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峰青 發表於 2006-1-18 16:29:01

喝可樂 23歲女骨鬆如60歲

轉貼 蘋果日報95/1/18

喝可樂 23歲女骨鬆如60歲
醫生疑因日喝2罐 業者反指臆測武斷


【綜合報導】一名二十三歲不抽菸不喝酒的女大學生,近兩年天天喝一、兩罐可樂,上個月因跌倒受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主治醫師王世叡治療後,判定她罹患骨質疏鬆症,骨質密度已經像六十歲老太婆,隨時有骨折危險,王醫師推論她可能是長期喝可樂造成,女學生聽聞後直呼:「怎麼可能喝可樂喝到骨質疏鬆!」


罕見病例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主任林進盛指出,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頭中的礦物質濃度太低,多出現於女性,尤其四、五十歲以上、停經婦女,比率是一般人的三倍。骨鬆症嚴重時甚至連打噴嚏、輕輕撞到也會骨折。


隨時都有骨折危險
王世叡昨在記者會上指出,這是他遇上的罕見病例,這名女學生每天喝可樂三百五十c.c.至七百c.c.,逐一排除她有家族遺傳、荷爾蒙與代謝異常、腎臟功能、內分泌異常等狀況,推論她患的嚴重骨質疏鬆,應與每天喝可樂有關。
王世叡並舉國外有報導「每天喝二點五公升可樂,連喝十天就會造成骨質疏鬆」,但他表示,忘記是那個國家及何時的報導。
不過,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二○○○年六月,在美國《小兒和青少年醫學雜誌》發表的研究報告,喝可樂的女孩骨折機率是不喝者的五倍。研究人員雖然還不清楚碳酸飲料跟骨折的關聯性,不過部分實驗顯示,碳酸飲料中的磷酸可能導致骨質流失和骨骼疏鬆症。
王世叡表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年輕女生身材嬌小,上個月不小心跌倒左膝蓋腫起來,到附近醫院就醫,醫師發現她X光片膝蓋骨頭部分特別黑,懷疑有骨質疏鬆問題,轉診到中山附醫。
王世叡為女生骨質密度檢查後,認為以女生的年紀,二十到三十歲正常骨質密度值應為「0」,但她的骨質密度卻為「負二點三」,已是六、七十歲老人的骨質密度,隨時有骨折危險,須長期補充鈣片與生骨藥物,並定期回診。
王世叡說:「可樂中含碳酸,跟其他碳酸飲料(汽水)一樣,容易跟含鈣食物結合成為碳酸鈣,因為碳酸鈣只會沉澱無法被人體吸收,只好隨其他物體排出體外,長期就造成鈣質流失,出現嚴重骨質疏鬆。」
《蘋果》記者追問王世叡曾否對女生做過完整身體檢查,他表示當時目測女生身體健康,所以沒做抽血等檢查,「但已決定以女學生為案例,長期研究,找出可樂造成骨質疏鬆的證據。」


喝牛奶運動可補鈣
但王世叡的結論讓部分骨科醫師存疑,專門研究骨質疏鬆的台中榮總醫師陳超平說:「還沒碰過喝可樂喝到骨質疏鬆的病例。」應對喝可樂人口大規模研究才算數,否則應只算「特例」。
高雄榮總骨科主治醫師張維寧指出,若患者大量喝可樂前未檢查骨密度,無法確定當時是否有異狀,也未紀錄這期間飲食及運動習慣,無法排除其他可能性,「這樣推斷實在缺乏科學根據」。
台北榮總婦產部醫師、骨質疏鬆及更年期保健協會理事長楊再興強調,除非年輕人有原發性代謝疾病,如副甲狀腺問題等,否則絕不會骨質疏鬆,可樂含咖啡因,會影響鈣吸收,只要喝牛奶、攝取含鈣食物、多運動等,就可把鈣質補回來,年輕人不會因多喝可樂就骨質疏鬆。
百事可樂台灣區總經理林木田昨表示,百事可樂在台四十多年,未曾接獲類似民眾抱怨。據估計,台灣人喝可樂僅為香港人的三分之一、美國人的十分之一,台灣人喝的量不算多,這個案例可能和個人體質有關。
可口可樂對外事務經理芮家楹則認為,骨質疏鬆和缺鈣、運動量不足和荷爾蒙分泌失調也有關,臆測此狀況和可樂有關,還需要科學根據。
黑松公司經營管理處長許慶珍表示,第一次聽到這案例,應和個人體質有關,且每天兩罐也不算很多,就算有間接影響,但直接推論碳酸飲料導致骨質疏鬆似乎太武斷。


正常骨質
骨骼密度緊緻較不透光,在X光片上形成白色影像。


疏鬆骨質
骨骼密度稀疏,在X光片上成黑色影像。陳超平醫師提供


骨質疏鬆成因
年齡或體重:年逾35歲,骨質易流失,鈣質吸收能力變差;瘦的人比胖的人易骨質疏鬆。
女性停經:荷爾蒙失衡,影響鈣質吸收力。
疾病或服藥:紅斑性狼瘡、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
食物:常喝咖啡、可樂或茶等含咖啡因飲料。
生活習慣:愛抽菸、不喜歡走路或運動。
資料來源:中國附醫家醫科醫師林文元


骨質疏鬆預防之道
◎多攝取牛奶、乳製品、魚類、豆類等含高鈣食物。
◎不抽菸,喝咖啡、碳酸飲料不過量。
◎長期服類固醇藥物者,視情況定期補充鈣。
◎定期運動與進行日光浴
◎均衡飲食,停經婦女定期補充鈣。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骨外科醫師陳超平





報你知
骨質疏鬆打噴嚏也會骨折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主任林進盛指出,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頭中的礦物質濃度太低,民眾想了解自己的骨密度,可到醫院接受「骨質疏鬆儀」檢測;正常骨質密度值應為0,若測出數值小於-1,即表示已有骨質疏鬆,若數值小於-2.5,即屬嚴重骨質疏鬆。
骨鬆多出現於女性,尤其是40、50歲以上或停經婦女,骨質疏鬆率是一般人的3倍;嚴重時甚至連打噴嚏、輕輕撞到也會骨折,此乃造成許多老年人跌倒後,髖關節、腰椎骨折,而長期臥床的主因。


醫界看法


沒有影響
我認為喝可樂、咖啡不會造成骨質疏鬆。雖然咖啡會抑制鈣質的吸收,但是抑制的量極少。缺少運動才是造成骨鬆最重要因素。


有此可能
我認為有這個可能,因為碳酸飲料和咖啡因都會引起骨質疏鬆症,可樂裡這兩樣都有,但要排除內分泌、酗酒、抽菸等才能下定論。


危言聳聽
可樂雖含咖啡因,但沒有咖啡多,喝可樂會導致骨質疏鬆的說法有點危言聳聽,應對生活、運動及遺傳等因素綜合評估才能診斷。


民眾看法


半信半疑
我平常會喝可樂,但是我對喝可樂會導致骨質疏鬆半信半疑,如果是真的,我一定會減少喝的次數。


寧願少喝
喝可樂真的會造成骨質疏鬆喔?那我以後要少喝一點可樂了,雖然平常不常喝,但是還是會擔心。


還是愛喝
我很喜歡喝可樂,而且我早就知道喝可樂會影響骨質疏鬆,可是絲毫不會影響我愛喝可樂的想法。

[ 本帖最後由 陳峰青 於 2006-1-18 17:00 編輯 ]

陳峰青 發表於 2006-1-18 16:30:35

狂喝可樂 易患高血壓

轉貼 蘋果日報95/1/18

國外研究
一名女大學生疑因喝過量可樂導致骨骼疏鬆症,另外,國外有研究指出,婦女每天喝四罐可樂,易患高血壓。而醫師則提醒,最值得注意的是可樂高熱量,若長期狂飲,不但容易肥胖,甚至會引發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


熱量高易肥胖
除了可樂中的碳酸離子可能對骨質疏鬆造成影響,飲料中所含的咖啡因,也被認為是原因之一。署立台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洪宗賢認為,咖啡因會將鈣離子代謝出細胞外,如果少攝取含鈣食物,又長期飲可樂、咖啡,有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症。
台中仁愛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林文玉表示,除了咖啡因外,可樂中的磷酸也會和血鈣結合後沉澱,以致鈣濃度降低,刺激骨頭釋放出鈣離子,造成骨質疏鬆。
不過醫界認為,可樂的高熱量產生誘發慢性病的作用,遠大於骨質疏鬆。林文玉說:「喝一罐三百五十c.c.可樂,至少喝下一百四十四卡熱量,等於吃掉半碗米飯,每天喝兩罐等於比別人多吃一碗飯,容易肥胖。」
洪宗賢也認為,產生熱量堆積脂肪才是致病主因,尤其過胖、有家族病史或中年後,飲用過量易導致血脂肪過高、冠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另外,據香港《蘋果日報》去年報導哈佛大學研究發現,婦女每天喝四罐可樂,不論普通可樂或減肥可樂,血壓上升的機率高達四成四,這可能是可樂含有的化學物質鈉(Sodium)作怪。
記者黃任膺

董事長 發表於 2006-1-18 17:00:27

其實女性同胞很容易骨質疏鬆,男生也是,像我都有吃鈣片,不過太晚吃了,發育期吃就好了。

npb_lions_18 發表於 2006-1-18 18:18:36

原帖由 陳峰青 於 2006-1-18 16:29 發表
轉貼 蘋果日報95/1/18

喝可樂 23歲女骨鬆如60歲
醫生疑因日喝2罐 業者反指臆測武斷


【綜合報導】一名二十三歲不抽菸不喝酒的女大學生,近兩年天天喝一、兩罐可樂,上個月因跌倒受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 ...

這是真的嗎?夭壽唷,以後要多注意。不過最近我是狂喝牛奶,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就狂喝啦,記得以前狂喝牛奶的時候大概是小學1∼2年級的時候囉!:P

陳峰青 發表於 2006-1-18 21:48:16

還好我己經很久沒喝氣水類的飲料了

:D大家都知道吧

最胖的退役憲兵

gigilin 發表於 2006-1-18 23:59:06

個人認為這不太正確喔!
喝了20幾年的可口可樂,喝到還收藏了一大堆的可樂物品,甚至現在還是一天一瓶2000cc的大瓶可口可樂。年年身體檢查還是一切正常,也沒見有啥問題。我想這是個人體質的關係,水果報誇大了。

ps:不過可樂還是別喝太多,會胖!真的會胖..............:cry:

[ 本帖最後由 gigilin 於 2006-1-19 00:01 編輯 ]

abc9420032005 發表於 2006-1-29 00:02:24

原帖由 陳峰青 於 2006-1-18 16:29 發表
轉貼 蘋果日報95/1/18

喝可樂 23歲女骨鬆如60歲
醫生疑因日喝2罐 業者反指臆測武斷


【綜合報導】一名二十三歲不抽菸不喝酒的女大學生,近兩年天天喝一、兩罐可樂,上個月因跌倒受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 ...
當憲兵真好.能學這麼多的醫術真讓人佩服也知道喝可樂23歲女骨鬆如60.以後不知道換我當憲兵的時候會不會教?

MP269C570T 發表於 2006-1-29 00:10:22

原帖由 abc9420032005 於 2006-1-29 00:02 發表

當憲兵真好.能學這麼多的醫術真讓人佩服也知道喝可樂23歲女骨鬆如60.以後不知道換我當憲兵的時候會不會教?

這是新聞報導,和你當甚麼兵沒時麼關係,不要把憲兵神化了:L
頁: [1]
檢視完整版本: 喝可樂 23歲女骨鬆如6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