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帽 發表於 2005-7-5 07:59:52

轉載【抗日英烈傳】筧橋英烈~高志航將軍

高志航大隊長首戰擊落日本轟炸機六架,創下中日空戰全勝紀錄,打破了「皇軍無敵」的神話。

蘆溝橋事變後,日本立即以海陸空三軍,展開對上海大規模攻擊作戰,日軍在開戰之初,就企圖以優勢的航空兵力,殲滅剛剛培訓成立的中國空軍。事實上,日本空軍當時根本看不起「年幼的」中國空軍有任何戰鬥力,因為就兩國兵力比較,日本擁有自行生產的先進戰機二千二百架,而中國只有購買拚裝二手各國雜牌戰機三百架,訓練與後勤均落後於日本許多。   

一九三七年八月十四日清晨,中國空軍主動對黃埔江上的日本海軍艦艇發動攻擊,日軍盛怒下立刻調動從台灣飛來的木更津聯隊與鹿屋聯隊戰鬥機,企圖一舉消滅南京、上海地區之所有中國空軍基地。不料當天入侵的日本機群,遭到中國空軍第四大隊長高志航率領的戰機反擊,結果中國空軍以六比零擊落日機,首開中日空戰全勝紀錄,打破了「皇軍無敵」的神話。

全國百姓從廣播知道此一消息後,欣喜若狂,一洩屈辱之氣,國民政府宣佈八月十四日為「中國空軍節」,高志航大隊長被譽為「空軍戰神」。

高志航,一九零八年出生於東北一個農戶家庭,十七歲獲東北陸軍軍官學校選派赴法國航校學習飛行,雖然是異國學員中年齡最小的一位,但他精力充沛,好學不倦,基本飛行技術掌握很快,繼而專修驅逐機專科,學成歸國後,任張學良部東北航空處飛鷹隊少校隊員,再擔任東北航空教育班少校教官。   

九一八事變後,高志航不願在東北當順民,登上了滿載流亡難民的列車,入關南下投效中央,定下了抗日復仇的決心。一九三三年,高志航進入杭州筧橋中央航空學校高級班學習,畢業後以上尉階任中央航空學校教官;一九三六年底,高志航調任第四大隊隊長,他一貫嚴於律己律人,號召平時如戰時,吃飯限時五分鐘,加油自己動手,不假手於他人,生活上亦與部屬同甘共苦。在他的訓導下,第四大隊訓練精進,成績特優,成了一支赫赫有名的隊伍,他本人也於次年五月晉級中校。

一九三七年上海保衛戰爆發當日,第四大隊由河南周家口奉命立即遷到南京,
頁: [1]
檢視完整版本: 轉載【抗日英烈傳】筧橋英烈~高志航將軍