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國安局假憲兵學校舉行大選維安實兵演練

[複製連結]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1-8-12 23:03: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4987|回覆: 2
日前曾有立委針對裁憲兵一案,質詢國安局蔡局長,是否會對特勤維安照成影響?蔡局長表示短期內不會有影響,長期來講一定會有影響。
果不出其然,沒多久就爆出總統被陸客熊抱的新聞。

一直以來,國安局特勤中心透過協調、指揮憲兵及相關單位,由憲兵負責道路段、蒞臨場所警衛、中衛區、隔離帶、預備隊等任務,可以說佔了極大比例的人力。

先前曾和現役友人聊過,他認為憲兵應該往國安局靠攏,這樣對雙方都好。因為國安局沒有大量的兵力來執行上述任務,且特勤中心的軍官和文官不具備司法警察身分,直接對人民實施盤查、隔離、訊問會有適法性的問題。對憲兵來講,可以確保保留一定的兵力,執行特種警衛勤務。

從今天這則新聞來看,或許和現役友人所聊的沒啥關係。但小弟認為這是好事,因為國安局本身沒有大量的兵力及足夠又封閉的空間作相關演練。國安局又是國內情治機關的龍頭,運用憲兵用的順手、開心、好用的情況之下,肯定會遊說層峰、民代和國防部,保留一定人數的憲兵,來執行相關勤務。

且分布各地的憲兵隊,馬上就可以變成國安局執行特種警衛、情蒐等作為的連絡站。結合憲兵原有的刑調能力,對雙方都是好事。
以下新聞取自yahoo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12/1/2ws6s.html 國安局今舉行大選維安實兵演練[url=http://tw.rd.yahoo.com/referurl/news/logo/bcc//SIG=10n28ai03/*http://www.bcc.com.tw][/url] 更新日期:2011/08/12 21:25
為因應明年總統大選的安全維護工作,國安局今天上午在憲兵學校舉行「強化選舉活動造勢會場安全維護」實兵演練,針對場地偵檢、警衛部署、門禁安檢、舞台管制、以及滋擾和危害狀況的處置進行演練。這場演練還邀請警政署、海巡署、移民署、調查局,以及憲兵司令部等情治機關觀摩,以發揮維安工作的統合戰力,以確保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安全。

此外,國安局特勤中心從今年7月到11月,將分兩階段對維安人員進行射擊、拳術、體能、隨扈警衛的訓練,並針對維安編組的領導幹部、警衛官,以及車輛駕駛實施專精訓練,以提升專業素養和執勤能力,國安局預計將在11月上旬,舉行代號「安維五號」的維安兵力編組成軍典禮。

國安局表示,特勤中心已經在今年6月下旬,分別協同台北、台中、高雄市警察局,針對候選人徒步或坐車掃街,以及夜市拜票等競選活動,進行模擬實兵演練,成效也相當良好。(圖由國安局提供)
LeoSheen 發表於 2011-8-13 00:07:27 | 顯示全部樓層
很高興看到這個情況,
至少顯示國安局對大家都了解,只有國防部長官裝做不知道的「憲兵任務平時就是戰時」作了表態。
國安局也在提醒這位新來的司令 -
不要只會貫徹國防部精簡憲兵部隊的指令,
不要只看到憲兵的「戰鬥支援部隊」任務;
大選出了事,你是要直接負責的。

國安局這個演習課目是「強化選舉活動造勢會場安全維護」,
而演練項目是「場地偵檢、警衛部署、門禁安檢、舞台管制、以及滋擾和危害狀況的處置」。
就場地而言,
憲校相較於各軍事基地、警察大學、警專,算是最小的。
至於演習兵力,
本來就是以任務取向,
這些「場地偵檢、警衛部署、門禁安檢、舞台管制、以及滋擾和危害狀況的處置」任務,
該誰的本就由誰來擔任演練。
因為「」、「」,就是要把各任務單位平時的訓練成果,藉著對狀況處理「表現」出來給大家看;也藉由這個演練後的優缺檢討,再「訓練」精進。
(謎之音:那為什麼每次看到各機關部隊的「演練」都好像在演戲或者大拜拜?

所以把憲兵學校當做演習地點,應有其特別意義。
至少可以彰顯國安局對於憲兵在特勤任務上的重視以及期待。

希望國防部長知道有這個演練,也看得懂!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3 收起 理由
MP269C570T + 3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報告教 ...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1-8-13 00:50:52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副哨 LeoSheen 的帖子

教官說得很有道理!!
除非透過修法,國安局能夠建立屬於自己,且足夠的兵力,否則只靠特勤中心作內、中衛區。外圍的憲兵又不斷的縮編,素質也不斷的下降,要再次發生類似319或是連O文槍擊事件的機會,恐怕是很有可能的。
由今日的新聞中,看到國安會胡秘書長也到場視導,可以看得出是非常重視本次演練。因為若是出意外的話,不要說司令,恐怕連局長都很有可能被轟下來。

憲兵佔特種警衛的兵員比例,可以說是非常高。過去發生過類似府前毛巾摀嘴事件,指揮的國安局沒事,執行的憲兵卻被推出來開記者會被砲轟。以及婦人混入總統府遊蕩,使得202指揮官黯然下台,改由副司令兼202指揮官。
我想,除了在情感上我們支持憲兵的存續。在國家安全方面,更需要憲兵。期盼國防部與統帥能三思,更期盼司令能據理力爭。
國軍已經好幾十年不打仗了,憲兵平時就是在作戰,特別是特種警衛勤務。任務失敗,那就是作戰失敗,不僅僅是官位沒了,名聲更是臭了....。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Lemis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憲兵平 ...

檢視全部評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30 17:43 , Processed in 0.038598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