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佐民 發表於 2012-4-23 21:18:19

今天差點做了"巴士大叔"!!!

好久沒搭巴士了,今天差點做了"巴士大叔"!!!
早上看看時間還夠,便跳上一部巴士!嘟了下八達通便往車廂內走去,看到一位約八十歲的老婆婆,雙手抓著下車處的鐵桿,身子隨著車行走時的左右擺動!看上去好不危險!可是其他人好像是沒看見似的!!
在她身旁不遠便是婦孺座(台灣叫愛心座),內側坐著一位四、五十歲在打瞌睡的中年婦人,外側坐著一位低著頭在聽音樂的十七、八歲戴著白色耳機的靚女。我便走向老婆婆問她:「婆婆!您需要坐嗎?」老婆婆說:「不用!不用!」我再看了一下四周,有幾雙眼睛看著我,竟然沒人表示什麼!
掙扎了幾秒,便走向那靚女,伸手向她的眼睛和手機中間幌了一下,輕聲的說:「妳可不可以讓位給婆婆!?」
那靚女取下耳機,聽到我的話,便站起來讓了位!我扶著老婆婆坐了下去。其他站在旁側聊天的婦人看了一下便繼續聊天。
而我面向車前在想:若是那位靚女不讓位!我會破口大罵嗎?!....
到了站,下了車,在車下心想:今天差點做了巴士大叔!!...

SmokeyLT 發表於 2012-4-23 23:16:26

義之所在,即是理之所在,眾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

學長的道德勇氣令人欽佩,就算是公車大叔被人拍下來,也應該是義正辭嚴,大義凜然,真可惜,否則網路上到處流傳學長的英姿風采,也是一樁好事喔!:sppt:

張佐民 發表於 2012-4-24 01:18:19

回覆 副哨 SmokeyLT 的帖子

報告菸排

真是知我莫若您了,畢竟年紀的關係,已少了那麼丁點兒衝動!掙扎的那幾秒真令人是難受!
下了車到了友人處,還真有日行一善的感覺。爽!

可是事後想想,自己竟未向那位女孩說聲:「唔該!」,真是不對!

SmokeyLT 發表於 2012-4-24 01:22:15

回覆 3哨 張佐民 的帖子

報告學長,沒關係啦,想必女孩也怕被拍下來變成「讓座妹」到處流傳...:xd:

張佐民 發表於 2012-4-24 01:46:07

回覆 4哨 SmokeyLT 的帖子

報告菸排
話又說回來,其實現在的年輕人若是用對方式(輕聲的提醒),也不是不好溝通的。
若是發怒被拍了下來,可能被以為大陸阿叔在發飈................廣東話不"輪轉"!:xd:

byronliao 發表於 2012-4-24 03:06:38

回覆 3哨 張佐民 的帖子

拜倫在捷運與公車,也常常做出跟學長一樣的舉動
我覺得,我們不出言勸導,那麼誰來做
好險,我多次勸導,年輕人多數會禮讓,除了幾位裝死的腦殘小夥子以外:xd:

張佐民 發表於 2012-4-24 09:23:15

回覆 6哨 byronliao 的帖子

我想台灣的年輕人應較易配合才是,幾次回台在台北捷運上都看到男女年輕人起身讓位給老人家。甚至於看到有年輕人寧願站著也不坐博愛座呢!
我的兒女在新加坡地鐵讓位,還被問是不是台灣來的?
裝死的腦殘小夥子是難免會遇上的,但若是坐在博愛座上,我想還是會請他讓位吧!就算上了台版巴士大叔,也是可以吧。因為現在不做,待幾年後換我們力不從心地在找位子而沒人讓位!那才揪心!

sharka 發表於 2012-4-24 09:33:10

台灣讓座文化真的是值得嘉獎。
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要搭捷運,雖然不是所有人在捷運車廂滿的時候都不坐博愛座。不過只要是有年長或年幼的民眾上車,坐在博愛座上的人都會讓位。
若是博愛座上已經有需要乘坐的人坐著,其他位子的人也會讓座。
小弟自己也常讓座,反正捷運最多站三十分鐘,還可以聽音樂玩手機。
總比每次全副武裝站哨兩小時輕鬆多啦

張佐民 發表於 2012-4-24 09:46:42

回覆 8哨 sharka 的帖子

沒錯!台灣讓座文化真的是值得嘉獎。
早年去大陸時看到的是爭先恐後、擠破頭地擠!擠!擠!上回在廣州的地鐵上看到有人讓位,真是有進步的感覺。
二週前香港新聞有探討過,香港小孩入地鐵霸位是家長的責任哩!

硬漢哈利 發表於 2012-4-24 11:02:32

禮讓是一種文化,是需要環境來培養的。這方面我覺得台灣做的比日本好。

最近日本有一個公共公益廣告就是要年輕人拿出勇氣讓座,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有時你雖有那個心,但是卻沒有去實行的勇氣。

fkEdeBFMEHM&feature=related
頁: [1] 2
檢視完整版本: 今天差點做了"巴士大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