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464t 發表於 2007-12-19 16:12:05

酒駕重罰 民眾15萬 軍人20萬

轉貼
中時電子報

鑑於酒駕問題日益嚴重,現況卻出現「喝越多罰越少」的爭議,立法院院會昨日三讀通過《刑法》與《陸海空軍刑法》條文修正草案,大幅提高酒駕罰鍰;一般民眾從現行的最高三萬元提高至十五萬元,現役軍人則從最高十萬元提高至廿萬元。
為達到有效嚇阻作用,原本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三選一」的裁罰制度,也增加到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罰金,也就是說,酒駕者除可能被判有期徒刑外,也可能要罰錢,避免有人以服刑來規避罰金,服完期後繼續再犯。
欠缺完整嚇阻制度
國民黨立委謝國樑表示,台灣社會酒駕問題嚴重,且逐年增加,逐年蟬聯駕駛人十大肇事原因的榜首,已危害到民眾與行車的安全,甚至造成他人家庭的破碎,但因國內沒有一套完整的嚇阻制度,才無法有效遏止酒駕問題。
按照現行法規訂,酒測值在零點二五至零點五五之間,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最高可處六萬元罰鍰,但如酒駕超過零點五五以上,依《刑法》論處,最高卻只有三萬元,明顯發生「喝越多罰越少」的不合理現象。
有鑑於此,立法院院會昨日三讀通過《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條之三條》,大幅提高違規酒駕者罰鍰,由三萬元以下,提高至十五萬元以下。
可被判刑還要罰錢
新法並增加法官的裁量權,讓法官可以運用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之外,還可再加罰金,盼提高懲罰的刑度,來嚇阻酒駕者。
謝國樑原有意增加累犯的刑度,酒駕達三次以上者處六個月至三年的徒刑,但因三次的認定有實務上的困難,並引起累犯與連續犯的爭議,造成不必要的衝突與混亂,未列入此次修法。
另外,《陸海空軍刑法第五十四條》也配合修法,將現役軍人違規酒駕者,罰鍰由十萬元以下,提高至二十萬元以下。另致人於死者,可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提省如果有喜歡小酌幾杯的"後憲"學長跟"現役"的學弟
切記
開車不喝酒 酒後不開車:P :P :P

memo_0926 發表於 2007-12-19 18:45:05

這個法案太好了!我舉雙手讚成.:gud:
喝酒開車,害人害己,:gun:
自己不要命,他人可珍惜的很.
不要將自己一時的快樂,
造成他人及自己家庭一輩子無法彌補的傷害.:ad:
阿彌陀佛!罪過!罪過!
請癮君子自重啊!

GVMonkey 發表於 2007-12-19 19:05:54

這個法立得好............
舉五支贊成:P :P
要不然一堆的酒駕...........
真的 不為自己想也要為別人想..........
最近兩天看到酒駕肇事新聞 肇事者還不知悔改..........
真該重打100大板
驅之別院:Q :Q

168 發表於 2007-12-19 22:50:10

本來就該重罰!:sppt:   :sppt: 現在才通過提高罰緩!已經不知造成多少人命!:lol: 政府就是這樣,非要看苗頭不對才要修法,:mad: 還要顧人權!:chr: 不過相信還是會有不鳥法令的人存在!這些人應該亂世用重點就是槍斃!尤其是撞出人命的,:mad: 有的還大呼小叫囂張的很,:mad: 也有不認錯的,:mad: 這些人就是槍斃啦!還罰錢、還交保的,:mad: 這些人等出來之後還是會酒駕!:mad:   :Q 不過目前既然通過重罰並提高罰緩,我看大家就一定要遵守酒後不要開車!以確保自己及他人的安全。

jin117yu 發表於 2007-12-19 23:39:04

剛剛看中天新聞
警政署也正擬將酒測值從現在0.25提高到0.15
記者還報導光吃薑母鴨(約放半瓶米酒的)
吃完後請警察測酒測值
居然有0.03
記者在喝3杯啤酒
再去測為0.45
哇 也超過現在酒測標準值0.25
政府這項是正面
提高絕對是為駕駛安全著想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victory:

燕尾服蒙面俠 發表於 2007-12-19 23:50:57

我記的一句大陸的標語好像是這樣說的

"司機一滴酒親人兩行淚"

為了自己 家人 與 無辜的民眾

喝了酒請不要開車
:cry::cry: :cool:

jin117yu 發表於 2007-12-20 00:07:37

其實這幾天新聞除了選舉政治新聞外
應該多報導正面的
立法院也應該像現在一樣
有此對人民有益的法案
應該多予以支持與鼓勵
不要讓立院坐領乾薪
酒駕真的讓許多家庭家破人亡
也讓自己身敗名裂:drl:

LA 發表於 2007-12-20 00:56:08

酒駕重罰 民眾15萬 軍人20萬

因酒駕肇事造成自己及其他家庭的不幸
贊成嚴法規定警示及懲罰貪杯之士
喝酒雖是個人自由但應不妨礙他人自由為真自由
想喝就坐不喝者的車如此才能盡興不是嗎

0HAHAHA0 發表於 2007-12-20 17:33:50

回覆 哨長 mp464t 的帖子

小弟也贊成重罰甚至覺得罰款扣車還不夠如果酒後駕車被抓 先關5天    相信會有很大的嚇阻作用   現行的罰款跟扣車 還是有人不痛不癢但造成有人傷亡 是一個家庭永遠的痛將心比心如果自己的家人被撞呢??請遵重別人生命!!!

志明 發表於 2007-12-20 19:59:54

重罰絕對是好的..
但是有錢人他會在乎這15萬嗎?..
如果能再加重刑罰那就更好了.
抓進去關一次看他還敢不敢.
頁: [1] 2
檢視完整版本: 酒駕重罰 民眾15萬 軍人2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