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消防百科

[複製連結]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6 12:30: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6404|回覆: 0
[box=CCFFCC]一、 我國歷史上的消防演習 [/box]
  春秋戰國時期越王勾踐曾組織過一次實地的消防演習,這是我們歷史上的第一次消防演習。
[box=CCFFCC]二、我們消防史上第一個防火官[/box]
  我國歷史上第一防火官叫「行火官」五千前生活在中原地區的黃帝注意到百姓在實行刀耕火種的同時,由於放火燒荒、開墾田地、一些山林草火災時有發生,是故,黃帝便提出了「節用水火林物」的主張,並設置了「火正」,這一和火有關的官職,加強了百姓對用火和防火的管理。
[box=CCFFCC]三、中國第一個縱火犯[/box]
  古代舜帝的父親叫瞽叟,他是個瞎子非常寵愛后妻,在后妻生下了兒子後,他就產生了加害舜的念 頭,有一天住命舜到糧倉上用泥抹屋頂,當舜登上倉頂開始抹泥時,瞽叟便撤去梯子,在糧倉下部放了一把火,火很快往上燒,舜卻很機智地用兩頂竹笠當降落傘從頁上跳下來免遭一死,俗話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舜由於他的聰明賢德,被堯帝選為接班人,主持朝政,受百姓的愛戴,而舜的父親則成了有史記戴的第一個縱火犯。
[box=CCFFCC]四、北京有座黑狗台[/box]
  北京房山區附近,有一個土築成的墓冢,高高的台子佔地約八千平方米,地表遺存了大量的陶片、器材的足、口沿等,文化層厚一米左右,黑狗台遺址是東周文化遺址,素為考古學者所重視。 關於黑狗台名字的起源,至今還留傳一個「黑狗救主」的傳說。很久以前,這個地方人煙稀少、雜草叢生,;有一日,一名將軍帶著黑狗被敵兵緊追不捨,這時,將軍發生現了眼前繁茂的草,便帶著狗鑽了進去,而暈到在雜草上,追兵到此不見了將軍的蹤影,就在草地的四周放起了大火,企圖燒死藏在裡面的將軍,火越燒越大,眼看就要燒到將軍了,但仍看無見他甦醒過來,黑狗卻被活活的燒死了,將軍醒來看到周圍的一切,他心明白了黑狗救了自已一命,將軍把黑狗埋在此地,從此這塊台就叫做黑狗台了。
[box=CCFFCC]五、古代的消防宣傳[/box]
  當先人走出穴居的山洞喬遷屋宇後,預防住房火災也就提到了議事日程上。「同禮,忕官,小司寇」記載:「仲春以木鐸修火禁於國中」以木鐸修火禁即是消防火員手搖木鈴在居民密集區挨門挨門挨戶地宣傳防,以提醒國人防患火災。此風到唐代依然盛行,如皮日休的「入林屋洞詩」中就有腰下佩金獸,手持火鈴的佳句,明代又出現了既防火又緝盜的銅鈴夜巡制"皇城外紅鋪七十二座,鋪設官定十八夜巡,銅鈴七十有八""初更遣軍人-搖振,環城巡警",到了清,統治者把這份差事推給了平民百姓,據「杭州治火議」載:先立三十家牌,以牌中各戶輪流為首。每首值十日,每日早晚則值十日,每日早晚則值者至各家呼"清查火",挨各家"查家"一遍,答曰"查訖",然後至第二家亦如之。
[box=CCFFCC]六、因火災中進士[/box]
  明朝天順七年(一四六三年)十二月,北京順天貢院舉行三年一度的會試,各地舉人二百人前來應試,由於時值冬季,天氣寒冷,貢院各處燃起了碳火取暖,考試當中,一盆大炭火引燃了考場內的一處板壁,引起大火,頓時考場秩序大亂,考生爭相逃命。然而試前為嚴格控制考場秩序,貢院大門已經上大鎖,掌匙御史焦顯避火逃離,大門打不開,考生逃生無路,被活活燒死了九六人,餘者盡被灼傷,其戾慘不忍睹。事後,英宗皇帝除將對貢院火災負有責任的官員治罪下獄外,又降旨追贈遇難的九十六位舉人的進士,合葬在北京朝陽外,墓碑題為「天下英才合墓」,可憐千里迢迢赴京應試的舉人,本想求取功名,不料卻在火災中喪生,這些長眠於地下的「英才」,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次因火災得進土舉人。
[box=CCFFCC]七、城市消防始於宋代[/box]
  宋代每到冬季夜晚,村莊裡就響起了一陣急促的鈴聲,意在提醒人們注意防火防盜,保佑不發生火災,歲歲平安,這是我國民間防火組織的雛型,我國城市消防始北宋 (九六○~一一二七) 已初具規模,商店貨鋪已布在「天街」兩旁,當時的娛樂場所逐漸興起,城市的經濟文化已日趨繁榮…,這就要求城市的理者考慮如保證市內不著火,於是,防火救火的措施就應運而生,專門的「消防隊」也於此時出現了。 世界上重視城市防火是一六六六年倫敦發生一場大火之後才開始的,世界上第一支專職消防隊於一八三五年成立在美國紐約,全隊只有四人,而我國在北宋有了城市組織隊伍,且有制度、法、器具,從上到下重消防,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城市消防史了。
[box=CCFFCC]八、沒有消防隊的國家[/box]
  世界上無論那一個國家都十分重視消防工作,差不多都有消防隊和消防隊員,但唯獨歐洲南部的聖馬力諾共和卻是例外的,這個國家消防隊和消防隊員,但不是說明該國不重視消防安全消防安全,而是因為這國家地域太小,它的國土面積只有61平方公里,人口總數只數只有二一六二二人,它世界上最小的國家,四周被義大利包圍,而與義大利訂有友好條約,這個國家保持著數百年前社會的風貌,如古城牆,古城堡及古老的的磚石結構建築等,當然,也有工業、商業、農業,假如那個地方發生火警,他們就電話給義大利消防隊,在這個國家任何地方,同義大利消防隊的最距離也不遠10 公里,義大利消防隊的無償救援,給聖馬力諾提供了方便。這個國家不但沒有消防隊,而且沒有軍隊,據說,在 這個國家的國土不能橫向放槍,否則槍彈出國境,豈不麻煩。
[box=CCFFCC]九、消防節的由來[/box]
  當前消防三大主要業務是「預防火災,搶救災害,緊急救護」,為加強宣導全國民眾消防安全知識及防災觀念,政府特於民國八十五年起於一月十九日訂為消防節。「一一九」係源自民國五十九年三月台市政警察局消防大隊,參照日本消防制度,成立「一一九勤務指揮中心」並推展至全國各地;任何危難、祗要撥一一九電話,消防人員即以不分時間,空間24小時不眠不休搶救。 政府核訂一一九為消防節,除意含擴大公共安全宣導,推廣全民消防教育外,並藉以表彰消防人員平日不分畫夜為民服務 ,犧牲奉獻冒險犯難,熱忱服務的崇高精神。
[box=CCFFCC]十、消防人員飲酒的文化[/box]
  消防人喝酒的規矩都是用單手、不站立,如果你用雙手或是站立,那就要罰三杯,這是代表消防人員豪邁的精神,所以奉勸各位以後如果有跟消防人員小酌,千萬要記住這個原則,否則你會吃不完兜著走。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00:01 , Processed in 0.01701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