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轉載] 哈姆立克急救法

[複製連結]
albertduck 發表於 2013-3-23 04:10: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8678|回覆: 6
哈姆立克急救法 新北市中小學全面教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卅板橋報導】


2013.02.22 04:59 am



















醫護人員示範哈姆立克急救法,能迅速排除幼兒及老人梗塞咽喉的異物。
記者鄭朝陽卅攝影

為了及時搶救生命,新北市中小學生將全面學習「哈姆立克」急救法;衛生局也開放全市29區衛生所及市立醫院資源,民眾只要10人以上,一通電話,市府會派員帶著教具,到指定地點教學。


老人、幼兒吃湯圓、果凍被噎到的情形屢見不鮮,常有警消人員透過電話,傳授驚慌的民眾採用哈姆立克急救法搶救,成功救回許多生命;但仍有部分民眾因搶救不及,送醫時常因腦部缺氧造成遺憾。

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說,哈姆立克急救法簡單好學,救人也能自救,因此將在高中、國中及小學全面推動教學;目前29區衛生所免費教民眾CPR急救法及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即日起加入哈姆立克急救法。

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指出,目前已把CPR急救法納入高中軍訓教育課程實施,國中小學則由各校自行決定。據了解,多數學校都有CPR教學,未來將配合衛生局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教學。

亞東醫院急診室主任蔡光超說,氣道遭異物梗塞若不緊急處理,8秒鐘就會要人命,正確使用哈姆立克急救法,擠壓腹部橫膈下方,可使胸內壓力增加,將異物迅速排出,過程簡單,學習可自救救人。

蔡光超表示,噎到的傷患若可以發出聲音或咳嗽,表示呼吸道部分梗塞,可鼓勵他繼續咳出異物;若已無法發出聲音,代表呼吸道完全梗塞,要用「哈姆立克急救法」協助排除異物。

蔡光超說,急救成人時,可站在他背後從腋下向前環抱、一手握拳,拇指對準肚臍與胸骨中間處;另一手包住拳頭,兩手快速向上、向內擠壓,直到異物排出。

1歲以下幼兒則要臉朝下,趴在施救者前臂、頭比胸低,一手固定頭頸,另一手掌從兩肩胛骨間向前拍打,接著翻轉臉朝上,兩根手指放在嬰兒乳線下一指寬處,向下連續擠壓1至2公分直到異物排出。相關資訊可洽衛生局22577155轉醫事管理科。



【2013/02/22 聯合報】@ http://udn.com/
邱明宗 發表於 2013-3-23 10:19:57 | 顯示全部樓層

哈姆立克急救法

簡單又易學的急救法,學到後除了能自救外,也能救人一命,新北市推此急救法,是一個很好的政策,讓新北市市民均學會此急救方法,值得各縣市政府仿傚。
小榨 發表於 2013-3-24 22:52:43 | 顯示全部樓層

哈姆立克急救法

現在還有一種更簡單的方法,噎到了,趕快"高舉雙手"也是可以用喔!如有機會(不是在詛咒)不彷記住試試看喔!
邱明宗 發表於 2013-3-25 00:23:14 | 顯示全部樓層

哈姆立克急救法

本人有參加義消的行列,參加後也學到急救方法,也曾隨隊上救護車出勤,載送溺水兒童到醫院前,在救護車上用CPR對一位溺水兒童實施急救。
也曾用哈姆立克急救法,急救過一位噎到的兒童,成功將該名噎到的兒童排除,後交給隊上救護車,送到醫院去做後續的治療。
yu69530 發表於 2013-3-25 15:34:49 | 顯示全部樓層
簡單又易學的急救法,有學過的人,再去重新練習
讓急救法深刻記住在腦中
若遇到才不會手忙腳亂
建議有學過一些急救法的
最好每年重新復訓
Wolf 發表於 2013-5-28 10:15:36 | 顯示全部樓層
學會了要經常記住
雖然不在醫療相關工作
像那個CPR的技術一樣
救人自救兩相宜
CPC1648 發表於 2013-8-18 20:52:29 | 顯示全部樓層
在我們公司的規定.值班人員必須到人事訓練所接受三天的急救人員訓練. 學一些急救方法.包含CPR心肺復甦術. 哈姆立克急救法 (異物哽塞處理法).及外傷止血包紮的方法.真的很實用.因為在我們廠區.發生意外.同事間互救.已有好幾個救回生命的例子.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0 05:49 , Processed in 0.01920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