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12
返回清單 發表主題

認識火災以及逃生狀況之方法

[複製連結]
 樓主| fire409 發表於 2005-10-21 12:27:18 | 顯示全部樓層

充實防火避難逃生常識

公共安全注意事項

進入公共場所時,先檢視周遭環境及防火逃生設備,以免發生火災時受困。若環境設備不夠完善、空間狹窄、走動不易,或未採用防火建材時,切勿逗留,避免發生事故。
避難逃生路線圖:應標示於明顯處所及包廂內,並須了解兩個以上不同方向的安全逃生出口及其避難路線。
火警探測器:(如偵煙器、偵熱器、自動灑水系統等)、火警警鈴、緊急廣播、緊急照明燈:應安全裝置於通道上及包廂內,並須留意有無故障毀損。
火災報知機:手動報警按鈕應有壓板保護,報警標示燈保持明亮。
  滅火器:應放置於明顯易於取用之處,標明有效日期,並須留意壓力計指針是否在綠色正常範圍內,皮管、鋼瓶有無故障毀損。
  室內消防栓箱:應裝置於明顯易於取用之處,不可以裝潢櫥櫃遮蔽,並須留意箱內是否有兩條水帶及一支瞄子,且整齊吊掛,沒有毀損或堆放雜物情形。
  避難方向指示燈、緊急出口指示燈:應安全裝設於走廊、通道、路口轉彎處及安全門上方,並須隨時保持明亮。
避難器具(如室外鐵梯、緩降梯、避難梯繩或救助袋等):應設置在便於輕易開啟取用之處所,安全梯道保持蝪通,不可封閉堵塞。
  安全門、安全梯:安全門應維持關閉狀態,但絕不可以加上栓鎖,以便能輕易開啟,安全梯應保持蝪通,不可封閉堵塞。
  防火間隔(如防火巷等):應保持蝪通,不可搭蓋違建或堆積雜物。
  緊急進口標示:窗戶開口標示紅色倒三角形之緊急進口號誌,且不可封閉,以便發生危難時,救護人員利於進入搶救。

住進旅館時

應先檢視窗戶開啟方式,如推的、拉的、鎖住與否等。
觀察窗外景觀,是否有屋簷、招牌及離地距離等。
檢查浴室是否有通風口,可開啟抽風機,以便在發生火災時幫助排煙。
可將浴缸流放至少八分滿之冷水,以備不時之需。
隨身攜帶鑰匙,便利失火時回房避難之用,若留在房間內時,可將鑰匙固定放置在床櫃上,便於取用。
若有行動不便者,應以低層樓面之房室為安全考量。

進入百貨商場時

應留意電梯開口是否暢通,不可封閉或設置柵門。
檢視電扶梯四周之電動鐵捲門下方是否保持淨空,不可擺設商品。
注意走廊、通道寬度是否寬敞,不可堆放物品,阻礙通行。
檢查外牆廣告物是否阻擋窗口,應預留出入口,且不可封閉,以免妨礙消防搶救及人員逃生。
為了自身安全,進入陌生場所應該先了解:避難逃生方向;安全門、梯位置,及是否未關閉、是否上鎖;查看消防栓、緩降機、救助袋等各項滅火、避難器具位置。

儘可能不要前往:只有單一出入口、位於地下層、用易燃物裝修、消防安全設備不合格之公共場所消費。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9 20:53 , Processed in 0.019762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