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其他] 警大也淪陷?

[複製連結]
ccy 發表於 2014-8-25 16:06: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8930|回覆: 7
太陽花學運與鄭捷捷運殺人案,凸顯台灣警力缺乏與素質不一的窘境。於此時刻,考試院擬調整警察特考,要警大釋放內軌名額給外軌的一般大專生;把5系併考1類科,等同滅系;並要警大變成訓練機構等。警大校長刁建生說,若這些事情都做了,等於是把警大、幾十年來的台灣警察教育,都「廢掉了!」

2012年起,警察的來源採雙軌制,即警大、警專生考警察特考;一般生參加一般警察特考。

但一般生必須加考體能,及錄取率和警校生差很多,此制度屢遭抗議。考選部考慮改變現行制度,讓所有警察均來自一般大學,採先考、再訓、後用,讓警大及警專轉型為訓練中心。

刁建生說,如果要這樣做,等同是廢警大,「國家禁得起這樣的實驗嗎?」

考試院希望拉高一般生當警察的比例,如此便會排擠警校生;另一方面,考院要警大由高中取材,改為從大學用人,這也讓警大跳腳。

刁以警大正在辦的17天預備教育為例,指297位新生,10天內走28個,約淘汰1/10,但留下來的,就是「認同」這個團體。

警大教務長蘇志強表示,就離職率看,一般生考進當警察,離職率是百分之七點多,其中不少人把這份工作當「職業」;但正科班離職率是百分之零點零幾,「幾乎沒有人離職。」

蘇又指,當前警大學生素質極高,今年女生至少得是全國15萬學測中的前4%,男生必須前5%∼7%才進得來,「他們很多都是考上台大、政大、清交、成大不念,非進警大不可。」蘇說,這些學子從高中畢業、18歲進來,經4年訓練,是把典範、觀念內化進去,把警察工作當成「志業」的。

刁說,考選部想走美國方式,讓通過特考的一般生訓練一下就上崗。但美國訓練4個月上崗,就發生密蘇里州18歲少年布朗遭白人警察擊斃事件。刁建生表示,警校生抗壓性、忠誠度較高,遇到臨陣對峙時,較有衝鋒陷陣的勇氣;一般生較具創意,也比較在乎自己的權益。遇到類似太陽花運動,「如果只由訓練一年的大學生來處理,結果會如何?很多人可能會直接說,『我不幹了!』」

刁建生指,警察這個國安重要基柱,執法幹部必須要有「誓死如歸」觀念,這種底子,「不是考試可以考出來的!」

刁認為,用人權屬於行政院,按照五權憲法,考試院只要舉辦公平的考試就好,不應該把手伸到行政機關的用人要求與規則上,指指點點。

刁建生說,基於過去長年經驗,警大真的對國家未來警察教育感到憂心,希望大家知道問題癥結,培養人才要「永續」,維穩精進,「光靠考試和訓練一年,培養不出好警察的!」
                                                           (103.8.24中國時報)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學弟覺得這真的不是明智之舉。考體能測驗有何不妥呢?體弱多病,如何安定社會?再者,其預備教育,或許就如同我們的入伍訓練,撐不過,就是無法勝任這種工作!時下許多年輕人抗壓性不佳,遇到困難就逃避,給他們執行勤務,似乎有點對不起納稅人啊!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abb431128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SEIBU AKD 發表於 2014-8-26 18:35:15 | 顯示全部樓層
就是這些文人.外行領導內行.已經弄垮國軍和國防了.現在又要弄垮警政.總有一天.中華民國會垮在和亡於這些文人的手中.唯有槍桿子出政權.以軍領政.國家才會有希望.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4-8-26 19:41:48 | 顯示全部樓層
這些奇怪的人,老愛推奇怪的政策,等那天亡國了,再來怪軍人警察不犧牲奉獻。殊不知,軍人警察都被這些人給搞到跟弱雞一樣,不堪一擊。
張致華 發表於 2014-8-26 21:25:37 | 顯示全部樓層
不知道這些官員,腦袋到底裝了甚麼東西?
政府高官不思經濟突破,卻一股腦地動這些國家安全攸關的單位
這是啥樣的邏輯?是要內部先搞破壞嗎!
痴人 發表於 2014-8-27 09:02:11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淺見:
目前國小、國中的師資培育
都可以經過一般大學的師培中心招募、培訓
通過實習與考證
再報考正式教師
為何警察就不行?

警校生在職率高
是因為其享公費培育,又僅服替代役入伍訓
若中途離職,會有賠償及兵役的問題
不是嗎?!


如果警校生夠優秀
為何警校生的公務員特考
要和一般生區分開來各自舉辦?
又常發生警大授特考洩題的弊端?
且警校生的錄取及格率
又比一般生高出許多?

以消防為例
民雄的吳鳳科大設有消防系
該系學生在校讀書自費
畢業後可考乙、丙等消防警察特考
也可考消防設備士、師
國家不必花大筆公費培育
就有基層消防員(大學四年)可用
為何要獨鐘警校生?!

試想
如果OO大學也設有警察或消防相關系、所
自費畢業生,通過考試院取得公務員資格
以警官(非警員)分發
警大存在的意義為何?!

以國防醫學系為例
學生來源有公費、自費及退輔會代訓生
學生一定得通過國考,取得醫師資格之後
公費生留在部隊服務;自費生自尋發展;代訓生留榮院系統服務
這種模式應該也適用於警大、警專系統才是啊~~

所以小弟覺得
開放一般大學開設警察專業科系或輔系
警大、警專則合併轉型為訓練中心
資工系加選警專學分
畢業後報考智財或網路警察
體育系加選警專學分
畢業後報考森林警察或一般行政警察
::

錄取之後再到警察訓練中心受訓
合格之後分發就職
這也是目前一般公務員的任官模式

所以
小弟贊成警察培育改革
如果憲校還在
憲校畢業生退伍之後
就可以報考警察分發任用
也不必淪為廉價保全員
國家也不必花大筆公費在警大、警專
學長們以為何~~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pcy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reashen 發表於 2014-8-27 10:17:14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頗認同痴大所說的,這不就是藏兵於民嗎?這種思維剛好也跟我昨天看了mod軍午節目的想法有的類似,假設國內開放設立槍枝研發公司,那國家就不需要額外負擔武器的研制經費,可將這些經費用於更有用處的地方,又可帶動經濟及軍武實力,回過頭來說,我認為警大本位主義是他們是培育警察骨幹的搖籃,所以他們可能放棄嗎?不太可能吧


原帖由 痴人 於 2014-8-27 09:02 發表
小弟淺見:
目前國小、國中的師資培育
都可以經過一般大學的師培中心招募、培訓
通過實習與考證
再報考正式教師
為何警察就不行?

警校生在職率高
是因為其享公費培育,又僅服替代役入伍訓
若中途離職,會有 ...
pcy 發表於 2014-8-27 10:35:14 | 顯示全部樓層
三軍官校現在都有自費生了。警大如果從自費生開始變革為何不行?
大家都說國軍部隊就是因為近親繁殖,所以才會梗骨不化,跟不上時代的變遷。
警察難道就沒有? 雖然說經過四年的教育,可以看出一個人適合不適合。難道二毛一以上,制服一穿之後都沒問題了? 大家都知道警察問題很多,這些當警官的難道都沒通過考核,經過四年的養成教育?
現在幹警官的不都是要先通過考試,才能進去受訓讀書四年。問題是考試好的人,能夠通過訓練不一定代表他就可當個好警官。
這就跟現在大家批評的奶嘴法官,恐龍檢察官是一樣的道理。這些法官,檢察官不都是一路考試競爭擠進去的。很會讀書考試,問題是了解社會事,及人情事理嗎?
9527 發表於 2014-9-1 14:28:55 | 顯示全部樓層
喝牛奶不一定要養牛,要有素質好、操守好的不見得要從警專、警大一路陪養。
前陣子警察特考才有警大教授洩題的報導,如果靠洩題才當上警察的人,我是不覺得這是正確的,而這些人也有投機心態,操守及心態也是有佔小便宜及惡小而為之的念頭,這樣也不是好事。
現在很多公職考上受訓都多達一年,扣除警專、警大的學分課程,其實大家受的訓也差不了多少,至於離職率,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警大警專畢業有服務年限的問題。時間沒到怎麼離職?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0 03:17 , Processed in 0.088645 second(s), 4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