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轉載] 膽結石的成因、症狀與治療

[複製連結]
DB097854 發表於 2014-5-8 23:06: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5696|回覆: 0
劉展棠 醫師 / 臺安醫院 - 一般外科

膽結石是廣義的名詞,在臨床上,膽結石指的是在膽道系統中發生結石的現象,而依結石生長位置不同可分成三類:ヾ

在膽囊內叫膽囊結石。ゝ
在總膽管內叫總膽管結石。ゞ
在肝內膽管叫肝內結石。
事實上,上述不同位置的結石可以單獨或合併存在,但在臨床上所表現的症狀,其預後以及治療方法則稍有差異。  

膽汁是由肝細胞製造出來,每天約有八百至一千多西西,而膽囊位於肝臟底部,可儲存約五十西西濃縮的膽汁,其濃度為肝內十至十二倍,當胃腸道吃進油脂類食物,膽囊便收縮擠壓出膽汁,幫助分解脂肪,膽石形成的原因:

膽汁的水分過度吸收。ゝ
膽汁的膽酸過度吸收。ゞ
膽汁內膽固醇過多。々
膽道上皮發炎。
另外,膽汁中除水分外,尚有膽鹽、膽固醇、卵磷脂、脂肪酸、膽紅素及電解質等多種物質,一旦成分比例不正常時,便容易產生結石,膽結石通常可分為三類:

(1)膽固醇型膽石。ゝ(2)色素型膽石。ゞ(3)混合型膽石。

其中西方患者多屬膽固醇型結石;東方病人則多屬色素型結石。  

※膽囊結石臨床症狀

上腹或右上腹疼痛或悶痛(可併背部及右肩疼痛)、噁心、嘔吐、消化不良(尤其油膩食物)、腹部脹氣、噯氣、發燒、寒顫、黃疸,嚴重者無尿、休克等,而毫無症狀者約有2%,合併膽囊癌的發生率約為1%,膽囊結石之檢查包括:ヾ

腹部X光。ゝ
腹部超音波。ゞ
口服顯影劑攝影。々
內視鏡逆行性膽道攝影。ぁ
電腦斷層攝影及磁共振攝影等,
近年來由於超音波之進步,使其已成為膽囊結石確定診斷工具之一,準確率高達95%。  

※膽囊結石之治療

口服藥物如CDCA和UDCA,但只對膽固醇結石較有效。ゝ
體外震波碎石術也是對膽固醇結石效果較佳、對色素型結石或直徑超過兩公分之結石效果不好。
膽囊造廔術。
傳統膽囊切除術。
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
尤以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的手術成功率超過90%,其術後復原快,是近年流行推廣的新手術方法。手術中如發現無法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時,需立即改以傳統手術切除膽囊。
=================================================
小弟本身有膽結石.做腹部超音波時發現的.一開始並沒有症狀.一開始很小很小大約原子筆筆心鋼珠的大小.醫生只說沒越來越大或者膽囊發炎就沒事.但是結石越來越大.就開始擔心問醫生為甚麼?醫生說通常是三餐不正常暴飲暴食的後果.確實我沒在吃早餐的.因為早餐沒吃所以午餐就暴飲暴食.長久累積.在加上有吃消夜的習慣.這都可能是最大的原因!!醫生說結石大小不是重點.重點是膽囊有沒有發炎.發炎了就要處理了.而偏偏東方人的結石類型無法利用藥物讓它排出.最好的辦法就是開刀切除膽囊......阿不就沒膽(會變成膽小鬼~哈哈)目前就是(么就杜~飽就脹)台語
只能少量多餐.....也滿困惱的...膽囊切除後吃太油又會拉肚子!!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soavii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4 10:09 , Processed in 0.02561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