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slin 發表於 2005-10-23 03:07:35

【原創】遇見100%的吉普賽女孩-旅法遊記

近來被學長催稿催的緊﹐先貼小弟今年五月去法國的遊記來暫時湊數﹐轉移點注意力﹐賺點時間。:P


                                    遇見100%的吉普賽女孩

早在我和小妹開始計劃倫敦和巴黎之遊時﹐公司裡來自英國的印度同事就曾說過倫敦和巴黎有些地區治安不太好﹐他特別告誡我晚上早點回旅館﹐更特別要小心扒手﹐很多觀光區扒手扒的很嚴重﹐尤其是吉普賽的扒手更是人見人怕。聽他這麼說﹐讓我們頗為擔心﹐特別去買了兩個旅行用的暗袋﹐一個是掛在胸前﹐一個像是薄的霹靂腰包﹐可以藏在衣服裡面。 訂旅館時還特別找旅館裡面有保險箱的房間。

出發前還特別作沙盤推演﹐模擬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想像如果有人被纏住﹐其它人該如何去支援等等。到了倫敦希斯羅機場﹐三百美元只換了將近一百五十英鎊﹐也擔心萬一全被扒走損失太慘重﹐所以分散風險﹐每人身上藏40英鎊。由於剛到倫敦﹐也不知道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更不知道吉普賽人長什麼樣﹐再加上我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不像外地來的觀光客也難。因此我們如臨大敵﹐每次有人去問路﹐一人負責警戒﹐另外兩人看行李。走在地鐵的轉車道裡﹐小妹帶頭﹐老爸老媽居中﹐我斷後同時負責注意前面人的背包和行李有沒有遭小偷。就這樣緊張兮兮﹐直到找到了旅館將重要證件鎖到房間裡的包險箱裡才鬆了一口氣。

隨著接下來的幾天裡一直都沒有出什麼狀況﹐也沒遇到什麼些危險可疑的人物﹐加上英國人實在是太紳士太有禮貌又對人太好了﹐我們的緊繃的心情才慢慢的鬆弛了下來。說到英國人的友善﹐連街上的警察都是滿臉笑意﹐講話溫文有禮帶著濃厚的英國口音﹐看起來就像是好好先生﹐不像美國的警察那麼的窮兇惡極﹐滿臉橫肉﹐一副就是要找你渣的樣子。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聽到最好聽的英文是在OXFORD牛津街上問路時﹐一個像是牛津的女學生說的。不但好聽﹐而且又溫柔。

結束了在倫敦三天愉快的時光﹐第四天在滑鐵盧車站坐穿越英吉利海峽的歐洲特快車歐洲之星從倫敦到巴黎只花了三個小時。那個車站很特別﹐不但有法國的海關﹐還有像機場的X光檢查掃瞄機。車站裡面還蠻像機場的﹐連免稅店都有。不過上車時因為人太多﹐加上月台入口處有人查票﹐整個隊伍動的很慢﹐火車都快開了﹐我們都還沒上車。急的老媽拖著行李見了車廂就鑽。對了﹐聽說法國人特別不喜歡坐由法國直達英國倫敦滑鐵盧的特快車,原因呢﹖我想那天你去法國在路上隨便找個法國人過來問一問就知道了﹐聽說好像是跟法國的什麼破輪胎有關。

我們的火車票是在美國的最後一天才買到的﹐歐洲可能網路訂票還不是很流行﹐歐洲之星的車票可以在網上訂﹐但是呢﹐票一定要用郵寄的寄來﹐而且沒有網路電子票﹐另外票一旦開了就不能退。網路上可找到一些含車票和旅館住宿的Package,會比單獨買票來的便宜許多。如果直接到車站買票﹐就要付全價﹐那可就貴很多了。可惜我們知道的太晚﹐等不及特惠票慢慢的寄來﹐只好到家附近的AAA(美國汽車協會)旅行社去買。我們買的票是兩張老年優待票﹐兩張普通票。普通票的價錢大概是優待票的一倍﹐不過旅行社將我們的普通票不加價升等到頭等艙﹐並且附餐。

頭等艙的的座位較為寬敞一些些﹐椅子上還鋪了一層紅色的椅巾﹐還有年輕貌美的女服務生服侍用餐。之前在網路上找歐洲之星的車票時﹐網路上的那些網站為了推銷頭等艙的票﹐故意說一般座位行李要集中放有被偷的危險﹐而頭等艙行李可以放在座位旁﹐比較不會被偷。由於我和小妹都沒搭過高速火車﹐以為火車的速度太快﹐所以行李要像飛機那樣固定或是托運﹐才不會有砸傷人的危險﹐那知跟本不是那回事。車廂裡和一般的火車基本上也沒什麼太大多不同﹐座位上方有鐵架讓你放手提行李﹐就跟台灣的莒光號火車差不多﹐也沒什麼要特別固定的。只不過很多人都是拖著特大的行李上車﹐那些行李都得集中在每節車廂前面的行李室。我們讓老爸老媽坐頭等艙﹐把我們四個行李全都放在上方的行李架上﹐然後到我們的那一節普通艙找我們的座位。

找到我們的位子之後﹐小妹不放心老爸老媽﹐於是走回頭等艙去找老爸老媽﹐沒想到卻被服務員擋在門外﹐原來是頭等艙已經開始供餐﹐大概怕閑雜人等混進去白吃白喝。小妹好說歹說人家才勉為其難的放行。這情節好像很熟悉﹐怎麼好像是鐵達尼號電影中船快沉的時候﹐船上的船員擋住下層普通艙的乘客不讓他們出來的感覺。

我們那一節車廂旁就是餐車﹐有賣一些法式簡餐﹐水果沙拉﹐牛角麵包和咖啡等﹐還蠻方便的。

火車開始速度並不快﹐不過一到郊區﹐就開始慢慢加速﹐沒多久就開到時速三百多公里的高速。車內倒是很平穩﹐如果不看窗外高速飛逝而過的窗景﹐還真感覺不出火車正在高速行駛。車內的隔音很好﹐比坐莒光號還安靜多了﹐完全聽不到車子行駛的噪音。高速火車行駛的噪音相當的驚人﹐我們去牛津大學的路上在車站等車的時候被行駛而過的高速火車放炮似的聲音嚇過好幾次。

車上的座位很空﹐頭等艙更空﹐一路上也沒人來查票﹐大家的座位換來換去。上車前也沒人核對你到底是不是上對了車廂﹐我想如果一開始有人就上錯了頭等艙﹐也不會有人知道。唉﹐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要不然小妹和我的早餐就可以省了。十幾歐元吶!

歐洲之星直達巴黎北站﹐下了車﹐看到車站內人馬雜沓﹐我們又開始緊張了。英文在法國勉強說的通。只是可得有遭白眼的心裡準備。法國人大部分的人不太會說英語﹐少之又少的人會說英語﹐或許是因為不太會說英語﹐所以也不願意說。那種會說英語但卻故意不說的人很少。不過有一點和其它國家不太會講英語的人不太一樣。在其它國家﹐如果對方知道你不會說當地的語言而他們又不太會說英語﹐他們通常會比手劃腳用僅有的英文和你溝通﹐要不就幫你去找會說英文的人﹐但是法國人不管你聽不聽的懂法文﹐不管你用什麼語言問﹐一概對著你磯里呱拉的拼命講法文﹐你不死心再問﹐再回的還是一串連珠炮似的法文﹐屢試不爽。我想大概不會有人認為這時候聽到的法文優美悅耳了。看來法國人不但對藝術有研究﹐連佛家的以不變應萬變的哲理也實踐的頗為透徹﹐讓我對法國這個民族的深度又加深了一層敬意。

巴黎的住宿相當的昂貴﹐旅館的建築物也頗為老舊﹐一晚上的住宿大約都要兩百歐元以上﹐約為美金300元。可別以為我們住的是什麼五星級大飯店﹐那是兩顆星的平價旅館﹐大概就像台灣中南部火車站後面轉角小巷子裡那種招牌灰暗﹐進去之後會聞到一種奇怪的陳年煙味﹐昏暗燈光下櫃檯後面的歐巴桑女中會以那種仿彿是社會黑暗角落的低沉聲音問“少年仔﹐一個輪厚﹖”的那種老舊旅社。

該怎麼形容旅社的房間呢﹖套句弘一大師說過的話“房間很好﹐蟑螂不太多﹐臭蟲也不過兩三隻”。畢竟是有歷史有文化的古城嘛﹐太挑剔的話會顯得我們沒文化﹐和太養尊處優了。法國人能住﹐我們也能住。就當是生活禪好了。

kyslin 發表於 2005-10-23 03:09:58

遇見100%的吉普賽女孩-旅法遊記(續)

巴黎的確是不愧是歷史古城﹐得天獨厚﹐加上法國人努力保護使得這些歷史資產得以不受戰亂破壞﹐除了在法國大革命時﹐法國人自己燒掉了和羅浮宮毗鄰的杜樂麗宮殿外﹐其它的古蹟算是保持的非常完整了。法國的地鐵和倫敦比起來就比較髒亂些。很有紐約地鐵的味道。他們的地鐵各線也是規格不一﹐車型也不盡相同。難能可貴的是﹐在巴黎的地鐵站中﹐也看見了我們台北中山線捷運的輪胎車廂﹐在其它全是鐵軌的地鐵中顯得特別的有親切感。這種奇特的車廂他們法國人自己也用﹐並不是將最爛的賣給台灣。我想我們都誤會前台北市長黃大洲和馬特拉公司了。實實在在的老實人有時總是比較吃虧些。

其實巴黎也不是真的有多髒亂﹐除了街上狗黃金多了一些﹐地上垃圾﹐空罐子多了一些之外﹐牆上﹐建築物上倒也還算乾淨。記得小時候讀苦兒流浪記時就讀過﹐那個背著豎琴彈著拿坡里之歌的小孩費盡千辛萬苦才來到夢中的巴黎尋找母親﹐原本以為巴黎是個漂亮乾淨的石頭城﹐沒想到那個在黃昏時踏入﹐街上滿是垃圾的城市就是巴黎.....幻滅是成長的開始該可以算是至理名言吧。

我們住的旅社房裡沒有保險箱﹐櫃台租的話一天四塊歐元。雖然出門在外﹐不要計較太多﹐奇摩子好就好﹐但是也不能當這種冤大頭﹐更何況奇摩子不太好﹐因為為了跟他們要四個泡茶的玻璃杯﹐被櫃台留著希特勒鬍子的小法國鬼子GGYY了一頓﹐也沒要成﹐說什麼給了四個杯子隔天早上餐廳就沒有杯子用等云云﹐我真是....幹..什麼聽你在虎爛伯﹐誰有美國時間聽你在講什麼法國話。最後還是給了兩個歐元小費給整理房間的服務生才要到。不過老爸在洗杯子的時候一失手不小心又打破了一個﹐還得第二天趕快帶出去毀屍滅跡﹐也不敢再跟整理房間的歐巴桑要了﹐怕引起懷疑。折騰了半天﹐最後還是只有三個杯子。這就悟出了一個道理--出門在外﹐還是一切從簡比較好﹐省事些。不過有些經年養成的習慣可能不是很好改的過來﹐像有些老爸每天非喝不可的茶﹐或是老媽非吃不可的水果等。

因為有這些前因後果﹐所以我們決定不向希特勒小鬍子租保險箱﹐決定將證件現金藏在暗袋裡帶出門﹐正當我們在房間裡分配誰身上保管些什麼時﹐老媽突然從她的名牌包包裡又掏出了美金700元﹐要我們帶著。老媽之前已經拿了六百元給小妹保管﹐我們都以為老媽身上背的名牌包包只是幌子﹐裡面除了水壺和化妝品之外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先前我還有些擔心老媽的包包會不會招遙了些﹐不過小妹拍著胸脯保證﹐說老媽的錢全都在她那兒﹐如果真的遇到搶劫﹐老媽的包包剛好可以誤導搶匪﹐去搶一個空包包。我們當時覺得我們真是太聰明了﹐想得出這麼高明的計策。還好人算不如天算﹐事情沒有真的發生﹐不過我們都嚇出了一身冷汗。我和小妹全身上下全部的家當也差不多就是700塊美金﹐老媽大概是怕我們帶的不夠﹐才偷偷的帶1300塊美金﹐想給我們一個驚喜吧﹖在有些事情上我們的想法可能跟父母輩的多少會有些觀念上的差異﹐像我和小妹擔心被偷被搶﹐故意穿的破破爛爛﹐連路邊的流浪漢都一直想過來跟我們表示好感﹐但是老媽堅持穿金戴銀﹐還要戴鑽戒﹐大概是怕穿的不夠端莊﹐有辱國體吧。

法國處處是古蹟﹐處處是驚喜﹐不管是那一個點﹐你都會被外來觀光客的人潮給嚇一跳。這輩子我所見過最多觀光客﹐排隊最久的就是在法國的羅浮宮。不過巴黎真的不是一個對外來觀光客很友善的地方。很多觀光的地方還真的找不到法語外的說明。羅浮宮裡除了一份導覽是多國語言之外﹐所有的標示說明都是法文。還有一點就是在每一個觀光點﹐都可以看的到小心扒手(Beware of Pickpocket)的告示。這點法國人倒是不怕家醜外揚的很貼心﹐大概是有人被偷的話臉丟的更大吧﹐要不就是扒手實在是太囂張了﹐囂張到政府管不勝管﹐只能提醒各人自求多福﹐小心謹慎。在法國的前幾天﹐我們處處小心﹐時時留意﹐不過倒也沒碰上什麼扒手﹐直到最後一天我們去艾菲爾鐵塔時才小小的遭遇了一下。那時我們在塔的第二層﹐小妹帶著老爸老媽依照慣例又找廁所去了﹐我在上層左等右等還是等不到人﹐心想上個廁所不會上這麼久吧﹖因此我就到下層去找﹐正在下樓梯的時候覺得有人在輕拉我身後的小包包﹐回頭一看﹐一個長的像南美蜥蜴﹐不﹐是南美西裔﹐又像是膚色較淺的印度人﹐大約15歲左右的小孩緊跟在我後面﹐我將包包拉到前面一看﹐拉鏈已經完全被拉開了﹐我的相機整個曝露在外。我想還好是我發現的早﹐要是他的技術再好一點﹐可能就被偷了。不過因為我背後也沒長眼睛﹐雖然懷疑﹐但是也不能完全肯定他就是扒手﹐總是不能等他偷了再來肯定吧﹖順道一提﹐在觀光區也要小心那些自己主動提出說要幫你們照像的職業騙子﹐當你把相機交給他們時﹐可能就要不回來了。我們在凱旋門就碰到一個女生主動上前要幫我們照像﹐我和小妹都覺得這個女生有些可疑﹐所以就沒請她幫我們照。後來我們在旁邊暗中觀察了一下﹐發現他們是一男一女喬裝成是情侶觀光客的樣子﹐偶而也會用他們手上的相機裝裝樣子拍拍照﹐不過仔細看的話就會發現他們只是作作樣子而已﹐根本不是真的在拍照。而且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跟不同的觀光客說要幫他們拍照。

回到遭到扒手的事件來﹐本以為事情就這樣子結束了﹐沒想到這還只是序幕而已。逛完了艾菲爾鐵塔﹐由於小妹惦記著要幫小表姐買包包﹐加上連日來不停的在巴黎走路﹐老爸老媽也累了﹐所以我們決定先去協和廣場買包包﹐買完之後就去吃飯﹐然後回旅館休息。吃完晚飯後由於天色尚早﹐所以我和小妹決定利用在巴黎的最後一晚﹐去看位於蒙馬特區的聖心堂。我們從住宿的旅館搭綠色線12號地鐵從Notre-Dame-de-Lorette搭到Abbesses站下車﹐中間經Pigalle。後來才知道Pigalle是法國的紅燈區。在Pigalle時擁上來七八個15~16歲的青少年﹐男女都有﹐他們在車上打鬧﹐喧譁﹐沒人制止﹐只有一個正在車門邊睡覺的老頭被吵醒了﹐大聲的罵了幾句﹐那些少年也不客氣的頂了回去。車子到了Abbesses站之後﹐連同我們在一起約有八個人下車﹐那群青少年也跟著我們下車。下了車之後﹐兩個比較大的女孩貼著我們後面走﹐其它的小孩則緊跟著前面其它的乘客。小妹暗中跟我說她覺得這群青少年怪怪的﹐令人很不舒服。因此﹐我們就假裝停下來研究牆上的地圖﹐讓走在我們身後的女生先走。那兩個女生走到我們前面之後﹐很快的也走到前面去緊跟在其它乘客的後面。我們就走在他們後面約七八步的地方。

”~~哥﹐那個女生在偷那個老先生的皮夾~~“不一會兒﹐小妹緊張的拉著我的衣服﹐顫抖著說。不過那個老先生發覺了﹐就用右手一直按著後面的口袋。他倒還鎮定﹐好像沒發生什麼事情一樣﹐一句話也沒說﹐也不提醒旁邊其它的人。那群吉普賽人見偷不成﹐還是成群圍在他們後面。到了電梯口等電梯的時候﹐年紀最大的那個女孩就動手拉開前面老太太背在後面的背包﹐準備下手去偷﹐完全不顧忌我們就坐在她們正後方靠牆的欄杆上。就在她們的手要伸進去老太太包包的時後﹐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因為她們實在是太明目張膽了。“嗯﹗”我用力咳了一聲。“你不舒服嗎﹖”小妹不明究裡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咳嗽。那個正要下手偷的女孩聽到聲音連忙收手﹐回頭看見我和小妹﹐"#&%@#%" 就是霹靂啪啦一連串的法語並和其它的青少年揮著拳頭就圍了上來。雖然我對法語一竅不通﹐但是從她的表情和動作﹐我猜她大概是在稱讚我長的帥或是其它之類讚美的話。不過其他的少年就沒那麼客氣了﹐對著我們不斷著揮舞著拳頭一副要扁人的樣子。右邊的那個女孩更是迫不及待就揮著她的粉拳就對我招呼了過來﹐我用右手一架﹐正準備用憲兵戰技裡的上刺鎖肘或是合氣道的斜打迴轉摔把她摔去撞牆﹐他們似乎沒料到﹐好像嚇了一跳﹐全都退了開去。其中幾個開始對著我像李小龍般亂擺姿勢﹐鬼吼鬼叫。我伸手暗中解開我牛仔褲的皮帶....看到這裡﹐你們可能會有些莫明其妙﹐我幹嘛在這個節骨眼去解開我的牛仔褲﹖難道﹐難道我想......我想真的就在這裡.......

脫褲子放屁﹖還是.........

我想學壁虎一樣﹐丟下一件空牛仔褲欺敵﹐趁敵人對著我的牛仔褲亂打一氣的時候﹐乘機落跑﹖

都不是!!

我站起來正準備抽出我的皮帶拿來當皮鞭讓第一個衝上來的傢伙好好的欣賞一下我在紐約地攤花了三塊美金買的皮帶釦﹐另外準備舉腳讓另一個上來的人看看我剛在台灣買的新皮鞋﹐沒想到她們卻連招呼也不打一下就一哄而散﹐那個稱讚我長的帥的女孩連電話也沒留下﹐就全跑了。其中一個小孩還對著我猛叫﹕摳你雞蛙﹐摳你雞蛙。我本來還在想不給我電話就算了﹐何必講話這麼粗俗。後來才想到也許她們把我們當日本人了。回頭一看﹐小妹愣在牆角﹐一臉茫然﹐顯然不知道在剛才那天雷勾動地火的一瞬間﹐發生了些什麼事。

後來我們回想這整個事情﹐覺得既然那些吉普賽人敢如此囂張﹐肆無忌憚的無視於其它人的存在敢在其他人的面前公然行竊﹐我想一般的法國人就算看到了也會保持沉默﹐不想多管閒事。當地的法國人一定知道那群人是扒手﹐但是電車上卻沒有任何人對我們及其它的在那站下車的乘客提出警告。還有那個已經警覺那群人是扒手的人竟然也不想辦法提醒其它的人﹐看來法國人的確是有些欺善怕惡﹐缺乏正義感。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扒手在法國才這麼的囂張吧。不過呢﹐下一次我想我們也不會再去淌法國人的這種混水了﹐畢竟這是法國人的家務事。這次因為是一群小毛頭﹐覺得自己還可以對付﹐但是俗話說的好﹐強龍不壓地頭蛇﹐出門在外﹐到了人家地盤﹐還是小心自身的安全才是上策。

Infantry 發表於 2005-10-23 07:15:08

人家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搶到頭香,顯見晚睡的鳥兒也有蟲吃。:D

kyslin兄不愧苦苓的學生:gud:,用這高檔貨來墊檔。呼叫另一位預備暴行犯上的chrishuang兄,你不也是苦苓還是初安民的學生嗎?何時顯一下身手,來個明道大車拼,那我們就有眼福了。:lol:

kyslin 發表於 2005-10-23 08:16:45

Originally posted by Infantry at 2005-10-23 07:15 AM:
人家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搶到頭香,顯見晚睡的鳥兒也有蟲吃。:D

kyslin兄不愧苦苓的學生:gud:,用這高檔貨來墊檔。呼叫另一位預備暴行犯上的chrishuang兄,你不也是苦苓還是初安民的學生嗎?何時顯一下身 ...


Infantry學長﹕

我沒被苦苓教過啦﹐他教chrishuang學長的時候我還只是明道初中部的學生﹐說真的我從沒在學校裡見過苦苓。等我上高中時﹐好像苦苓名氣就很大了﹐不久之後也離職去做專業的作家了。

苦苓的那本校園檔案就是以明道中學為背景寫的。

chrishuang 發表於 2005-10-23 08:24:03

Kyslin 兄的遊記寫的真是好 :)   

不曉得以下的 BLOG 是不是 Kyslin兄所架設
http://meaningfulstudio.blogs.com/
這個 BLOG 的文章小弟很早以前就陸續拜讀中
只是從未發表評論

另外 Infantry 兄你也太抬舉小弟了
雖然我也受教於 苦x 與 初安民 兩位文壇大師
不代表我的文章就可以看
( 小弟是讀高職電子科 , 加上在學校期間埋投深研電子專業科目
國文幾乎是低空掠過 , 也從未參加校內徵文比賽 或 投稿 校內刊物 - 明道文藝 )
加上苦x 曾經給小弟的高一作文做過 " 不堪入目 " 的評論 :h:a;
因此給了我非常大的信心打擊 :cry:
所以囉
Infantry 兄你不用太期望小弟的鳥文章 :lol:
反而期待 Kyslin 兄 的文筆比較實際

chrishuang 發表於 2005-10-23 08:51:01

Originally posted by kyslin at 2005-10-23 08:34 AM:


Chris學長﹕

那是小弟老婆的的部落格啦﹐我偶而也會寫個一兩篇放在上面。那個部落格已經換地址了。

這篇是我把人名換一換就放上來了。

不知學長是怎麼知道那個網站的﹖是我有次放在"為何如此懷 ...

Kyslin

原來如此 , 這個 Blog 早在我進入這個論壇之前
就己經一直在看 ( 從今年3月起 , 加入論壇是在 8月 )
所以囉
我一直在注意這個 BLOG 的動態

另外我記的你在 " 工商服務專區 " 有提到目前你現從事 IC Design
不曉得是主攻哪一大類 (Digital or Analogy )
小弟有興趣了解

kyslin 發表於 2005-10-23 08:58:07

Originally posted by chrishuang at 2005-10-23 08:51 AM:


Kyslin

原來如此 , 這個 Blog 早在我進入這個論壇之前
就己經一直在看 ( 從今年3月起 , 加入論壇是在 8月 )
所以囉
我一直在注意這個 BLOG 的動態

另外我記的你在 " 工商服務專區 " 有提 ...

Chris學長﹕

不知你是如何找到這個網站的呢﹖我一直以為只有小弟的親友在看。

我從事的是Digital IC設計﹐大部份都是在電腦應用上。先前在蘋果電腦還沒宣佈要改用Intel的CPU之前﹐我們部門一直在幫蘋果電腦設計南北橋晶片。

冰之饗宴 發表於 2005-10-23 10:20:20

我想..當你解開你庫頭牛仔褲時候
可能是被那群小朋友以為你準備拿槍械吧

不然依照他們一開始的人多示眾來看
他們應該不會這樣善罷甘休才對

Infantry 發表於 2005-10-23 22:51:42

Originally posted by kyslin at 2005-10-23 08:16 AM:

我沒被苦苓教過啦

苦苓的那本校園檔案就是以明道中學為背景寫的。 ...
好險沒被教過,否則搞不好也對你來個"不堪入目"。其實,苦苓當時可能已在文壇漸漸闖出名氣,開始有些自大了,忘記他是老師的身分。用這種字眼下評語,實在不適合再當老師。

苦苓的作品,我只看過外省故鄉,也才知道他是在新竹湖口眷村長大的,因此會講客家話,但現在大概也不流利了。

Infantry 發表於 2005-10-23 23:06:35

Originally posted by chrishuang at 2005-10-23 08:24 AM:
加上苦x 曾經給小弟的高一作文做過 " 不堪入目 " 的評論
因此給了我非常大的信心打擊 ...
我看打擊不小喔,到現在都不願意用苦苓,還堅持用苦x。:@你就原諒他當時的自大吧!

我倒有一建議,chrishuang和kyslin何不得空各自寫一篇對明道中學的回憶,讓大家多了解一下何以台中明道中學能孕育出兩位如此有文采的學子?

對了,苦苓的本名是什麼?

[ 本文章最後由 Infantry 於 2005-10-23 11:09 PM 編輯修改]
頁: [1] 2
檢視完整版本: 【原創】遇見100%的吉普賽女孩-旅法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