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海軍] 首派艦打海盜! 國軍11月底索國護漁

[複製連結]
S171236 發表於 2011-11-21 01:01:2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11564|回覆: 15
http://tw.news.yahoo.com/%E7%8D% ... C%81-105523247.html


TVBS 獨家報導     首派艦打海盜! 國軍11月底索國護漁
台灣漁船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已經不只一次,先前還有台灣船長被美軍錯殺,國安會決定在11月底派艦隊,首度到索馬利亞海域護漁,路程大約1萬公里,至少得花上7天,軍事專家指出,過程中可能會缺乏補給站,還得透過美軍補給,國軍這次將出海實戰,捍衛海權。

索馬利亞海盜猖獗,台灣漁船被挾持已經不只一次,從2007年漁船遭突襲,到2009年4月,兩艘台籍漁船被挾持,去年10月,東港籍漁船被搶,台灣船長還被美軍錯殺,國安會終於決定在11月底派艦隊,到索馬利亞海域護漁。


國軍將首度派艦隊前往索馬利亞執行護漁任務,預計從台灣左營出發,沿途經過新加坡麻六甲海峽,穿過印度洋,抵達索馬利亞旁的亞丁灣,也是海盜主要攻擊範圍,路程大約1萬公里,至少得花上7天。


艦隊陣容包含攻擊用的拉法葉軍艦、武夷號油彈補給艦,還可能多一艘成功級巡防艦,但這趟「打海盜」旅程可沒那麼容易。軍事專家施孝瑋:「前往索馬利亞來說,比較沒有辦法在中間碰到邦交國,進行直接的港口補給,必須要透過比如像透過美方,來進行海上整補。」


破磚劈瓦,他們是陸軍涼山特勤隊,才跟遠洋艦隊到海上實地演練過,外傳在60年代,他們曾經秘密參與越戰,搭配海軍陸戰隊特勤隊,都會隨著艦隊,最快在月底出發往索馬利亞出海實戰,捍衛海權。
-----------------------------------------------------------------
真的假的,這個比敦睦艦隊更有深度,

我想我們的長官可以看一下discovery 別人的打海盜經驗

還有鯨魚保育人士的"護鯨大戰"他們的突擊戰術,

期待下文
cinematsao 發表於 2011-11-21 08:19:44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個東西是好事
畢竟也是該讓部隊出門看看世界

不過
真的發生事情時
1.我們的ROE是什麼?
2.我們的訓練強度夠不夠?
3.如果有國軍官兵發生意外,我們的立委會說啥?家屬會說啥?

至於情報交換後勤補給的東西
其實我反而覺得還好
畢竟還有山姆大叔及共產匪軍可以提共資源...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2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byronliao + 2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sharka 發表於 2011-11-21 08:36:00 | 顯示全部樓層
說不定史上第一次中國、台灣共同迎救的畫面就給他這樣出現了。
兩隻SSC的戰技應該是足以應付,現在只差實戰考驗。
至於T台所說的六零年代打過越戰?真該打屁股,打越戰的不是這兩隻單位......
byronliao 發表於 2011-11-21 13:51:37 | 顯示全部樓層
海軍在前些時候,面對這樣的議題時,
的確有躍躍欲試的感覺

多年來,我國備戰以久強大的海軍,就缺這臨門一腳
這一來,就成為正正跨出國門與海峽的海軍
宣揚國威不是敦陸就算,能維護主權與海外民國生計,才能算是
中華民國海軍加油

也期待我國海軍,能與美軍、共軍有所交流
nirvana1976 發表於 2011-11-21 14:43:32 | 顯示全部樓層
ops...都還來不及稱讚政府終於硬起來,國防部就出來否認了...囧
週邊國家中、日、韓、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都派軍艦去保護他們的人民宣揚國威了,就台灣還在撐....
----------------------------------------------------------------------------------------------
2011-11-21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卅LJJ】
    日前傳出國軍要捍衛海權,派出艦隊到索馬利亞執行護漁任務。對此,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表示,目前並沒有這樣軍事任務,不過強調國軍絕對有護漁能力,趙世璋也說,國軍護漁必須要依照政府政策才會去做。

    傳出國軍將派艦隊,前往索馬利亞執行護漁任務。不過,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在立法院接受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詢時表示,目前沒有護漁任務。

    『這個消息是不確實的,(盧)所以不會去打海盜?有關於護漁事情,本部都是依照政府政策跟國安會的指導,同時跟外交部也密切協調辦理,但是目前沒有這樣的行動』

    雖然沒有護漁任務,但趙世璋強調國軍絕對有遠洋護漁的能力。不過,面對這樣的說法,立委盧秀燕還是相當質疑。

    『(盧)你們說你們有能力,那你們不去我們怎麼知道你們有能力呢?(趙)當然我們自己有遠洋能力沒有問題,而且有經過訓練,沒有問題』

    趙世璋強調,國軍絕對有能力,但必須要經過政府的政策才能執行。

[ 本帖最後由 nirvana1976 於 2011-11-21 15:03 編輯 ]
cfp529 發表於 2011-11-21 15:08:35 | 顯示全部樓層
這些新聞都是光說不練!! 聽聽看看就好 .....沒有補給線,不要說護漁連自保都有問題。 台灣的軍人都是紙上談兵,根本不會有所行動。

"預計從台灣左營出發"? 那為何不是先強化南沙東沙群島軍備補給線,再把南沙東沙島當作中繼點,進行補給任務與維修停靠。這樣一來一往至少可以省1-2天的航程。但是最重要的當南沙東沙有戰事也不至於沒有軍備任人宰割。現在南沙東沙的軍力,只有被秒殺的程度,若是戰事爆發也只有立碑的份,根本沒有能力反擊。

國軍絕對有能力? 至少目前看到的都只有嘴砲能力而已。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2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sharka + 2 + 1 本日最中肯....

檢視全部評分

asun 發表於 2011-11-21 17:05:1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5哨 nirvana1976 的帖子

國軍有護漁的能力?

呃,我看不必大老遠的跑去索馬利亞,把宜蘭縣的釣魚台海域的漁民先保護好再說大話不遲。

對了,敦睦和護漁不太一樣,雖然都是遠航,但前者是去訪問友邦,後者是真打仗耶。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1-11-21 18:52:10 | 顯示全部樓層
值此精粹案繼續裁軍的大環境下,海軍應該是巴不得出海護魚。
先不管護漁是否符合國策?或是護漁能有多大效益?還是是不是真的會護漁?
現在出海護漁的話,自然沒有裁海軍員額及預算的理由,否則要派後備軍人出海護漁嗎?

不過出海護漁,跑一趟那麼遠,中途的油彈等補給是一個大問題。
現在役期又那麼短,跑到東非來回一趟可能許多義務役官兵面臨屆退的問題,剔除到這些屆退的官兵。剩下役期稍長的官兵,能力與經驗夠不夠也是一個大問題?
再者,今年0701精粹案啟動,某憲兵營撥給海軍,接受海軍陸戰隊的專長訓練 (基地警衛)。就有家長鬧到指揮官那邊,質疑為什麼入伍是憲兵,退伍是海軍陸戰隊?現在出海打海盜,鬧的家長恐怕人數更多,力道更大,國防部也要擺平這些問題。

但以上都不是沒有方法可以解決,重點是國安單位認為要不要做?國防部怎麼做?
否則,不如付點保護費給美軍,由當地美軍協助恐怕是比較好解決的,也就是花錢消災.....
199T 發表於 2011-11-21 21:24:59 | 顯示全部樓層
先不管這新聞真假,小弟以為太陽所言極是!
光是個釣魚台就可以將海巡與海軍搞得護魚不利灰頭土臉....索馬利亞?沒看過黑鷹掉下來這部電影?還是以為黑鷹掉下來這部電影裡面的索馬利亞人都跟瑪麗亞一樣?
護漁不是說說而已,油料後勤補給怎來?派哪幾艘去?多少兵力?多少武裝?.....
都是問題,台灣一向都以固守為主,從未耳聞出海作戰;況且巡護艦的空中武裝斥候兵力夠嗎?咱們的海鷹可以加裝武器系統嗎?我想500MD ASW這老飛機應該也飛不了多遠,沒這樣的空中前進武力何以保護艦隊?想跟阿共或老美合作?別傻了....
以前聽說過一個海軍退役朋友談到他參與的一次敦睦經驗,一日中午,他坐在老陽的前甲板上吃便當,突然兩架F-14從他們上空飛過去,這代表啥?代表米國海軍艦隊在附近,他們的空中武力一直都在該艦隊周邊作巡護任務,我們有這能力嗎?各位學長應都心知肚明阿!
小弟更以為,以海軍現在的戰力也許只比綠色和平組織好一點.....只差我們有一些槍砲....
日前看過一部紀錄片,內容是綠色和平組織於南極洲與日本捕鯨船的對抗故事,他們也都載有一架輕直升機做前進探測任務,並配有三艘快艇.
民間組織就比咱們海軍強多了....
每天都在喊人權至上的呆玩,國軍與索國哪個會比較強?
還是那句話:別傻囉!

[ 本帖最後由 199T 於 2011-11-21 21:41 編輯 ]

評分

參與人數 1貢獻 +2 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byronliao + 2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liaobrush 發表於 2011-11-21 23:14:31 | 顯示全部樓層
選舉到了,不做作樣子,就無法拉抬選情,壯大聲勢,這種話題聽聽就好。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6 06:47 , Processed in 0.022910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