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阿豪 發表於 2013-10-9 07:46:40

從諾亞方舟到紅塵客棧

       在2012到來之前,曾經有馬雅預言提到2012.12.21是世界末日的說法。雖然現在時間過去了,末日沒有真的發生;而在災變越來越多的現在,諾亞方舟已經不再只是從基督教聖經引申出來的故事,反而慢慢地變成一種信念。我們所生存的地方,其實就是一艘方舟,引領我們走向無限的可能。是繼續延伸還是走向終點,只在一念之間…或許它並不是迫在眉睫的危機,但是總有一天我們的子孫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承受著結果。



隨著夏日的風輕拂,出現在眼前的是一片樹林。樹林的周圍是一座營區,門口剛好有一群年輕人提著行李走下遊覽車準備往裡面報到。其實這樣的身影每年都有,不過每批走進營區報到的年輕人目的都不盡相同;有些人滿懷期望可以用至少三年以上的時間來貢獻自己,有些人只求平安度過一年左右的時間。冰冷的水泥牆圍住的是兩個不同的世界,住在裡面的居民跟著時間軸向前滾動,有的已經跟當年相距甚遠了。這裡彷彿就像是一艘諾亞方舟,有著充足的水、食物、空氣、固定的資源供給讓居住在此地的居民們不用為了生計而煩惱;不用像圍牆外的世界那樣充滿太多的不確定(擔心裁員)。少數人登上方舟,是沒有其他備案(必須服役)而迫不及待能夠早日找到屬於自己真正的天空… 那麼其它登上方舟的這些志願者呢?答案也只有他們自己知道。


在最近的這幾年,部隊的整體人數比起十幾年前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因為懷念過去時光的美好,有的五六年級生無論在營或已退役;都不禁感嘆如果可以回到那個純樸的年代,部隊也許會不同。時代變遷與整體大環境牽動著政府政策,這些都不在我們能控制的範圍內;但可以改變的是我們要用什麼心態來面對。也許這之中還是有許多隱憂,最後,我們都不知道是如何走到末日的。會不會再過十年,情況會變得更不一樣呢? 也只有現在的我們可以發揮影響力來決定……


[ 本帖最後由 台中阿豪 於 2013-10-9 07:48 編輯 ]

台中阿豪 發表於 2013-10-9 07:48:45

   
2011年,知名樂團五月天發表了歌曲「諾亞方舟」。歌曲傳達的概念就是如果末日就要來到,你會想要留下什麼? 整首歌先描述離別前的心境與登上方舟之前的不捨,再用”如果-還是-終於-勇敢-最後”五個階段的告別來串連故事。『如果要告別 如果今夜就要和一切告別 如果你只能打一通電話 你會撥給誰?』對於在方舟上的人們來說,最想打的電話應該是家人吧! 雖然放了假還是可以回家.. 『還是要告別 還是放棄海拔以下的世界 你會裝進什麼回憶紀念 在行李裡面?』有些提著行李準備進營區的人是準備入伍奉獻自己未來數十年的時光,在登上這艘”方舟”之前,放棄海拔以下的世界相對來說也是放棄了社會上的工作機會。而此刻手上提著的行李,是屬於羞澀青春的回憶以及孩童時代的美好,甚至流下了不捨的眼淚只因為要勇敢的揮別家人與摯愛。『終於要告別 終於沒有更多的明天要追 你有什麼遺憾依然殘缺 還沒有完美?』送君千里終須一別,雖然終於不用再追逐那些五光十色,不過這一刻也只能先暫時把未了的心願放在一邊。『勇敢的告別 勇敢的向過去和未來告別 告別每段血緣身份地位 聰明或愚昧~』在方舟裡面的居民除了以姓名識別之外,就是以階級做區別。登上方舟告別了過去的自己,不分身份地位學歷高低而只有階級之分。階級是表面上世俗紅塵所存在的一種羈絆,又真的能有誰跨越了這些隔閡不分彼此的相處呢? 如同另一句歌詞『讓人類終於變成同類』,同類之間完全沒有差異化的羈絆,不過在這艘方舟上卻不一定完全如此…


   『最後的告別 最後一個心願是學會高飛~ 飛在不存在的高山草原 星空和藍天』當新聞頻道出現著何江忠、范佐憲、陳以人、沈威志等人進出法庭的畫面,當他們步出了這艘編號為542的諾亞方舟,遠離了充足的食物/水/空氣與居留權;不久之後隨著軍事審判制度變革,從他們的臉上依然能夠感受到”最後一個心願是學會高飛(高升)”,仍然期望自己能夠在軍中有所發展;卻只能在已經不存在的星空藍天裡做著夢…


未來充滿著太多的變數,出生率減少相對兵源也會減少;許多人開始懷念過去民國70年代到90年代的美好時光,復刻當年的情景試著回到從前。但是就算收集全世界的鐘,也倒退不了一秒鐘…… 如果還有昨天,你會想要回到哪個片段去實現未完成的夢? 其實只要把握現在,就能避免許多的遺憾發生。




<未完待續...>



[ 本帖最後由 台中阿豪 於 2013-10-9 07:51 編輯 ]

台中阿豪 發表於 2013-10-9 22:32:23



      每個人都有人生當中必經的旅程,同樣的地方有人停留得久,有人停留得短。你可以說這是宿命,也可以說是自己的選擇。心態的不同,可以決定是託付後半生的方舟;也可以是暫住幾晚的客棧。有人的地方就有爭奪,當你的想法與我的野心衝突,江湖的紛爭就開始。走過了將近半世紀,對大部份的年輕人來說只求平安退伍一直是各個世代的台灣男性的期望。如過客匆匆一瞥,緣盡而散不留痕跡,特別是訓練新兵的營區更是如此寫照。我們,不只是方舟上的居民,也是客棧裡的旅人。大多時候唯有依循著這裡的潛規則,才能避開檯面下的刀光劍影而明哲保身。洪仲丘事件帶給社會的省思,讓大家不禁懷疑,難道營區內真的比江湖還險惡嗎? 雖然再多的道歉也於事無補,不可否認的是我們必須調整心態來看待整個情勢;就算是過客也能平安的離開。


   『心中有江山的人 豈能快意瀟灑 我只求與妳共華髮』-知名歌手周杰倫的歌曲<紅塵客棧>,由方文山填詞。是的,江湖中有野心想謀取江山的人常常無法過得快意瀟灑;就如同那些爭權奪利的人一樣。但是身為這座客棧的短期過客,大都希望可以跟自己愛的人共度一生。一不小心踏進了有心人士的江湖陷阱中,中劍犧牲卻未必能夠了結這恩怨。不過這樣的劇情似乎世世代代繼續上演著,劍出鞘真的就能平息一切嗎? 最重要的關鍵,其實還是在於人心。每個時代的大環境都不盡相同,過去數十年的傳統會隨時光流轉而慢慢的被轉型,有些想法沒有絕對的好壞,就看被接受的程度。

台中阿豪 發表於 2013-10-9 22:36:03


   『閒雲 野鶴 古剎』許多營區大都是政府播遷來台後開始運作的,甚至少數是從日據時代就開始有雛型,光復後蛻變為軍事營區的。而不管時光如何流逝,總有些場景與格局是與世隔絕,彷彿就像是置身歷史古蹟一樣。現代的人事物搭配著早期的景緻,難免置身於固定的窠臼中而有所羈絆。


然而,並非所有方舟上的居民都有機會在此安養終老。也許經過了三年以後,從自己編織的夢裡驚醒發現原來自己也是紅塵客棧中的一位過客;發現自己不適合演出爾虞我詐的劇情才決定轉換跑道,過著平凡的上班族生活…才發現那些權位之爭,裡面跟外面果然不太一樣。至少外面的世界還有很多退路可以防守,裡面的世界只有踏進過那片江湖的人才知道其辛酸。


最後,儘管有許多五六年級生懷念著過去服役時的點滴;甚至感慨現在的一些制度,不過只要我們能夠找到適合這個時代的生存規則,相信會減少許多的無奈與遺憾。
頁: [1]
檢視完整版本: 從諾亞方舟到紅塵客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