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0065 發表於 2006-1-10 20:18:27

中國新百家姓出爐

【中央社 】

(中央社台北十日電)中國傳統「百家姓」以趙錢孫李等姓氏居首,但最新研究顯示,新的百家姓已重排順序,其中李王張劉陳等姓氏最為常見。

新的百家姓依次是:李、王、張、劉、陳、楊、黃、趙、周、吳、徐、孫、朱、馬、胡、郭、林、何、高、梁、鄭、羅、宋、謝、唐、韓、曹、許、鄧、蕭、馮、曾、程、蔡、彭、潘、袁、于、董、余、蘇、葉、呂、魏、蔣、田、杜、丁、沈、姜、范、江、傅、鍾、盧、汪、戴、崔、任、陸、廖、姚、方、金、邱、夏、譚、韋、賈、鄒、石、熊、孟、秦、閻、薛、侯、雷、白、龍、段、郝、孔、邵、史、毛、常、萬、顧、賴、武、康、賀、嚴、尹、錢、施、牛、洪、龔。

新華社今天報導,這項調查研究由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袁義達主持,歷時兩年。調查涉及中國一千一百一十個縣市,兩億九千六百萬人口數據,共獲得四千一百個姓氏。通過縣、地區、省三級人口比例的統計,排出新百家姓。

專家還將發表中國前三百個姓氏的數據和分布地圖,重新出版「中國姓氏大辭典」,包括已收集到的兩萬三千多個姓氏,推進姓氏文化產業發展。


「百家姓」是北宋初年杭州一名書生所編撰的蒙學讀物,將常見的姓氏篇成四字一句的韻文,像一首四言詩,便於誦讀和記憶,流傳至今,影響極深。共收集五百零四個姓,其中單姓四百四十四個,複姓六十個。950110



轉貼自YAHOO新聞http://tw.news.yahoo.com/060110/43/2qtb4.html

Ken 發表於 2006-1-10 21:09:17

哇 小弟的姓排名第二真是不錯 實力雄厚的一姓記得舊百家姓時 小弟的姓還排蠻後面的 現在已經擠身到前三名了鼓勵鼓勵 :lol

sharka 發表於 2006-1-10 21:23:34

原帖由 Ken 於 2006-1-10 21:09 發表
哇 小弟的姓排名第二真是不錯 實力雄厚的一姓記得舊百家姓時 小弟的姓還排蠻後面的 現在已經擠身到前三名了鼓勵鼓勵 :lol

挖我的姓氏排第三耶
既然提到了百家姓,小弟就來說說「張」姓的由來
話說小弟有次到深坑山上種田去,一進到客廳桌上面放了一本族譜,嗯!好書
只見我老爸淡淡的講,這本族譜一共有十大本,你手上拿的不過是其中一本
靠!十大本,手上這一本已經可以跟辭典比美了:L

根據書上所說,張姓為黃帝(對!沒錯!就是炎黃子孫的那個古人)第五個兒子(挖靠!我有皇室血統耶!)
姓氏的由來是這個祖先發明了「弓箭」是的!就是張這個字的一邊。要射箭,必須將「弓」弦拉「長」。
黃帝為了獎賜這個發明威力強大武器的兒子,因此賜姓為張,這是事實喔,不是小弟亂掰

根據族譜的記載,張騫、黃巾之亂的張角兄弟、甚至三國的張飛,都是祖先之一
遷移的路線可多了,東北、中原、華南等都有足跡

我這一支張姓本在福建漳州太平市的大平頂。在該處就以種茶葉為生。
唐山過台灣之後,先在鹿港上了部分人,然後沿著台灣海峽往上,由現今的八里登陸,然後轉至新莊,接著遷移到木柵。先以伐木為生,後來木頭砍完了,就引進老家的茶種開始種茶,慢慢演進成為現在大家愛去的泡茶地區。

記得沒錯的話,唐山過台灣已經兩百多年了,前陣子祖厝翻新,我還看過嘉慶年間還是乾隆的年間的祖先牌位咧。

根據老爸的說法,貓空一帶的茶園,都是小弟太太太祖媽一人個開墾的,原本我不信,後來在祖厝廟埕看到兩具石頭啞鈴,是呈現向上「C」字的樣子,中間有一木頭橫桿,我老爸解釋,這就是太太太祖媽練功的東西,原來我這位老祖先,會武功咧,手提百斤 依舊健步如飛,只是不知道會不會輕功,也沒留下啥武功秘笈,所以小弟就不會武功啦:lol:

各位有所不知,光是弓與箭,每個部位都有其專業的稱呼,只是這都是罕見字,我認識的不出五個就是啦.......

川崎 發表於 2006-1-10 23:13:07

原帖由 sharka 於 2006-1-10 21:23 發表


挖我的姓氏排第三耶
既然提到了百家姓,小弟就來說說「張」姓的由來
話說小弟有次到深坑山上種田去,一進到客廳桌上面放了一本族譜,嗯!好書
只見我老爸淡淡的講,這本族譜一共有十大本,你手上拿的不過是 ...

學長知道林氏的由來咩??小弟姓林~想了解一下~

感謝學長

ha102559 發表於 2006-1-10 23:43:15

小的姓~~"彭"
是客家人

sharka 發表於 2006-1-11 00:11:52

原帖由 川崎 於 2006-1-10 23:13 發表


學長知道林氏的由來咩??小弟姓林~想了解一下~

感謝學長


A.........不好意思咧,小弟不知道林姓的由來,或許可以由網路上搜尋看看有沒有相關資料
這是我找到的一點資料,看看吧
「林姓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姓氏,相傳由商朝末年的名臣比干而來。比干原是商朝王室成員,在商紂王時擔任少師之職,以忠正敢言知名。紂王昏庸無道,他多次進言匡諫,後來因此獲罪,被剖心而死。夫人陳氏為躲避官兵追殺,逃難於長林石室,生子名堅,因生於林被周武王賜以林為姓,史稱林堅,被林姓人尊為受姓始祖。

除上述一支外,林姓還有其他來源。相傳東周時,周平王有庶子名開,字林。子孫以他的字為姓,姓林。後來,他又生子英,英生茂、慶等。因周平王建都洛陽,這支林姓也起源於今洛陽所在的南郡,譜書也因此稱他們為河南林姓。另外,北魏時,鮮卑族中有丘林等姓,在孝文帝改姓運動中也改姓林,並注籍為河南洛陽人。以上三支林姓是當今林姓的主要血統所出。

王姓早期主要在北方發展繁衍。周靈王后裔王元避秦亂,遷於琅邪,後徙至臨沂。河內王氏,其先為太原人,世居祁縣,後徙平州,又遷至河內溫縣。魏公子無忌之孫卑子悼,悼生賢,西漢時徙居霸陵,遂為京兆人。

王氏遷往江南,始於西晉末年。唐僖宗時,河南故始人王潮、王審知入閩,王審知被封為閩王,同時王氏又有遷居四川、安徽、江西者。北宋末,中原人多次大規模南流,其中不少王氏族人遷徙至浙江、江蘇一帶定居。宋末元初,居住在福建的一支王氏遷往廣東,其後裔散處廣東、廣西各地。明末開始,王氏陸續有人遷往台灣。王姓移居海外,始於明清之際,主要分佈在歐美及東南亞一些國家和地區。
參考資料:http://www.tzwh.com/lbxlist.asp?id=15463」

另外還看到這個
http://www.jxgztv.com/hakaa/article/bjx.asp其餘百家姓的由來

[ 本帖最後由 sharka 於 2006-1-11 00:13 編輯 ]

sharka 發表於 2006-1-11 00:15:25

原帖由 ha102559 於 2006-1-10 23:43 發表
小的姓~~"彭"
是客家人

記得沒錯的話,彭與魏大都是客家人
居住在於竹東一帶居多.............

Allen 發表於 2006-1-11 00:43:58

陳、林、李、蔡.....
換排名了~~~李、王、張、劉、陳
"李"姓篡升第一了喔.嗯~~想想周遭姓李的還真的很多.........

damon 發表於 2006-1-11 08:22:47

怎麼會這樣,
小時候聽長輩說:陳、林滿天下,姓李的給狗咬(台語,沒有對任何姓氏不敬的意思),
意思是說,在台灣姓陳跟林的最多,姓李的很少連狗看到都很好奇而去咬他,
可是身邊姓李的還不少,
不過這項統計樣本是在大陸所以跟台灣情形有些差異吧!
以前有看過新聞好像說全球華人姓張的最多。

andre 發表於 2006-1-11 09:02:43

我的姓氏:

呂(lu3)姓有三種來源:
  
1、 出自姜姓,以國為氏,其始祖為呂侯即呂尚,又稱姜子牙。相傳上古部族首領神農氏炎帝,因居姜水流域,因以之為姓,稱姜姓。後來姜姓羌人發展出四支胞族即「四岳」,呂部族就是其中一支。該部落的首領在夏時被封為呂侯,建姜姓諸侯國呂國(在今河南南陽)。春秋時,呂國被楚國所滅,其後子孫以國為氏,稱呂氏,史稱呂姓正宗。古時,在今河南新蔡,又有一呂國,史稱東呂,實為南陽呂國分出的一支。春秋時,東呂為宋所滅,其後裔也以國為氏,稱呂氏。
  
2、 出自魏氏。為春秋時晉國魏氏呂錡的後代,系從魏氏分化而來。
  
3、 出自少數民族改姓。南北朝時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實行漢化,原鮮卑族之代北複姓叱呂氏、比丘氏改為漢字單姓呂氏。五代後周時又改代北三字姓俟呂陵氏為漢字單姓呂氏。
  
姓氏分佈
  
呂姓播遷頻繁,分佈比較廣泛。南陽呂國滅亡後,部份遺民被遷至今湖北蘄春。
新蔡呂國亡國後,遺民主要分佈於今河南南部及安徽北部。齊國呂氏在康公失國前已散居韓、魏、齊、魯之間,其後子孫有在陝西、甘肅發展繁衍的。
兩漢時期,呂氏還分佈於今河北、山西、內蒙古的一些地方。
東漢末年,西陽人呂范,避亂移居壽春(今安徽壽縣),三國時,蜀漢不韋人呂凱、魏任城人呂虔均有後裔徙居河東(今山西永濟縣西南)。南北朝時,今浙江、江蘇的不少地方均有呂姓居民。
北宋初,呂氏有一支徙居福建,分佈於泉、漳二州,後有部份移居廣東等地。
自清代順治康熙年間開始,閩、粵呂氏有多支移居浙江平陽和台灣,進而又有一些人遠徙海外,分佈於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文萊、越南、美國、加拿大等國家。
  
姓氏名人:
  
呂不韋:傳說秦始皇有可能是呂不韋的私生子

呂洞賓: 唐河中人,自稱回道人。俗傳為八仙之一。為道教全真北五祖之一,通稱呂祖。

  
呂布:東漢五原九原人,字奉先。善騎射,號飛將。

轉載自這邊 http://www.epochtimes.com/b5/4/9/26/n671918.htm

-------------------------------

我祖籍和sharka兄一樣是福建漳州,和現在的呂副總統在五代之前是同一家人,但是我懷疑更早之前我們這一支可能是祖譜上的『胡人』,因為我家的人頭髮不用染就都是偏紅的頭髮,鼻子也特別大。

我女兒前陣子很迷PS2三國無雙等電玩,雖然『呂布』在歷史上被歸為忘恩負義的類型,但是在PS2上他可實在是猛將,又和我們有血緣呢!
頁: [1] 2 3 4 5
檢視完整版本: 中國新百家姓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