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後備憲兵論壇 | ROCMP Forum

老兵的回億(一)

[複製連結]
427梯229營 發表於 2009-1-6 21:52: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檢視: 25303|回覆: 20
前幾天在誠品看到一本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 著作〈徬徨少年時〉,重新被翻譯出版,我翻閱了前面幾頁,裡面有段話大概是這樣說的:「每個人都有不平凡的故事,只要能依著大自然定律活著,每個生命都是不平凡的!」我也深有同感,漸漸發現自己過去有許多故事,身邊的親友們也都有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但往往大家只是在聊天之中略為提起,如果沒有記錄下來,談完就忘了,我覺得很可惜,因此很喜歡將這些故事記在腦海,有空就寫下來,希望有機會能分享給更多的朋友。

      我的老家在屏東大武營旁,那附近一大片是眷村,因此我有許多朋友來自眷村,也就是當時所謂的「外省人」。以下我要說一個故事,主角是我外省朋友的父親,他年輕時從軍的真實經歷,整個故事其實很短,但過程極為緊張與悲傷,每當我想到那畫面,往往就陷在那情景裡,不可自拔。以下就是這段真實故事:

      嘉惠的長官得到一個緊急命令,要他們立刻趕往某一個地點,進行撤離。幾個月來,他們的陣營屢戰履敗,不斷退守,而敵軍在後面緊追不捨,他們已經好幾天不眠不休地潰逃,連吃乾糧的時間幾乎都沒有,只因為若不趕緊逃,他們勢將落入敵手。就這樣趕了好幾天的路,中途集合的地點還一再更改,最後他們終於到達指定的地點。他們看到在前方草原中央停了一架運載用的直昇機,螺旋槳發出驚人的旋轉聲音,他們用盡最後力氣,低著頭快步跑向直昇機,已經有人在機門旁接待他們,「快!快!來不及了,快上去!」門口那些人,將他們連拉帶踢,一個一個推上直昇機裡,由於內部空間有限,很快就到達承載的極限,有幾位弟兄,包含連長與排長都還沒上機。嘉惠是最後一位被拉上去的,他看著還沒上來的學長與長官,大喊著:「你們趕快上來,快點上來啊!」機上的弟兄們也狂喊著:「學長…連長…快上來…快啊…」,嘉惠伸出雙手緊緊抱住其中一位學長,想把他拉上來:「不要放手啊,快點上來。」那位學長沒有拉緊他,只是大聲喊著:「再見!再見!再見!」此時,機上機下的所有弟兄,每個人都已經淚流滿面,上下緊緊抱著,互道再見之聲此起彼落,彼此衣襟沾滿了對方如瀑流般的眼淚。嘉惠看到平日嚴肅的連長,流出的眼淚也被直昇機的旋風,在眼睛與耳朵間,吹出好幾道淚痕,只看他對駕駛頻做上昇的手勢,直昇機漸漸離地,弟兄們交緊的手臂慢慢分離,嘉惠往下拼死命地揮手,用盡全力大聲狂喊:「再見,再見」,底下的弟兄抬著頭,跟他們揮手再見,直昇機慢慢上昇,轉了個方向,就快速離去。

      嘉惠看到弟兄們的身影逐漸變小,心中激動難平,不知此次一別,日後是否有相見的機會。他目光一直無法離開那尚在草原上揮手的弟兄,隨著直昇機漸漸升高遠離,他看得更遠了,此時他看到一個驚人的景象,讓他更為激動。他看到幾公里之外,敵軍形成一個大圓圈,逐漸縮緊,往他們剛剛上機的地點前來,也就是說,再過幾分鐘,他們那群弟兄就會被敵軍包圍,那些弟兄恐怕一個都無法倖免,接下來的情況,他已經無法再想下去…他轉過頭,回到艙內坐下,所有幸運逃脫的弟兄擠在一起,不發一語,讓淚水釋放出內心的悲傷與激動。

      嘉惠不知道要被載往何處,他也不敢問,不久就陷入沉睡之中,中途有無停留,他完全不知情。最後直昇機落地,他才醒來,扛起了身上的裝備,走到機外,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後來他才從別人口中得知,這是他們日後要生活的地方,這個地方叫做:「台灣!」

後記:這個故事我沒有加油添醋,完全按照我聽來的所寫的,故事很短,但很不平凡。

評分

參與人數 12貢獻 +7 人氣指數 +12 收起 理由
A副排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abb431128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張佐民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evan3833 + 2 + 1
sharka + 1

檢視全部評分

預士181 發表於 2009-1-6 22:04:13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學長分享這樣的好故事,那段歷史我們都沒參與,但我們身在台灣,享有這樣自由的生活,不知是多少先烈的努力,我們是否該滿足了?是否該中止族群的衝突?是否再多一些的合作與包容?

評分

參與人數 4貢獻 +2 人氣指數 +4 收起 理由
A副排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老潘 + 2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張佐民 + 1 敘事有理,我很贊同!!
189 + 1 敘事有理,我很贊同!!

檢視全部評分

survivor 發表於 2009-1-6 22:07:2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哨長 427梯229營 的帖子

報告427梯229營學長

您真是超級寫手,用詞遣字讓人不用多作想像,您的文字讓我好像置身於好幾部戰爭片的畫面裡,那種令人動容的同袍之情與生離死別之境。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A副排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mp464t 發表於 2009-1-6 22:47:32 | 顯示全部樓層
我的老爸
也是跟故事的主角差不多
大概初中時參加"青年軍"
帶著我的叔叔(大概國小4-5年級)
邊走邊打仗
出門前我的奶奶問我老爸
"多久回來"
老爸說"3個月吧!"
沒想到一走就是50年
叔叔在逃離時死掉了
奶奶因父親從軍被打成"黑五類"下放勞改
被批鬥而死
父親每當想起這段往事都會掉下淚來...
這是時代的悲劇
但是每當選舉
"外省人" "老竽仔"
就被拿出來批鬥
大家都是"中國人"
不知道這有什麼好吵的.....

評分

參與人數 3貢獻 +3 人氣指數 +3 收起 理由
asun + 3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A副排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abb431128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sharka 發表於 2009-1-6 23:13:02 | 顯示全部樓層
沒想到427學長居然是住在大武營旁,小弟與學長在生命中於小弟當兵的時候有所交集,現在在後憲論壇上再度交集,這就是命運的安排啊..............
學長住的附近眷村,大都是大武營的軍士官所組成的居多就是了..........
可惜學長當兵未在屏東憲兵隊,要不然有可能就是守護大武營的精神之一了
wsw968 發表於 2009-1-7 04:49:52 | 顯示全部樓層
故事感人,但是時空背景有點怪.....打越戰嗎?

直升機這玩意,國共各次戰役....沒有吧......這故事應該是老美在越戰的故事+國共內戰的綜合體。
POLOTAI 發表於 2009-1-7 08:43:35 | 顯示全部樓層
學長好:


小弟是在屏東機場當兵的,以前常經過那些眷村不知現在是否還在,7.8年前還有去機場看了一下發現已經沒憲兵在站崗了,好懷念那時的日子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A副排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樓主| 427梯229營 發表於 2009-1-7 11:09:27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大家

先感謝大家的回覆,這篇文章我本來不想貼上來,因為主題有點敏感,昨天我家無線網路怪怪的,以為沒貼成功,沒想到今天還是看到了。

回覆 副哨 預士181的帖子
目前我們的生活真的很好,像中東國家就一直動盪不安,我們要知足惜福。

回覆3哨Survivor的帖子
我覺得我文筆根本無法形容當時的情況,只能儘量去描寫而已。

回覆4哨mp464t的帖子
您父親的故事,是當時多數人的寫照,我也常聽到朋友說到類似的情景…

回覆5哨 Sharka大師的帖子
我其實是故意提起屏東大武營的,因為我想看論壇上有沒有人知道這地方,沒想到是Sharka大師回覆了!我也想待在屏東憲兵隊,離我家真近,卻沒想到大老遠到台北當兵,每次休假,光來回車程就近一天了。

回覆6哨wsw968的帖子
您提的問題很好,不過我也無法回答,因為我只是照我所聽的寫下來(我連名字都忘了用假名,我朋友若看到,希望他不會在意),或許我那朋友或是我誤聽故事的一些細節。我當初聽完故事後,覺得很震撼,但寫的過程中,發現一些疑點,如今也無人可求證了。

回覆7哨 POLOTAI的帖子
屏東機場以及我家附近那些眷村都拆掉改建了,變成透天樓房或社區,不過勝利路上那些北方麵食館都還在,您應該會懷念那街上的餡餅粥與麵食吧!我是特別愛吃涼麵與下午會出現的水煎包,每次回屏東必吃。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A副排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survivor 發表於 2009-1-7 11:49:10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6哨 wsw968 的帖子

請問wsw968學長

當年國共內戰,直昇機或許沒有參與武裝戰鬥功能,但是否有可能參與運輸任務呢?

評分

參與人數 1人氣指數 +1 收起 理由
A副排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檢視全部評分

lsw 發表於 2009-1-7 12:35:22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9哨 survivor 的帖子

這真的比較難吧 把直昇機當兵力投射的工具 我記得沒錯是開始於越戰 國共內戰應該沒有直昇機這樣的東西 再來就算有  按文章中的敘述 從中國飛到臺灣 這個 ~~ 我想可能是開欄的學長的筆誤或是記錯了 不過 這故事的重點 應該也不是這個吧 所以大家也別太計較了每個人看了有不同的感想體認

評分

參與人數 2人氣指數 +2 收起 理由
A副排 + 1 精品文章,值得推薦,給您加分!!
survivor + 1 感謝POA解惑!

檢視全部評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加入後憲

本版積分規則

禁閉室|手機版|Archiver|後憲論壇

GMT+8, 2024-4-16 19:42 , Processed in 0.022641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APCu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ROCMP.org since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