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陸軍] 台男賣命 法傭兵當8年

[複製連結]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4-10-21 00:38:04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以為,他的事蹟被爆上媒體,不管是主動還是被動,自然會有相信和質疑的聲音。

現行的法令就是如此,如果認為法令有疑議,侵害到本身的權益。那就申請釋憲、打行政訴訟、或是參選改變遊戲規則。否則,只要你是中華民國的國民,就必須遵守現行的法規,不是嗎?
sherlock 發表於 2014-10-21 13:57:15 | 顯示全部樓層
有人轉貼 謝秉希臉書的貼文。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13810318.A.C23.html
SIGP226 發表於 2014-10-25 17:21:03 | 顯示全部樓層
兩年前的事件近期又引起關注,我想跟東森新聞所錄製的節目台灣啟示錄有關,看完之後對整件事情來龍去脈瞭解的多,各哨學長們的回覆討論以及伊始的媒體報導也都可稽核釐清。
對本案的倒不是覺得國防部有所謂的大才小用,反而是行政部門做為教人難以理解,除了外交領務方面,牽涉到警政、役政、戶政、民政等等內務事項。
有人說他逃兵,但也有聲音表示誰會放棄相對穩定的一年而選擇動盪挑戰的數年?妨害兵役是事實(核准出境後,屆期未歸,經催告仍未返國,致未能接受徵兵處理),不過重點在於追訴期,追訴期跟本刑有關,時間一過連起訴都不能起訴,遑論是定罪。旅居海外的役齡男子短暫停留臺灣,未服兵役出入境上也不會有困難;若真有違反妨害兵役治罪條例疑慮的但非有心閃躲的役男返國,抵台後通常也是按一般程序入營當兵。所以新聞說謝員被直接從機場被送至軍營也很可能與事實不符。
海關是關務署,系負責財稅業務的機構;移民署是移民署,也不叫境管局很久了。他的狀況應是回國一段期間後,又準備以臺籍出境,但因屬役齡男子而未服兵役所以被擋下,之後才接著各種程序以盡其義務。也許當初用法國證件離境就沒問題,戶籍等問題都是內政部的職司,張安樂在匪區一二十年還是持有身分證,謝員沒道理當個幽靈人口。
姑且不論這個個案,國軍最為人所詬病之一的點就是迂腐,從媒體所見,旅外軍官仕途未順也非偶例。或許對於一位義務役無法長期留營的人員該如何貢獻己長有有存疑,只是依個人經驗短役期有短役期的做法,退伍後以聘用方式留任當事人並不罕見。

[ 本帖最後由 SIGP226 於 2014-10-25 18:45 編輯 ]
MP269C570T 發表於 2014-10-25 18:30:3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83哨 SIGP226 的帖子

學長說的沒錯,該員因妨礙兵役前科而被通緝,既然已經拿到法國公民,理應有法國護照。其實用法國護照出入即可,就沒有這些問題。
國軍每年送訓到海外的軍士官也是不少,有的幹部出國喝過洋墨水後,回來仕途順遂,也有的人發展不順。國外學歷是一個加分,但不是絕對,民間企業也是大把具有歐美一流學歷的碩博士,但這也不代表一定是企業內爬到高層的優秀幹部。
謝員是法國外籍兵團的醫護兵,也曾上過戰場,對於戰場緊急醫療的部分,應該具有一定的實務經驗。應該適合到國防醫學院軍陣醫學中心,做相關的實務分享才是。但要上綱到改變國軍特種部隊訓練?或是提升國軍醫護水準?可能還是有一段距離才是?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sevenlight + 1 敘事有理,條理分明,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SIGP226 發表於 2014-12-3 16:14:25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84哨 MP269C570T 的帖子

不知道學長說的軍陣醫學中心是哪個單位?應該是戰傷中心才對吧,不論如何皆是軍醫局所屬機構,能貢獻己長是最好不過。另外後勤訓練中心應該也可以仿照類似做法,畢竟衛生勤務仍是該單位重要的職司,第一線的人員基本上仍多是由衛勤分部訓練的。
起碼可知道,謝員不是當不了特戰兵改當醫護兵。
稍微離題,每每談到後勤(衛勤)學校,它名稱及隸屬改過很多次,編制前後在陸軍(聯合後勤)司令部與國防醫學院之下,對於國防部不斷推動組織調整,未來的歸屬還蠻令人關切的。目前是歸陸令部,去年曾與一位上校晤談,說到不歸軍醫局的原因,只能說不論如何都要持續精進,畢竟建軍必先健軍。
三軍總醫院急診部與國防醫學院戰傷暨災難急救訓練中心舉辦的「創傷處置初階訓練班」,今日在國防醫學院進行最後一天的課程,授課的謝秉希老師運用自身在戰場上戰鬥救護的寶貴經驗,實施情境操演外,也藉由「高階模擬人(Metiman)」設備,讓受訓學員仿真處置創傷,有效累積國軍軍陣醫學能量。
三總急診部外科主任陳思州表示,為提升國軍醫護人員處理急、重症病況能力,以及強化醫護人員創傷應急處置效能,此次課程特別安排「高階模擬人」,模擬戰場創傷處置情境,經由電腦無線控制,讓學員可以親身感受「模擬人」各種創傷情境下的身體狀況,對病患實施救護行為,未來將視需求運用在各訓練班隊課程中,提升訓練成效。
下午課程結束後,陳思州頒發受訓學員結業證書,除感謝授課教官為提升國軍救護能量所付出的辛勞外,他並期許受訓學員經過2天緊密充實的課程訓練後,能持續自我提升,精進戰場緊急救護能力,為國軍後勤醫療能量貢獻最大心力。


謝員與兩棲偵搜大隊(含特勤官兵),受訓者另有海鷗救護隊、陸勤一支部(衛生連)與憲兵的特種勤務隊。相關圖文摘自軍事新聞通訊社。

12/18更新,謝員再次發揮己長。青年日報:戰傷急救訓練 擬真實作強化能量http://news.gpwb.gov.tw/news.asp ... JkCbI6oD3Um1VuxI%3D
並曾由具有法國外籍兵團實戰經驗的謝秉希老師,進行武裝小隊戰傷及救演練

[ 本帖最後由 SIGP226 於 2014-12-18 01:26 編輯 ]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26 01:57 , Processed in 0.029365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