡(無字、無碰)、將(二、五、八,別的不算)、中發白(三個相同或碰出)、東南西北風(輪圈才有)、獨聽(單吊及卡、邊張)、般高(同花色兩個順,如兩個一二三或四五六)、缺(只有兩種花色、有字不算)等。4 X& B7 W/ g6 a. W/ t
兩番:卡五獨聽(只限花色五卡中間張)、姐妹花(三個花色同樣順如七八九)、對對胡(吃碰不管全是對子、字對另加)。
2 V; {/ m; o- u* `$ j三番:四歸二(三筒對另有二三四筒)、渾一色(字對另只有一種花色)、渾帶么(字對帶么九順)。& o7 t" R4 n9 U; n) F
五番:對對胡清四碰、渾么碰(字對帶么九對)、全帶(將與順都有同一數字)。4 i6 Q4 h$ x( H% D
七番:將將碰(二五八將對對胡)、清一色(同花色不帶字)、雙龍抱(一個對子、兩個一般高)、清么碰(全是么九對子)、三數(將與順只有三個數字)、一條龍(同花色一~九、其他不拘)。
3 U, w% ^% U8 k- R十四番:十三么(所有字及三色么九各一、任何一張成對為將)、十八羅漢(明暗槓四舖、補張成對廿一番)、清一色一條龍(同花色一~九及將、若另一為順則為兩條龍廿一番)、雙龍抱珠(ㄧ筒當將另兩個一般高)。2 E4 ~+ T$ _8 k3 m4 ^
因此,老麻將亂吃、亂碰胡不下來,有時候門清、不求無能胡,設法把四五六順牌打出五,人家跟打五可以門清、卡五、獨聽三番胡牌,回首自摸還能胡四番,鬥智、鬥巧趣味無窮;老一輩打老麻將多已辭世,卅幾年都沒遇到過打老麻將對手,真個是拔劍四顧心茫然。

評分

參與人數 4貢獻 +7 人氣指數 +4 收起 理由
byronliao + 2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abb431128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asun + 2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survivor + 3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asun 發表於 2012-1-31 16:44:01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慕愚 的帖子

報告副座:
# b/ w- t, Z5 f& ], _+ K, A
) V# q- g4 v0 g* A' q/ \( u% d* u9 J小弟高中時與長輩打過這種13張麻將,學得不精,但印象倒是挺深。後來打16張台灣麻將時,問起這種13張麻將,幾乎沒有人會打。算一算,也是20多年沒有打過這種老麻將了。+ E# Z  \+ J- A! r
! j7 ]( [' R0 d, y& e$ f$ c( m
或許目前會打的人不多,但留意的話可以發現,這種13張麻將裡用到的「術語」,其實已經成為一些的人的生活俚語,不管他們是不是會打麻將。3 j. N4 i* A7 M3 U4 h+ D( V1 D0 i
0 U# `: y0 p9 Q5 G! X9 n
舉例說,「 一條龍」、「姐妹花」、「一般高」、「雙龍抱」、「四歸一」、「清一色」、「全帶么」、「十三么」、「暗槓」、「 大四喜」、「全求人」、「不求人」.....等等,都曾聽人在牌桌以外說過,甚或引申成別的意思。
8 H$ {& G) |9 r7 J2 u1 Z
+ V2 R+ ~- I/ s) M/ B6 F再比如說「你跩個二五八萬似的」,以前還不懂是啥意思,後來才知道,原來拿到二五八萬是有加番的啦!
 樓主| 慕愚 發表於 2012-1-31 17:18:3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副哨 asun 的帖子

老麻將是跟龍老學習的,打起來中規中距、溫文儒雅、不文不火,怡情又不傷感情,算起來可真是國粹,可惜和古典文學將走入歷史。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18 12:02 , Processed in 0.032854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